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儿子的一官半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41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儿子上学到现在最大的“官职”是小组长。这已经让儿子兴奋不已。伦伦所在的学校及班级还是比较注重素质教育,对孩子采取激励教育。

  记得伦伦刚上一年级,有一天吃晚饭时我聊起自己小时候当班干部的事情,吹嘘自己是家里上学唯一当班干部的人,这时儿子忽然插话说:“我也是班干部!”我和孩子爸爸同时嗯?了一声,没听说儿子当什么干部之类的呀!就我可爱儿子的表现老师不请家长我已经阿弥陀佛了,还能当班干部?老公连忙问:“什么干部?”“小组长,看饭盆的小组长”儿子很认真的回答。我当时差点把饭喷出来。 “这是干什么的?”老公还比我能沉的住气,继续问到。儿子全然不理老妈的笑场很认真的回答:“就是中午吃饭时,每个组派一个人监督大家,哪个组纪律好动作快,哪个组就先盛饭。”我们终于搞明白了儿子的官职和责任,便大大鼓励一番。儿子听后美滋滋的。私下我和老公说,估计儿子是这组中表现最不好的,所以老师才让他当这个小组长。记得我们上小学时班里管纪律的学生都是纪律不好的学生,所以我由此推测,儿子的第一个官职—――看小饭盆的小组长就是这种情况下产生的。由此我感觉出他们老师的用心良苦。

  没有太关注伦伦的任职情况,忘了哪一天起,儿子说现在又不是看小饭盆的组长了,现在大家都自觉了,老师说不用看小饭盆了。说他改当英语小组长了。我们连忙祝贺他,儿子又说,一个组两个组长,每组7个同学,儿子坐第一个(估计是因为上课纪律不好,老师给他调到第一个)他管前3个同学,那个组长管后4个同学,恰巧那位组长是第3个,所以伦伦只管他身后一个同学,我止不住大笑,太可爱了。班里似乎人人都是小干部。

  第一个学期结束时,班主任老师更是可爱。女生大部分被评为“好学生”那么剩下的学生老师也有高招。先问伦伦:“你课外学什么呢?”“钢琴”,那么就评你为“艺术之星”

  (还别说,伦伦自从被评为艺术之星,练琴时自觉多了。)那么没有练什么的怎么评?老师评他们为“环保小卫士”多好!一个学期结束,人人欢喜个个高兴。其实这么大的孩子都很单纯,多鼓励他们就会多些自信。

  到了一年级第二学期,六一前孩子们开始准备入队。其实到最后都统一一批入,但老师为了激励孩子们说分三批入队。儿子有一天回来有些不高兴,一问才知第一批没有他,我连忙安慰他,给他讲道理,他也听的心服口服,说老师找他们每个人谈话了,告诉他们需要努力的地方。儿子说他要努力争取第二批。又过了几天,儿子说第二批还没有他,因为他还差一点点,这时的儿子情绪真的有些不太高。我只有帮他分析原因找出不足。又过了一个星期,儿子高兴的告诉我,这批有他,“噢,终于赶上第三批了”。“什么第三批!我是第二批后面,第三批前面”儿子急忙对我解释。这时老妈当务之急就是祝贺和鼓励,结果在以后的几天,我们家中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嘹亮。

  到了2年级该选中队委了,他们班除了体育委员选了个男生,其他全是女生当选。老师也有办法,除了这几个同学之外,又弄了几个候补委员,候补小队长之类的,说一旦她们表现不好就会换上候补人员。伦伦说他是候补的候补。说老师说每个人都有可能当选正职。

  儿子对他的前任时时监督,谋求篡位,但野心一直没有实现,我估计这个小学生涯中是没戏当选了。

  前几天,伦伦忽然对我说他又当小组长了,是捡垃圾的小组长(瞧我儿子当这官儿)工作职责就是下课负责捡楼道和班级的废纸等。我估计他当选一是可能下课就出去疯跑,所以老师给他安排点任务。第二可能是他课桌下垃圾太多,所以老师让他当选。我说那要注意个人卫生,他说知道了,一副很不懈的样子。我说这回叫什么小组长,总不会叫垃圾组长吧。儿子说“错,叫绿色小卫士”喔!换了称呼感觉好听多了。

  对了差点忘了,儿子还说他还是早晨收作业的小组长,要是他早晨晚了,还有个副组长替他收作业,所以儿子早晨是很不愿意迟到的。

  到目前为止好像儿子对于“当官“感觉还行,属于很认真负责型。对于中队委之类的官职早就没有野心了,就是偶尔翻抽屉看到他老妈我当初的二道杠会要求在家偷偷戴一会,这有何难,随便戴,就是别戴出去就行。

  孩子的心真的很稚嫩,需要小心的呵护。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