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钱岂能代替家长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36  大众日报 

  青岛市一位做钢材生意的私营业主,为了提高两个正上初中的儿子的学习成绩,要以年薪十万的重金聘专职家教,如果能够培养孩子上名牌大学,他愿意支付100万元的酬劳。

  在一些人的眼里,遇到什么难题,往往会想到用金钱去解决,甚至在孩子的成长和学习方面也是如此。但是金钱不是万能的,金钱的交易规则不可能取代一切事物的规律,孩子的健康成长不是金钱堆积出来的。以为用重金就能换来孩子的成才,这是对家长责任的一种放弃。将教育与人生简单地商品化,结果只会事与愿违。

  这样的“惊人之举”,可以让孩子看到金钱的炫目光彩,可以让孩子在家长的“一掷万金”中变得奢侈,可以让孩子学会用金钱解决一切的行为方式,却不可能教会孩子自强不息,反而可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在教育孩子上,父母的错误往往在于一厢情愿地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却不懂得尊重和了解孩子,没有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人来平等对待。就像上面提到的重金给孩子请家教,仅仅是家长的意愿,孩子未必接受。如果孩子内心有抵触情绪,没有自主学习的动力,请什么样的高级家教,施加多大的外力,恐怕也会收效甚微。

  请家教指导孩子学习当然可以,但用不着以重金来标榜。父母如果想让孩子积极向上,进取好学,首先应该引导孩子培养独立人格和自主意识,而不是把他们“培”在金钱中以致迷失了自我。

  更重要的是,家长在教育子女上的责任和劳动,是不能省略掉的,也是不能用金钱来代替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