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学:再生父亲

  安徒生迫不及待地把那份发表《维森堡大盗》的《竖琴》报送给了他的朋友拉乌拉小姐,同时,期待着送到剧院的《阿芙索尔》的消息。他有一种时来运转的预感。与此同时,皇家剧院经理处的4名成员也正在讨论安徒生的《阿芙索尔》。拉贝克是最先看到剧本的,而在三年前,安徒生刚刚来到哥本哈根时,他曾经拒绝过安徒生希望到剧院当一名演员的要求。如今又看到他寄来了剧本,觉得这个青年人有一股钻研精神,联想到最近从报上看到和从人们口中听到的有关安徒生的情况,他有一种马上阅读的冲动。

  拉贝克马上阅读起来。可只看了一页,他那细小的眉毛就不由自主地皱了起来——文理不通,语言陈旧,读起来也不流畅。他在想,这个安徒生想写什么呢?看来他不是一个搞创作的料子。出于一种责任心,他还想再多看一点。待往下看时,他那张阴郁的脸终于渐渐舒展开来,到最后甚至露出了笑容。

  有两点让拉贝克感到吃惊:这个安徒生确实读了不少当代名人的作品,而且逐个模仿他所喜欢的作家的作品,一点也不回避,让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二是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差,不懂剧本创作的基本知识与技巧。但也因为这两点,让他看到了安徒生的执著以及应该尽早让他接受基本的文学教育。于是,一个伟大的、改变安徒生一生的计划在他心中诞生了。他给剧本写下这样的评语:

  尽管作者文化素养较低,但他却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有执著追求的人,应该助他一臂之力,使他能够受到系统的教育。

  拉贝克放下剧本,去找剧院负责经济方面的经理柯林商量。柯林是国会议员,是丹麦当时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而且尤其富有爱心,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爱护人才。在听了拉贝克的介绍后,他们决定找安徒生本人来好好谈一次。

  说到柯林,他和安徒生不仅不陌生,而且可以说是熟人了。但他留给安徒生的印象不是很好。在安徒生眼里,柯林是个实业家,谈吐严肃,言语不多。当很多人都在安徒生面前对他的剧本表示好感的时候,柯林从来不说一句鼓励的话,甚至是根本不提剧本的事。这让安徒生心里感到很凄凉,潜意识中把柯林当作自己的敌人而不是保护人。然而正是这位柯林,改变了安徒生的命运,以至安徒生后来多次表示,柯林是他的“再生父亲”,他的孩子“都像兄弟姐妹”。①

  1822年9月13日对安徒生来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他被召到剧院,4位经理集体接待了他。柯林开门见山地对安徒生说:

  “你的剧本缺少文化素养,文学上也嫌幼稚,它不适合在皇家剧院演出。”

  安徒生绝望了,觉得眼前的柯林太直接太严格了,让他有些接受不了。

  柯林话锋一转,说道:

  “然而,拉贝克教授发现你的悲剧里闪耀着一些天才的火花,因此,剧院经理处认为你应该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为此,我们已经为你向国王陛下申请了一笔皇家公费,送你进教会学校学习。当然,这是有条件的,你必须同意学完全部必修课程。能做到吗?你认真考虑后,再告诉我们。”

  安徒生口瞪目呆。这突如其来的转折让他不知所措。他要到学校接受正规的教育了,这是他多少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呀,也是他父亲生前对他的最大希望,没有想到会在今天以这样特殊的方式实现。他一时激动得语无伦次,只是一个劲地说着:

  “谢谢你们,非常感谢,我一定努力学习,报答你们。”

  于是,在这次谈话的记录上就有了这样一句:

  “他表示感谢。”

  从剧院出来,安徒生仍然沉浸在快乐与幻想之中,一切都像在梦中一样,来得这样快,没有一点预感,没有一点心理准备。他急忙写信,把这件天大的好事告诉母亲。而柯林,这位外表看来冷静而内心火热的长者,在安徒生以后的人生道路上给予了无比巨大的帮助,成了安徒生名副其实的保护人。

  在柯林的安排下,国王费雷德里克四世召见了安徒生,并且答应在若干年内,每年给安徒生一定数量的教育经费;又通过柯林的关系,安徒生被安排到斯拉格尔斯初级中学接受教育。在安徒生向柯林告别时,柯林和蔼而亲切地对他说:

  “你需要什么,就不要客气地给我写信吧。告诉我你的情况怎样。”

  安徒生后来在《我的一生》中回忆这一段经历时,动情地写道:

  从这时起,我在他心中生下根,我的生父和继父都不比也不会比他对我更好;谁都不会想像他这样为我的幸运和我后来受到公众的欢迎而衷心地高兴;谁都不曾比他更热忱地分担我的忧虑。我可以自豪地说:他是丹麦所有的最好的人们之一,他对我的感情与对他自己的孩子的感情一样。他送了钱给我又不在言语或表情方面使我感到难堪。在我的命运转折的时刻,我深刻致谢的每个人,并不都是这种情况,他告诉我要考虑想不到的幸运和穷困。柯林的话表现了父亲般的热心肠。严格说来,我在每件事上都应该感激他。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