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愿学琴小学生拿刀自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0: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学生:“没兴趣练习钢琴,无奈家长逼得太紧”

  老师:“学琴”风越刮越甚,有的学校一个班竟有8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各种琴的专门学习

  教育专家:即使很多家长并不想孩子将来成为“大师”,就是这样,孩子学琴、练琴平均每周的总用时也在12小时左右

  “琴童”们多为独自练习,对孩子们扩大视野、接触社会、锻炼与人交往的能力不利,日子久了还会造成“自闭症”,不合群,形成孤僻的性格。

  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快乐童年,但逼着孩子学这学那,是包办式、填鸭式教育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近日,天津市二七二医院紧急收治了自残的小学四年级女生小红(化名),她因“没兴趣练习钢琴,无奈家长逼得太紧”,为了逃脱,而“一怒拿着小刀,对着手就割”,造成左手虎口处皮破肉翻,大量流血。此事经当地媒体披露后,近来引起了广泛关注。

  课余时间学生赶场子“上课”

  小红的家长说,两口子半年前给她买了钢琴,并报名参加了一个学习班。因为没有学琴的基础,家长便每天督促小红多练习,但小红一练琴就不耐烦。3月10日晚,家长发现小红练琴不认真,就批评她。经常被逼着练琴的小红这时终于爆发了,她一气之下摔门进屋躺在床上不说话。不久,就发生了小红以刀自残的事情。

  遗憾的是,小红和她的家长并不是这类“学琴”悲剧的唯一主角。

  天津市岳阳道小学毕业班班主任王春燕说,小红自残的后果不是十分严重,没有酿成大悲剧,但为了逃脱练琴,她不惜以极端的行为予以抗争,令人警醒。

  王春燕说,自己任教10年来,“学琴”风越刮越甚,有的学校一个班竟有8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各种琴的专门学习。因为家长强迫孩子学习琴棋书画、练习某些专门的运动项目而导致的这类自残“悲剧”虽然没有发生在她所在的学校,却几乎是“月月有所耳闻”。至于因为课余时间里背着琴和绘画工具等四处奔波,赶场子“上课”等,而致使上课打盹、厌学、成绩下降、出现抵触学习心理等更是不少见。

  王春燕认为,家长以自己的意志,以“哄骗、威逼、利诱”等方式,去强迫孩子们学习他们不愿意学习或没有兴趣学习的课外科目,形成“灰色童年或郁闷童年”,像“学琴”这类的,目前在我国,尤其是各大城市比较普遍,已对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儿童成“琴童”社会交往减少

  教育专家、天津市一中德育处主任梁耀兴认为,类似“学琴”的教育涉及到钢琴、小提琴、绘画、游泳、网球等艺术、体育类科目方面。如果把握不当,片面把这类专长教育提高到一个不恰当的位置,强迫或变相强迫孩子们投入大量精力去学习,则可能事与愿违,得不偿失,甚至走向反面,贻害甚多。

  梁耀兴介绍,要学成一个合格的钢琴手,至少需要2万5千个小时的琴上练习,儿童时期每天练习量应该在6小时以上。按照目前中小学生所必须完成的课业量来看,根本无法保证足够的练习时间。

  梁耀兴说,很多家长并不想自家的“琴童”将来成为“大家”“大师”,只是陶冶情操,提高综合素质,掌握一门技艺而已。就是这样,花费的精力和时间也令人叹为观止。据测算,一个“琴童”一般每周跟正规老师练习3到4次,每次练习两小时左右。有琴的孩子在家里等师傅上门,没琴的孩子去外面上集体课,或者去老师家里练习,路上还要花些时间。老师还会留些作业,家长不会让孩子“闲着”,见缝插针地催促孩子练习。这样下来,平均每周的总用时也在12小时左右。

  梁耀兴说,“琴童”们多为独自练习,小小年龄“独处”的时间长了,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和程度就会减少,对孩子们扩大视野、接触社会、锻炼与人交往的能力就会明显削弱,日子久了还会造成“自闭症”,不合群,形成孤僻的性格。

  扭曲的市场促成“学琴”现象

  天津教育专家居瑞麟认为,城乡居民日益富了起来,审美情趣和价值目标实现都出现了多样化趋势。于是,一方面,一些掌握了教育资源的单位和个人瞄准这些社会需求,按“教育产业化”模式办班赚钱,主动出击,四处招生,不断扩大“琴童”队伍。

  另一方面,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起了更重要的主导作用。他们肯为“琴童”慷慨解囊,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一是认为孩子有某方面天赋,不开发出来怪可惜的;二是为孩子们的未来负责,或增强未来竞争力,或增添生活情趣,让孩子多掌握一些技能技艺;三是跟风、攀比、赶时髦、要面子;四是家长把自己幼时的理想寄托在孩子身上;五是个别家长有“强迫症”心理,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教育方法也欠妥当,不考虑孩子的实际感受和能力、志趣,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

  不要赔了票子又伤孩子

  居瑞麟说,儿童教育的本质是顺其天性,开发智力,提高领悟力,培养真善美情操和未来生存与生活能力,而不要生搬硬套地去让孩子们掌握一些自己尚未能完全理解的技能技艺。

  “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快乐童年,但逼着孩子学这学那,目前一些家长的做法是赔了票子又伤了孩子,这是包办式、填鸭式教育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