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伤心总是难免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51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当伦伦没有上学之前,我从没有为他的教育问题哭过,从没有想到教育孩子会让我这么费神。当时同事议论起孩子教育问题我也只是听听,并没有和自己切身挂上钩,私下还认为她们太罗嗦,哪有这么复杂?我的孩子和她们的不一样,我不会太费心的。孩子上学前的我,感觉那叫一个好,就像要进行一次海上旅行,对旅程充满了向往,对海上的风暴虽然听说过,但没有亲身经历,没有太多实感。而今旅程开始了,风浪来了,我体会到了这是一次有着酸甜苦辣,有着欢笑和泪水的旅程。

  我之所以写育儿杂记,是想通过文字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反省一下自己。人有时候也是善忘的,就像现在,孩子大了,当时生孩子的疼痛早已荡然无存,那种感觉和记忆,在一天天的淡去。

  伦伦2年级了,我的心情和他1年级时就不太一样。他的1年级对于我来说就像刚学会游泳的人,刚刚摘掉浮板,在水中还总是有些手忙脚乱,2年级了,感觉稍稍找到一些,可以从容一些的面对孩子的优缺点了。当妈妈的也在成长。

  这个学期开学第一天,伦伦的表现让我伤心到极点。放学回家作业没有做,书包都没有打开,自己开心的坐在沙发上吃着零食看着电视。我想开学第一天,孩子肯定还没有从假期的松散中走出来,就没有过多的责备他,只说了句:“看完这个节目知道该做什么吧?”“知道,知道”儿子急促的打断我的话,怕我影响他看电视。我不再说什么赶紧去做饭。好在开学第一天也没有什么过多的作业。第二天伦伦他们半天课。晚上我回到家里,又是昨天那种场面,我当时真想大吼一声,赶紧写作业去。但话到嘴边我忍住了。心想嚷又能管什么用呢?

  吃过晚饭,伦伦本子都要家长签字,我一看这个本子重写,那个本子重抄,再看看伦伦的学习态度,我真的忍不住掉下眼泪了。可气的是儿子居然问我:“妈妈,你怎么了?”你说我这气生的,眼泪掉的,一点价值都没有,当事人,居然还无动于衷,一副很无辜的样子。这可不行!

  赶巧这时伦伦爸爸回来了,看到我泪如雨下的样子,以为我们又发生什么激烈的矛盾了。伦伦赶紧辩解,“我没有惹我妈妈,她自己就哭了”

  自己犯了错,还不知道自己错在那里,这可是教育孩子中大忌。于是我擦干眼泪郑重其事的让孩子站在我的眼前,告诉他:“我伤心并不单单是你作业被罚重抄这件事,而是伤心自己还没有把自己的孩子学习的好习惯培养出来,还不会自觉学习,我觉得自己很失败。

  如果你觉得学习真的很不快活,那么就不要学了,省得我操心,你不开心。”伦伦听到这话有点吃惊,表示想好好学习。于是我和他爸爸又语重心长,一番开导教育。从那天至今,伦伦还算能坚持天天在6点30分吃晚饭前把作业全部写完。

  现在我想想,当时我们对孩子没有大喊大叫,而是很平和的对他说话。孩子接受起来会快一点,而且后来每天在写作业过程中没有厉声的提醒,孩子心情也会很好。

  七·八岁的孩子还是比较单纯的,只要和他多交流,让他感受到你对他的关心和爱护,

  他还是很乐意接受家长的建议的。我发现一味的压制反而会事半功倍。

  伤心总是难免的,因为我爱他爱的太多。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