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孩子歌谣让德育走进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46   

  首席记者牛仲寒通讯员郜现敏本报平顶山讯   “好孩子守诚信,言行一致好名声。说过的话要算数,做错事情要纠正。考试不作弊,作业不抄袭……”5月9日下午,记者在平顶山市卫东区新华路小学看到,几名二年级学生正在边唱歌谣,边做游戏。该校少先大队辅导员许东彦告诉记者,这是该校根据《中小学生守则》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编写的《好孩子》歌谣,最近正在该校流行。

  记者了解到,《好孩子》歌谣共有10条,歌谣把一些日常行为的小事编写了进去,亲切朴实。比如,教育孩子要有礼貌:好孩子懂礼貌,见了师长问声好。妨碍别人对不起,受人帮助要回报。家中来客笑脸迎,客人走了要送行。教育孩子要勤快自立:好孩子特能干,自己的事自己办。家务活抢着干,推给别人是懒汉。今日事今日完,拖拖拉拉坏习惯。教育孩子要宽容勇敢:好孩子度量大,挫折失败不算啥。切莫胡暴躁,遇事想办法。与人相处会宽容,五湖四海是一家。“这些内容具体、好记,更容易让孩子接受。”该校党支部书记张代领说,现在社会上流行一些灰色童谣,给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好孩子》则是用积极向上的歌谣引导孩子。

  张代领说,根据《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内容编写的《好孩子》歌谣,300多字,内容简短,易于记忆。

  “以前我费了好长时间背日常行为规范,总背不会,可《好孩子》歌谣我用了20分钟就会了,平时很自然就会按歌谣中的要求去做。”该校四(2)班的李硕轲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