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激凌的眼泪》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29   

  学科:语文(北京实验版)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杨雪 期数:4529

    1. 字词义:

  就读--在某个学校读书。

  知难而退--意思是不勉强去做自己的能力不能胜任的事情。课文中指在困难面前产生了退缩的想法。

  迫不及待--急迫得不能再等待。

  欢呼雀跃--欢乐地呼喊,高兴得像雀儿一样地跳跃。形容非常高兴。

  2. 理解内容:

  关于冰激凌的谈话使这位青年教师感到心里很不平静。“大城市的孩子们整天吃着热狗、汉堡,玩着电脑游戏、变形金刚,而这群山里的孩子,连冰激凌的样子都没有见过呢!……”是啊,偏远山区与城市存在的差距太大了!西部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太艰苦了!这些,深深地触动了青年教师的心,因此,当他在县城发现了冷饮店后,就为每个孩子买了一个冰激凌。他要让山村里的孩子也能尝到冰激凌!他这二十几个冰激凌,给孩子们带来了有关冰激凌的知识,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

  孩子是多么可爱啊!他们“感动得流泪了”。一个孩子还在作文中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冰激凌也很感动,也流着白色的眼泪。”冰激凌是不会被感动的,更不会流下白色的眼泪。那么怎么理解这句话呢?这句话的意思是:老师的行为深深地感动了同学们,大家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在同学们看来,就连冰激凌好像也被老师的行为感动得流泪了。这句话表面上在写冰激凌,实际上还是在写同学们被老师买冰激凌的事情感动了。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他的想法。”“改变了想法”指的是他在困难面前不再退缩了。这件事为什么会改变这位青年教师的想法呢?他是怎么想的呢?文章没有具体写,这给读者留下了思考、想像的空间。我们可以猜测、揣摩这位老师的想法:“与城市里的孩子相比,这里孩子的生活太苦了。要彻底改变他们贫困的生活状况,就要让他们掌握知识和本领。这里的孩子太需要我了,我不应该在困难面前退缩,应该迎难而上,把工作做好,把孩子们教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