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话:打火匣

  从前有一个士兵,参加了很多次战争,终于可以回家了。他穿着破旧的皮靴,它们有幸跟他从战争中幸存下来。他背着行军袋,里面装着他所有的财产,还有一把长长的剑挂在腰间,那可是他参加战争的凭证。这时,他走在回家的公路上,迈着正步——一,二!一,二!有个老巫婆碰见了他,“你真是个好士兵!看你的长剑,一定喝饱了敌人的鲜血!你的行军袋,一定帮你死里逃生!你可真勇敢,你现在想要什么?你想要多少钱,我就能给你多少!”

  “谢谢你,老巫婆!这怎么可能哪!”士兵回答说。

  “年轻人,你看见前面的大树了吗?”巫婆指着前面的一棵树说着,“那树里面是空的,你只要爬到树顶,就能看到一个洞口,从那个洞口进去,你就能找到你想要的钱。我把绳子系在你身上,等你想上来的时候,你喊一声我就把你从树洞里拉出来!”

  “我真能找到钱吗?”士兵怀疑地说。

  “当然能!到时你想要多少钱就拿多少,只要你能拿动!”

  “听起来不错!我倒真想试一下!”

  “不过你要注意,”巫婆冷冷地说,“里面有三条狗看护着财宝。你钻进树洞下面,就能看到一条宽敞的走廊,那里点着一百多盏灯,明亮得像白天一样。里面有三扇门,每扇门都能打开。你进到第一扇门,会看到中间有个大箱子,上面蹲着一条狗,它的眼睛有茶杯这么大,你不要去管它!我把我的蓝色围裙给你,你到时候把它铺在地上,然后赶紧把那条狗抱起来放在围裙上。这样你就能安全地打开箱子,里面是无数的铜钱,你想要多少就拿多少。你从第二扇门进去,你同样能看到中央有个箱子,箱子上面蹲着一条狗,它的眼睛也够大的,就像水车轮一样,你不要去管它,把它抱起来放在我的围裙上,你打开箱子,就能看到无数的银圆,那可都是纯银做的,你想要多少就拿多少,只要你有力气背得动它们!你打开第三扇门进去,里面正中央有个箱子,上面蹲着一条狗,它的眼睛大得吓人,足有‘圆塔’(古代的天文台)那么大,你不要去管它,把它抱起来放在我的围裙上,你打开箱子就能看到数不清的金币,想拿多少就拿多少,只要你有足够的力气!”

  “那我怎么报答你呢?我要给你多少钱呢?”士兵问。

  “我不要一分钱,”巫婆回答说,“我只要你把那旧火匣带回来给我就行了,那是我祖母上次掉在那里的,你应该知道它对我的意义!”

  “那好吧,你把绳子系在我的腰上,把我放下去吧!”士兵说。

  士兵爬到树上找到了洞口,然后钻了进去。现在他找到了巫婆说的点着一百多盏灯的走廊,里面果然有三扇门。士兵推开第一扇门,看到了巫婆描述的箱子,上面果然有一条狗,眼睛像茶杯那么大,直瞪着他。

  “小家伙,你好!”士兵把围裙铺在地上,赶紧把狗抱起来放在上面。他打开箱子,看到了满箱的铜钱。士兵抓起铜钱往自己的口袋里、行军袋里装,直到确实装不下为止。士兵又打开第二扇门,看到了箱子上蹲着一条狗,它的眼睛真像水车的轮子,瞪着他,一眨不眨。

  “不要死瞪着我,伙计!”说着把围裙铺好,迅速地把狗抱到上面。士兵打开箱子,里面有无数的银圆。他把铜钱统统都拿了出来,然后往口袋、行军袋塞着银圆,直到实在拿不动为止。随后他来到第三个房间,乖乖,这里可有点怕人。箱子上面的狗瞪着“圆塔”似的眼睛。

  “晚安!”士兵把手举到帽子边上行了个礼,因为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狗。士兵看了狗一会儿,心想这下应该没问题了。他把狗抱到围裙上,打开了箱子。里面是金灿灿的金币,足够买下整个城市,他也可以把世界上所有的锡兵啦、马鞭啦、摇动的木马啦都买下来。于是,他又把所有的银圆都掏出来扔掉,把口袋和行军袋甚至皮靴都装上了金币,直到他确信无法背动为止。他离开了房间,向上面喊:“把绳子拉上去,老巫婆!”

