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家长会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56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伦伦上一年级时开过2次家长会。他们一年级的班主任是个很有爱心的老师,很会鼓励孩子,也很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有一次,放学赶上我接孩子,顺便问了一下孩子近期的情况,老师就把伦伦的近期需要改正的地方告诉了我,希望家长配合工作,正说着话伦伦走近了我和老师,他们老师立刻当着孩子的面对我说:“伦伦这一星期进步可大了,字也写的干净整齐了。”简单几句话,说的我从心底里感激老师,有时候家长十句话,顶不上老师一句话。老师当着孩子的面表扬他,偷偷的把缺点告诉妈妈,并没有当着孩子的面说缺点。那天伦伦是连蹦带跳的回的家。

  二年级,伦伦换了班主任。我因为不负责接孩子所以迟迟没有见到老师的面。赶巧十一长假我们多放了2天,于是我就去接孩子。接到孩子后,我悄悄问伦伦:“这就是你们新的老师?”还没有容的伦伦多说,老师就走过来说:“您是伦伦的妈妈吧!,伦伦的心还没有从十一假期中收回来,昨天作业都忘作了。”说实话,我很发怵见老师,不知该说什么好!我现在都忘了当时我说什么了,反正放学回家路上我没有理儿子,一直自己闷头走路,伦伦也知道自己犯错了,变得很乖巧。

  这个新班主任看上去就是那种很精明强干的人,很厉害。事隔不久,学校召开家长会。一进楼道,就看到班主任站在教室门口,我礼貌性的冲老师点头一笑就想进教室,老师立刻就把我叫住,马上告诉我伦伦的缺点,我就象个小学生似的听老师说话。话没有说完,学校广播开始了,我们只好先停下话题,我走进教室,坐到孩子的座位上。整个家长会我心情都有些郁闷,我没有想到儿子在老师眼里是个很不知上进的孩子,而且一句表扬话都没有说。家长会结束了,我没有立刻回家,因为会前和老师没有交流完,老师对孩子又是那个印象,我更是要谦虚一些了。(心里想,臭小子,老妈要不是为了你我才不受这份罪)想当初老妈我是班干部,你姥姥听的都是表扬,怎么到我这里,我就听不到了。当初我最烦家长会后家长不走,围着老师问个不听,现在我居然也是他们中的一员,严重郁闷!家长们围着老师问这问那,老师左边说完右边说,我索性坐在一边听她们说。可能老师也觉得家长太多了,就说了一句,咱班有问题的几乎都是男生,此话一出,陆陆续续走了许多家长,我心里直想乐,心想走的肯定是女生家长。果不其然,留下的几乎全是男生家长,我再一听问题大同小异。这其中居然还有位表现较好的男生的妈妈,问关于孩子英语考级的事情,我心说,真是瞎捣乱,问题孩子还说不过来,你孩子这么好了,还这个时候凑热闹。

  慢慢的,家长陆续都走了,我也凑到老师面前,虽然开会之前和老师没有谈完,但主要的都说了,老师也说不出再多缺点了,我留下目的也是为了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别让老师觉得孩子不棒,家长不好。(当妈的多不容易)

  晚上6点30分了我才回到家,伦伦一点也没有什么紧张感,跟个没事人似的。我也忙着做饭。饭后我问伦伦:“不想知道老师说了什么吗”?伦伦很不以为然的对我说:“反正老师不喜欢我,肯定说我不好呗。”(我听到这话,当时真有些鼻子犯酸)。沉吟一下,我对伦伦说:“猜错了,老师说他很喜欢你,没有想到吧?”

  “怎么会?”儿子不解的问。

  “你们老师很厉害,那是表面现象,她怕表面上太温柔了,你们这些淘气的小家伙不听她指挥,所以故意摆出很厉害的样子,其实老师特别愿意和你们成为朋友,老师也是当妈妈的人,怎么可能不爱孩子呢?”

  “可是,她有时候老说我。”儿子半信半疑的说。

  “妈妈说不说你,?”

  “说”儿子毫不犹豫的说。

  “那么,妈妈是为你好,还是害你?”

  “为我好”

  “对呀,老师也是为你们好,才严加管理。老师说话的口气和用词可能不同,但总的宗旨是为你们改掉身上的坏习惯,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就好比园丁,看到公园的花草树木,长的不规范了,就要修剪一下,以便树木能长的又高又直。再者,老师是为你们好才批评你们,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不知道我这番话儿子能接受多少,我只是不想让儿子对老师产生的不满情绪影响他以后的学习。他们老师人虽然厉害,但还是很负责的,是紫荆杯获奖老师,还担任年级主任。

  晚上我给老师又写了封信,把我作为家长的心态告诉了老师,我把信还给儿子念了一遍,并让伦伦把信转交给老师。第二天放学回来,伦伦告诉我说老师还表扬妈妈了,说瞧伦伦的妈妈多负责,写了3篇;事后有一天,伦伦又有些表现不好,老师说别忘了妈妈的信呀!

  我不习惯总找老师了解孩子情况,一是怕耽误老师时间,二是怕听老师批评。即不想作个事儿多的家长,也不想当个甩手家长。

  私下里我祈祷:老师不要提审我呀!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