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老子打儿子和儿子打老子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有些孩子居然用暴力手段对待自己的父母和亲人,如不给钱打游戏,孩子就用拖把追打妈妈,致使妈妈有家不能回。这种现象,专家称之为新型家庭暴力。

  仔细考察这些孩子的暴力行为,我敢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孩子并不是突然一天没来由地暴力起来了,这种恶习的养成,是从小教育的结果。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这个父在现代社会里自然是包括父母以及一切父母辈、祖父母辈的人。我们做父母的不但给孩子生命,还言传身教,教育下一代怎么做人,将来怎么做父母。如果父母本身动不动就大打出手,以暴力解决问题,孩子自然以为这个方法简单有效,效法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

  现在是家长的这一代人以及往上数的几代人,都是在暴力充斥的社会里长大的。枪毙,揪斗,打人,曾是中国的主要社会风景,我们对暴力司空见惯,对暴力容忍,低头,屈从,模仿。暴力社会长大的人本身就充满暴力倾向,怎么能要求孩子比自己不暴力?比如报道中的那个4岁的孩子抄起笤帚要发泄不满。孩子小,拿东西发泄不满,并非那么不正常。但他的父亲却以对待成年人之心对待他,拿起鸡毛掸子打孩子。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告诉孩子,个大的、劲大的人打人是可以的。这种逻辑潜移默化,到孩子十五六岁时,打妈妈也就不奇怪了。要想根本解决问题,我们做家长的人时时刻刻都要想到自己是在暴力社会长大的,警醒自己的言行,从自己做起。

  在一个价值观念急剧转变的时代,家庭的破裂与重新组合也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一些孩子在多种价值观念的冲突中无所适从,本身有很多精神负担。很多父母,特别是

离婚后的单亲父母,望子成龙之心更切,忽视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只一味地要求孩子做父母希望做的事情,比如天天念书等,给孩子加大本来就已很大了的压力。这些家长也不想想,自己上中小学时也未必就天天读书不玩,凭什么要求自己的孩子这样?父母一代人如果经历了婚姻破裂,生活的挫折和失意,应该变得更有同情之心,更对人生有悲悯的宽容,也因此更理解人和人生的复杂。如果经过了婚变以及生活的失意,一个父母不但没有领悟,反而更偏执,这些成年人本身应该先看心理医生。

  可是这种父母总会存在。不是每个经历了婚变的人都会变得聪明了一点。怎么办呢?我觉得美国前第一夫人、现任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的书《养育一个孩子需要全村人的努力》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希拉里认为,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不是一家一户的事,而是全社会也就是“全村”人的事。一个孩子的养育是社会集体努力的结果。如果一个孩子家庭有问题,而学校,社会以及孩子生活中所有的人都伸出手给孩子,这个孩子照样可以健康成长。我想,这些有暴力行为孩子的父母、祖父母以及我们所有的人都应该一方面帮助孩子,一方面反思自己的行为,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水平。

  孩子的确是我们的未来。其实,个人家庭的光宗耀祖从长远看没什么太大的价值。孩子是整个社会甚至人类的未来。我们的生命是一代一代传下去的,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和梦想也是一代一代传下去的。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人人都有对未来的责任。如果一个人只关心自己的孩子,而不关心别人的孩子,他自己的孩子也未必长得好。因为一个孩子的养育和成长,确实需要全村人也就是全社会的努力。

  所谓新型家庭暴力,不过是老型暴力的变种罢了。只有铲除老型暴力,新型暴力才没有产生的温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