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妈妈我已经很努力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54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自从提出伦伦必须晚上6点30分吃饭之前把作业写完的要求之后,儿子还是比较遵守这个规定的。每天5点40分我下班回到家里不用我问,他会主动汇报写作业的情况,每当作业早早写完时,他会兴高采烈的对我说:“妈妈,我作业全写完了,可以玩了吗?”当作业还差一些没有写完时他会有些心虚的说:“妈妈,我还差几道题,马上就写完”。

  孩子一天没有看到妈妈,很是亲的要命,嘴里不停的说个不停,一会儿要给我唱个歌,一会儿又讲班里的趣事,偏偏我这个老妈是个急脾气的人,什么事情都愿意赶紧做完。但孩子似乎这个意识很淡薄,说个不停。我想打断他的话,又怕挫伤孩子和母亲交流的积极性,就赶在他一个话题结束时,赶紧逃到厨房,并且说:“伦伦,现在到了妈妈做饭时间,妈妈想专心做饭行吗?老妈做饭手艺很臭,再不专心,盐或者放重或者不放,那么菜就没有办法吃了,对不对?”儿子一听这话就说:“行,不打扰你了”为了鼓励他赶紧写作业我又加了一句“咱们两个比赛,看谁是冠军?”小孩子还是很单纯,听到这话会马上行动,妈妈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昨天伦伦的状态有些不佳,磨蹭的毛病又有些抬头了,我回家时他没有写功课,而是在沙发上看《米老鼠》杂志,手腕上还戴着一块订《少年计算机世界》赠的飞盘玩具手表

  他倒是有自知之明,看到我回来就说:“妈,作业还差一项,这个手表是今天老师发给订杂志的同学的,我先玩会儿再写行吗?”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我不会强迫孩子去马上写作业,这种心情下孩子写也是写也不好的。于是说:“可以,那么6点开始写吧!”我没有想到,儿子这项作业是语文预习新课文·查字典作业,赶上这课要查的生字20多个,这可是费时间的作业。赶巧我昨天做饭简单,6点10分就准备开饭了,儿子一看,要吃饭了作业还没有写完也有点急了,越急查字典越找不到字,我说索性先吃饭吧,吃完再查。在晚饭快吃完时,我告诉儿子,因为他今天刚放学时不抓紧时间写作业,那么饭后的休息时间也就没有了,没办法只好吃完饭收拾完桌子就接着写作业了,虽然会有些不舒服,但就是因为之前的不抓紧导致饭后的太紧张。并且告诉他下不为例。

  今天我下班一进家门,儿子高兴地对我说作业全写完了,想帮我做饭。鉴于儿子经常有丢三落四的习惯,我半信半疑,提醒他再检查一下。我话还没有说完,儿子忽然哭着大声对我说:“妈妈,我已经很努力了,写字写词全写完了,我很累了,你就不能让我休息休息?”我当时好吃惊,儿子用这种语气对我说,很出乎我的意料。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我一句话也没有说就低头做饭。儿子看到我这个样子有些慌了,连忙抓住我的衣襟晃动着让我和他说话。我不知应该说什么才好。儿子见我不理他知道我生气了,连忙向我道歉。

  我眼泪掉够了,儿子的道歉话也说了一遍又一遍。于是我开口说:“我接受你的道歉,你不是想帮妈妈做饭吗?去,先择扁豆去!”儿子见我不生气了,就说:“妈,你乐一个”瞧瞧这个小子,把他老妈气哭了,事后还要他老妈对他笑。

  饭后借着伦伦收拾饭桌的机会我说:“你心里再有什么意见,对你妈妈说话也不能这种态度,你现在这么小就开始不尊重长辈,以后会更过分的。(心里说,臭小子7岁就敢跟你老妈大喊大叫,不好好教育一下你,以后还不反了天)

  晚上儿子睡下后,我在反省自己对待孩子的态度,我做事喜欢有计划,按部就班的去做,所以也要求孩子效率高些,但孩子毕竟是孩子,希望自由空间大一些,大人的严格会导致孩子的性格压抑,这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总崩着那根弦,时间久了弦会突然断的。

  教育孩子可真是门学问啊!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