  “你拿到打火匣了吗?”巫婆问道。

  “哦,我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我马上去拿!”士兵回到房间,果然找到了一个旧打火匣。

  “你现在可以把我拉上去了,打火匣拿到了!”士兵喊道。

  巫婆就用绳子把士兵从树洞里拉了出来。

  “你要打火匣有什么用?”士兵问道。

  “这和你一点关系没有,你带着你的金子回去吧。”

  “你要是不告诉我有什么用处,我就把你的脑袋砍下来!”士兵把长剑拔了出来。

  “我不会告诉你的,这怎么可以!”

  士兵就一剑把巫婆的脑袋砍了下来,把金子都用围裙包起来,背到背上,然后向城里走去。

  这真是一个漂亮的城市!士兵找了一家最豪华的旅馆,开了一间最舒服的房间,要了一桌最美味的饭菜!他现在有的是钱!给他擦鞋的侍从觉得,像他这样的绅士居然穿破得可以扔的皮靴,真是够滑稽的。只是士兵没有时间去买双新鞋。到了第二天,士兵买来了鲜艳的衣服和漂亮的靴子,现在他可真成为一位绅士了。大家把城里的所有事情都告诉了他,告诉了他关于国王的事情,告诉他国王有一位非常漂亮的公主。

  “那我在什么地方能看到她?”士兵问。

  “什么地方你都看不到她,”大家齐声说,“她住在深宫大院里面,外面有好几道围墙,还有哨塔。只有国王才能自由进入。因为有预言说,一个普通的士兵会娶走公主,这让国王着实受不了。”

  “我可真想看到她。”士兵想,但他得不到许可。

  士兵现在过着幸福的生活,因为他有的是钱。他常常去戏院看戏,也常到国王的花园散步,把钱送给穷人,他可知道没钱的滋味。他可过够了没钱的生活,不过他现在有钱了,有漂亮的衣服穿,有精美的食物吃,还有豪华的住所,还交了很多好朋友。人们都说他是难得的豪侠,是极其稀有的人物。但是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少,他只往外花钱却不挣一分回来。最后,他只剩下两个铜板了,不得不从豪华的住宅里搬出来,住到顶层的阁楼上。他也不得不自己擦皮鞋,不得不缝补鞋子,他实在是一个子都没有了。他的朋友也不再来看他,因为走上去要爬很高的梯子。

  有一天晚上天很黑。不过他现在连一根蜡烛都买不起了。他忽然想起还有半截蜡烛放在打火匣里面——就是巫婆想要的那个打火匣。他把打火匣还有蜡烛取出来,当他在火石上擦了一下火星冒出来的时候,房门忽然自己打开了,他在树洞里看到的那个眼睛像茶杯大小的狗出现了。它说:“我的主人,您有什么吩咐?”

  “天啊!这是怎么回事儿!”士兵说,“这可真有趣。如果我能得到我想要的东西那该多好!现在,我要是有一大笔钱,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话刚说完,那狗“嘘”的一声就不见了。不一会儿,那狗“嘘”的一声又回来了,嘴里衔着一大袋子钱。

  士兵终于明白了这个打火匣的好处了。他只要擦一下,那个眼睛像杯子一样大的狗儿就会出现;擦两下,眼睛像水车轮的狗就会出现;擦三下,眼睛像圆塔的狗就出现在他的面前。他又搬进了豪华的住宅,穿着漂亮的衣服,他的朋友又都认识他了,又都不停地赞美他了。

  有一次他想:“人们都说公主漂亮,可她独自住在几个大房子里,没有人能看到她,她也见不到别的人,除了她的父亲国王,那多没意思;要是我能看她一眼,那该多好!我的打火匣在哪?”

  他把打火匣拿出来擦了一下,狗儿“嘘”的一声窜了出来,“主人有什么吩咐?”

  “现在已经是半夜了,”士兵说,“我多想见见美丽的公主,哪怕是一眼也好啊!”

