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

《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

  没有乏味说教,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矫揉造作,无私的爱、执著的爱、庄严的爱、纯真的爱早已跃然纸上,孩子们手中的笔,宛如一把把开启心门的钥匙,以最平易朴实的语言展现了各自心灵深处最美丽的情感故事……经过数月的组稿整理,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于近日在全国各大书店上架面世。这本由王蒙、顾明远、霍懋征、曹文轩、杨红樱等权威教育家、作家倾情评点的中国版《爱的教育》以一则则平中见奇、平中见情的日记让人怦然心动,让年逾古稀的专家评委们热泪盈眶,让更多读懂的人接受了灵魂的碰撞和洗礼……

  自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后,各级部门都在围绕着文件精神贯彻实施,要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情感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这一点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为展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的情感世界、帮助孩子领悟爱的真谛、体验爱与被爱的快乐,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教育学会、新浪网以及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发起并举办了“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征文大赛,得到了全国18周岁以下青少年的积极响应。

  100多年前, 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德·亚米契斯创作了风靡世界的“情感教育”读本《爱的教育》。自问世以来,已被翻译成数百种文字和方言,还多次搬上银幕和舞台,成为各国一代又一代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爱不释手的读物。1924年,夏沔尊先生最早把《爱的教育》翻译至中国,他在《译者序言》里说写道:“学校教育到了现在,真空虚极了。单从外形的制度上、方法上,走马灯似的更变迎合,而于教育的生命的某物,从未闻有人培养顾及。好像掘地,有人说四方形好,有人又说圆形好,朝三暮四地改个不休,而于池之所以为池的要素的水,反无人注意。教育上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 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夏先生给这部小说的评价很高,说作者写出了理想的教育境界,就是把学校、家庭、社会都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上,建立在爱的基础上。

  据了解,由几家权威部门发起记录一部“中国版本《爱的教育》征文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王蒙,中国教育学会会长、著名教育家顾明远,著名教育家、功勋级特级教师霍懋征,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高洪波,著名评论家曹文轩以及当红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等十余位文化界、教育界的名家加盟了征文大赛评委会。他们认为这是一件“很崇高的事情”。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文艺报、中国基础教育网等媒体也为活动提供了强力支持并选载优秀作品。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当代教育”栏目还从参赛征文中挑选出感人的情感故事作为蓝本,拍摄关于孩子们情感故事的专题片。

  据大赛组委会主任、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陈纯跃社长介绍,本次征文内容要求孩子们把握身边的平凡点滴,留意生活的细微瞬间,拿起自己的笔、用最真的情感抒写对自然的博大之爱、对朋友的友谊之爱、对家庭的亲情之爱、对社会的无私之爱以及对国家民族的庄重之爱,绘就出心中的爱之地图,闪烁温馨的人性之美,展示人性的善良与纯洁。

  据统计,经过数月的稿件整理,征文活动总计数十万中小学生踊跃参赛,3000多家学校积极参与组织,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4万余份,从中评出500篇优胜奖作品和165家学校组织奖。其中,目前结集成书的《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精华版)选登了数万篇征文中的精彩篇目,有的抒写了成长的快乐,有的感慨了无限亲情,也有的感悟了荡漾的激情。每篇文章都附有这些著名作家、评论家和杰出教育工作者的精彩点评。在评审过程中,权威的专家们在感动的同时也对孩子的“情感教育”发出了大声疾呼。征文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王蒙说:“对于孩子进行爱的教育,进行情感教育,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也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他认为孩子们的作品“在美丽的文字背后是如此美丽的情感与心灵”,并呼吁“愿这样的文字和情感在我们的孩子当中更多一些,更多一些。”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评价“这次活动记录了一部中国版本的《爱的教育》,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并动情地说:“我被感动着,我触摸到了孩子丰富的情感世界,和他们一起体验着爱与被爱的快乐”。著名教育家吕型伟则激动地说:“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没有爱的学校,不过是一片戈壁沙漠。爱是要播种,爱是要培育,所以我非常支持“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征文活动,也希望社会各界予以关注。”著名教育家霍懋征老师则评价这些作品“写出了一代青少年学生的情与爱”。……

  另据悉,此套中国版《爱的教育》还将从获奖佳作中选出小学生卷、初中生卷和高中生卷,不日也将结集出版。

    本书已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

    著名教育家、作家评《爱的教育》
    著名作家王蒙推荐《爱的教育》
    书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