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自私源于不当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53  现代快报 

  “很多人都说现在的孩子太自私,实际上,孩子们的自私正是因家长们不当的教育方式造成的。”南京某校初二班主任沈丽告诉记者,她的班上就有个突出的例子,有个男生美术制图技术很高,可他却一直守口如瓶不愿为班级出力。

  沈老师介绍,该男生名叫时力(化名),父亲是南京某著名高校的博导,母亲也是一名资深设计师,平常时力的父母非常忙碌,几乎只能在晚饭时一家人才能碰个面,吃完饭后时教授擦擦嘴转身又返回实验室干活。时力说,父亲与他所讲的话大多是在做一种金钱交易,如考85分以上奖励300元,90分以上奖励500元,家长被老师叫到学校反映问题,一次扣200元零用钱。记者了解到,时力上初中后,时教授又给儿子增加了一个挣钱的渠道,他帮别人画图纸收费5000元,时力美术功底不错,他忙起来就让时力帮着画,根据效果付给时力1500~2500元不等的酬劳,所以,时力的制图水平越来越好,在同学中也俨然成为一位小款爷。

  3月底,学校开展黑板报评比,时力照样认为跟自己没有关系,后来一位去过他家的同学悄悄告诉沈老师,说时力美术功底非同一般,沈老师找他谈了几次,并告诉他如果不参与板报组的话,他就必须负责一周包干区的卫生,两相权衡后时力选择了前者,最终他们的板报获得了一等奖。看着奖状,沈老师却高兴不起来,她困惑只有13岁的时力为何不像其他同学那样喜欢展示自己的优点。经反复旁敲侧击,沈老师才知道,原来时力已经习惯于付出一点劳动就要得到报酬,对于班级义务劳动他提不起兴趣,又怕老师找他,所以才深深掩藏自己的优点,想做个“逍遥自在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