  狗儿立刻跑了出去。一眨眼的工夫,狗儿驮着熟睡的公主跑了回来,这可让士兵有些吃惊,“不过,公主真的很漂亮,就像人们传说的一样。”士兵看着美丽的公主,忍不住俯下身子在公主脸上亲了一口。

  狗儿把公主送了回去。但当天明的时候,国王和王后喝着清茶,公主告诉他们,昨天晚上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了一个士兵,并且士兵还亲了她一下。

  “这倒是个很有趣的故事。”王后说,不过她可不是个傻子。当天晚上公主熟睡的时候,旁边多了一个宫女,来看看这到底是做梦,还是什么其他的事情。

  那个士兵非常想再次看到美丽的公主,于是狗儿又出现了,来到公主的寝室,背起公主就往回跑。宫女脱了鞋子,紧紧地跟在他们后面,看到狗儿跑进了一所大宅子,“我总算知道把公主带到哪了。”

  宫女在门上悄悄画了一个“十”字,然后不动声色地回到了宫殿。

  当狗儿把公主送回去的时候,看到了门上留下的标记,然后它在城里所有的门上都画上十字。

  第二天,国王带着王后、宫女,还有所有的大臣走出宫殿,想看看昨晚公主到过的宅子。当国王看到第一个门上有“十”字时说,“就是这了。”

  可是王后看到旁边的门上画着的“十”字,“应该是那里吧。”

  他们这才注意到所有的门上都有“十”字,他们现在不知道公主到过哪个宅子了。大家觉得再找下去也不会有什么结果,就只好回去了。

  王后可不想这么就算了,她又想到了一个办法,取来了金剪刀,用五彩的丝绸缝了一个小包,挂在公主身上,里面装满了细细的荞面粉,并且在下面剪了一个小口。

  到了晚上,狗儿又来了,因为现在士兵简直离不开公主了,他倒是很想成为王子,能够把公主娶回来。

  这次狗儿没有注意到一路上撒下的面粉,从宫殿一直到士兵宅子的窗台上,因为狗儿就是从窗户上把公主背回来的。国王和王后就沿着撒在路上的荞面粉找到了士兵的宅子,把他抓了起来,关进了监狱。

  监狱可不是好地方,里面阴暗潮湿得可以,看不到阳光。人们告诉他明天就要被送上绞刑架,就要被处死了。这可要他的命了,更要命的是他把打火匣忘在了旅馆。他可不想死,但谁又能救他啊。

  第二天早晨,他听到了士兵的号角,也听到了人们奔跑的声音。他从小窗口向外面望去,人们争先恐后地向他这边跑过来,一个学徒工跑在最前面,为了这还跌倒了好几次。当他看到士兵的时候,士兵对他喊道:“不要跑那么急,现在还没有到砍我头的时候,着什么急啊!不过你要帮我到旅馆把我的打火匣拿来的话,我会给你四个银圆。”

  学徒工急忙向旅馆跑去,生怕晚了拿不到士兵的四块钱。

  士兵被押到了绞刑架下,幸好学徒工把打火匣给他拿了回来,这下我们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了。

  “在我被处死前,能满足一个将死人的普通要求吗?我只想最后吸一支烟。”

  国王无法拒绝这小小的要求。

  士兵把打火匣拿了出来,划了一下,眼睛像杯子的狗儿出现了;划了两下,眼睛像水车轮的狗儿也出现了;划了三下,眼睛像圆塔的狗儿也跳了出来,“我要被处死了,我可不想死,快救救你们的主人吧。”

  于是,狗儿向审判官和士兵们扑了过去,国王和王后赶紧往宫殿跑去。狗儿们可不会放过他们。它们冲向人群,咬住国王的腿把他撕了下来,扔到台下,还有那些可怜的官员,被它们四处追赶,跌倒了,撕破了衣服。

  人们纷纷喊道:“不要这样啊,国王都已经死了,你就当我们的国王吧,和美丽的公主结婚!”

  士兵觉得这个提议不错,于是他在人们的簇拥下回到了宫殿,坐在了国王的宝座上,并且马上要和公主结婚了。

  结婚的那天,人们都来祝贺他,公主觉得也不错。宴席上,三个狗儿蹲在士兵——不,现在应该是我们的国王了——的旁边,眼睛瞪得大大的,比任何时候都要大,虎视眈眈地盯着下面所有的人。人们高呼“万岁”,士兵们向他们敬礼,孩子们吹起了口哨。于是,士兵娶公主的预言实现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