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学:永不言败


  就在安徒生绝望的时候,他想起了生他养他的父母。觉得父母给了他生命之火,他不能在还没有燃烧时就熄灭了。同时,父亲不屈服于命运的抗争精神和母亲送他远行的情景,都让他感到如果就这样远去又如何心甘。为着自己生命的价值,为着父亲的理想,为着母亲的期待,他都没有轻生的权利,何况事情还没有落到无法挽回的地步。

  “如果我能写出一部成功的作品呢?”安徒生想,“我就这样容易被打倒吗?”一股不甘命运、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支持着他又重新站了起来。他要背水一战,做最后的冲刺。常言道,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一定能写出一部被剧院接受的剧本,来证实我的创作才华,证明我的正确选择。这样想着,安徒生心里亮堂了起来,仿佛听见了血液在身体里欢快流淌的声音。

  他站起来,活动了一下腿脚,伸了伸懒腰。这时他才发现夜雾打湿了他的衣衫,他已经在岸边整整坐了一夜。一轮红日从东方喷薄而出,霞光四射,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安徒生感到饿了,感到有一丝凉意,感到有一种力在内心涌动。他轻快地跑进一家咖啡厅,喝了一杯浓得发苦的热咖啡,吃了些刚刚出炉的面包。从咖啡厅出来,安徒生像脱胎换骨似的,完全成了一个新人,又全身心地投入了新悲剧《阿芙索尔》①的创作。

  《阿芙索尔》是安徒生根据一个历史事件写的悲剧,他对第一幕非常满意。他把剧本大声念给周围的朋友听,得到很多人的认可,认为他确实有才气,有人被剧情感动得流泪。有了过去的经历,安徒生这回冷静多了。他想再听听一些著名作家的意见,就跑到莎士比亚丹麦文的翻译者、著名剧作家阿德迈勒·伍尔夫家里,毛遂自荐地说:

  “尊敬的伍尔夫先生,我非常钦佩您翻译的莎士比亚的剧本。我也写了一个剧本,可以读给您听吗?”

  伍尔夫正在吃早饭,就邀请安徒生一道用餐。但安徒生一点也吃不下,心中只有他的剧本。伍尔夫看在眼里,微笑着对他说:“小伙子,念吧。”

  安徒生一口气朗诵完剧本,用期待的目光看着伍尔夫:

  “先生,您认为我可以成功吗?”

  “小伙子,一个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我期待着读到后面的作品。”伍尔夫说。

  “等我把剧本写完了,再来向您请教。”

  “那要很长时间吧?”

  “不会的,有两个星期就足够了。”

  “欢迎你下次再来!”伍尔夫热情地邀请安徒生。

  正因为有了这次拜访,后来,安徒生成了伍尔夫家的常客。在伍尔夫的家里,安徒生就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

  从伍尔夫家出来后,安徒生就有一种预感,他离成功不会太远了,或者正像伍尔夫说的,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想到哥本哈根的三年经历,安徒生感慨万千。一个无名小卒要想在皇家剧院上演自己的剧本,那是比登天还难的事情。聪明的安徒生冒出了一个想法,何不先将剧本出版,然后再送给剧院呢?他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如果能出版《维森堡大盗》和这部《阿芙索尔》,还可以让自己得到一笔稿费,用来改善一下非常贫困的生活。

  为出版自己的作品集,安徒生忙了很长一段时间。像很多尝试创作的作家一样,他也给自己第一部作品集取名《尝试集》,在《维森堡大盗》和《阿芙索尔》之外,还收了一篇故事《帕尔纳托克墓地上的幽灵》。这是一部粗糙模仿沃尔特·司各脱①的作品,其中的幽灵和帕尔纳托克都不起任何作用。这篇作品的出现,表明安徒生的试笔并没有局限在诗歌和悲剧方面,开始有了向故事突围的倾向。为着不再刺激古尔堡教授,也为着表明自己的文学理想,安徒生想为自己作品的出版取一个笔名。因为他最崇拜的作家是威廉·莎士比亚,而且当时正热爱着沃尔特·司各脱的作品,就把他们的名字组合成“威廉·司各脱”吧,再在中间加上他自己就成了“威廉·克里斯蒂安·司各脱”,安徒生的笔名就这样诞生了。

  出版商害怕承担风险,要求安徒生在出版前必须征求到50位以上丹麦名人的预订。这在当时是一种普遍现象,除非你是奥伦什拉杰尔。为此,安徒生跑遍全城,孜孜不倦地寻访热心人,结果还是没有成功。当安徒生到书商那里想拿回自己的书稿时,书稿却被印刷所锁了起来。然而更令安徒生意外的是,若干年后,这家小印刷所在没有通知安徒生的情况下,将它原封不动地出版了,却没有署上作者的名字。

  安徒生不断追求的精神,感动了一位热心的评论家,他在《每日小报》上写了一篇介绍安徒生的热情洋溢的文章,夸奖他是一个有才华有理想有毅力的新人,但现在的生活处境却非常困难,如果能出版他的《尝试集》,这将是对安徒生目前的困境非常有益。这篇文章引起了《竖琴》报主编对安徒生的关注,为着使安徒生的《尝试集》能够早日出版,8月间,《竖琴》报发表了《维森堡大盗》的第一幕。这对安徒生来说,简直就是天上掉下馅饼,是雪中送炭。虽然稿费很少,但意义却非常重大,不仅向人们介绍了安徒生,更让安徒生看到了希望。而这个时候让他看到希望是多么的重要,安徒生由此揭开了他人生旅途的新篇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