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交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53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我不能说孩子们的这种做法不对,但当我知道同学之间是这样交往的,心里总有些不舒服。

  我忘记了具体的时间,但应该是伦伦在1年级时发生的事情。有一天,伦伦写着写着作业,忽然想起什么对我说:“妈妈,今天我用10个小红花换了1个你真棒”(这是小学低年级时老师鼓励学生普遍用的方法)。我连忙要表扬 “不错,不错”,但还没有等我说出口,儿子接着说:“可是,因为我想看XXX的《父与子》书,但他要我拿奖票和他换,所以我就跟他换了”听到这番话,我想我当时的嘴巴肯定是张开的。一下子不知该如何是好。

  这种交换方法可是出乎我的意料。一个是太注重荣誉了,一个又是太不把荣誉当回事了。我试探的对伦伦说:“你得那个你真棒多不容易呀!就这么轻易给别人了,不可惜吗?”

  “我也有些舍不得,但我特别想看他的书,我说拿小西红柿(中午孩子带的水果)跟他换,他不干,说不爱吃,非要奖票,他还没有得过,所以我就给他了,反正我以后努力还会得的。”听到这样的话,我真有些无言与对。

  因为伦伦小时候出去玩,小朋友都有换玩具的经历,你要想玩我的玩具,那么我就玩你的玩具,互相交换,即便一方大方点给对方玩玩具,那么另一方的家长还会主动把自己家带的玩具给对方孩子玩。所以伦伦对于交换的概念并不陌生。

  调整好自己的思路后,我对伦伦说:“你们两个的作法妈妈都不太赞成。第一,你用奖票换书看,这种做法不太好,奖票老师奖给你们的目的不是做这种用途的,自己辛辛苦苦得到的一点不珍惜,不好!你不是说,等再攒够10个你真棒就可以换一片写上自己名字的小树叶放到你们小组的那棵树上吗?你怎么就因为为了自己看书忘了整个小组的荣誉呢?第二,你们同学不是靠自己平时努力去取得奖票,而是靠这种不恰当的做法得到奖票,这种做法不可取。我希望你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用奖票作为交换条件。你们要是用书换书,我绝对同意,用奖票不好。”另外我对伦伦讲,当他的书借给同学时,希望他是无偿的借出,不要有过多的附带条件。不要太吝啬。但儿子的观念上还是觉得以书换书为好。

  前两天,伦伦对我说他想跟同学换尺子,同学喜欢他的尺子。并且同学说先互相问一下家长,同意了再换。我觉得这个同学的做法还是满周全的。就对伦伦说,如果是等价交换,又是互相愿意,那么就换吧。假如对方是铅笔盒,你的是尺子就不能交换,不平等呀!伦伦听到我说同意早就乐开了花,听后面的话时就剩下点头了。

  对于孩子在学校中的交往,孩子们各有一套方法。好像采取等价交换的方式多些。但我心底深处总觉得有些别扭。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