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爷爷的芦笛》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0:47   

  学科:语文(北京实验版)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杨雪 期数:4529

    1. 易错字:

  本课的生字,多数为形声字,如“婉”、“颊”、“喷”、“撼”、“裹”、“挟”、“惧”、“驱”等,教师可引导学生根据形声字“声旁表音,形旁表义”的特点,掌握大部分生字的音、形、义。

  2. 字词义:

  婉转--课文中指芦笛的声音抑扬动听。

  悠扬--形容声音时高时低而和谐。

  温润--温和;温暖润湿。

  温馨--温和芳香;温暖。

  潮汛--一年中定期的大潮。

  恐惧--惧怕、害怕。

  驱赶--赶走。

  蒙 --快要睡着或刚醒时,两眼半开半闭,看东西模糊的样子。课文指似睡非睡的状态。

  闸屋--建在水闸上面的房屋(也有的建在水闸旁),将升降水闸的一些设备安放在房屋内,也供看守水闸的人居住。有的地方叫闸房。

  3. 理解重点句子。

  关于体会描写风浪的句子的作用

  课文中描写风浪的句子有:“大海不知什么时候变得狂怒起来,四溅的浪花和水珠喷洒到窗户上。”“狂吼的海风摇撼着小屋。这小屋好似一只在波峰浪谷中颠簸的小船,随时都有被海水吞没的危险。”“‘哗--哗--’海水一浪接着一浪,永不疲倦。”“‘呼’的一声,一阵强风把门吹开了,强风裹挟进来的水滴把他身上淋得湿漉漉的。”

  可以从两方面理解这些描写风浪的句子的作用。第一,这些句子写出了风浪很大的特点,使我们如同和强强一起亲身经历了那场风浪。第二,风浪大是强强害怕的原因。这些句子可以让我们知道强强当时为什么那样害怕。如果没有风浪或者风浪不大,强强就没有必要那么紧张、害怕了。

  理解这些句子的作用对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首先,在深入理解课文的过程中要抓住这些句子,引导学生边读边想像风大浪急的情景。其次,在深入理解课文后,让学生找出这些句子,再读一读,体会这些句子的作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