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话:海的女儿(5)

  小人鱼停在了这森林的前面,她感到非常惊慌。她的心也因为害怕狂跳起来,她几乎想转身回去了。但只要她一想到那位王子和人的灵魂,她就又有了勇气。为了使那些珊瑚虫抓不住她,她把她飘动着的长头发牢牢地缠在她的头上,又把双手紧紧地贴在胸前。她就这样,像在水里跳着的鱼儿似的,在这些丑恶的珊瑚虫中向前跳走,而这些珊瑚虫抓不到她,只能在她后面挥舞着它们柔软的长臂和手指。她看到它们每一个都抓住了一件什么东西,无数的小手臂紧紧地盘住它,像坚固的铁环一样。那些在海里淹死后沉到海底下的人们,被这些珊瑚虫牢牢地盘在手臂里,露出白色的骸骨。它们紧紧地抱着船舵和箱子,抱着陆上动物的骸骨,而其中的一个居然还抱着一个被它们抓住和勒死了的小人鱼——对于她来说,这可是一件最可怕的事情。

  好不容易她才穿过了那些珊瑚虫,来到了森林中一块黏糊糊的空地。一些又大又肥的水蛇在这里翻动着,露出它们淡黄色的、奇丑的肚皮。一幢用死人的白骨砌成的房子立在这块地的中央。海的巫婆就住在那里,正在用她的嘴喂一只癞蛤蟆,就好像我们人类用糖喂一只小金丝雀一样。她把那些奇丑无比的水蛇叫做她的小鸡,还让它们在她肥大的、松软的胸口上爬来爬去。

  “我知道你来的目的是什么。”海的巫婆说。“你真是一个傻东西!不过,我美丽的公主,我还是会帮你达到你的目的,因为这件事将会给你一个悲惨的结局。你希望能去掉你的尾巴,再长出两条支柱,这样你就可以像人类一样行路了。你还希望那个王子会爱上你,使你能得到他,因而也得到一个不灭的灵魂。”说到这,巫婆便可憎地大笑了一通,癞蛤蟆和水蛇都滚到了地上,在周围爬来爬去。“你来得正好,”巫婆说。“因为如果到了明天太阳出来以后,我也没有办法帮助你了,只有再等到一年以后了。我可以给你煎一服药。在太阳出来以前,你要带着药赶快游向陆地。然后你就坐在海滩上,把这服药吃掉,一会儿你的尾巴就可以分作两半,收缩成为人类所谓的漂亮腿了。但这可是很痛的——那就好像有一把尖刀砍进你的身体。不过每一个看到你的人,都会认为你是他们所见到的最美丽的孩子!你将仍旧会保持你原先的步子,就像游泳似的,跳得比任何一个舞蹈家更轻柔。但是你每迈一步,都会像是在尖刀上行走一样痛苦,好像你的血在向外流。如果这些痛苦你都可以忍受的话,我就可以帮助你。”

  “我可以忍受。”小人鱼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颤抖。这时她想起了那个王子和她要获得一个不灭灵魂的志愿。

  “可是你要记住,”巫婆说,“在你获得了人的身体以后,你就再也无法复原,再也无法变回人鱼了,当然你也就再也不能走到水下来,再也不能回到你姐姐或你爸爸的宫殿里来了。同时假如你不能使那个王子爱上你,也不能使他因全心全意爱你而忘记自己的父母并叫牧师来把你们的手放在一起结成夫妇的话,你还是不会得到一个不灭的灵魂。而当他跟另一个女人结婚的头一天早晨,你的心就会裂碎,你将会变成水上的泡沫。”

  “我不怕!”小人鱼坚决地说。尽管她的脸已经像死一样惨白了。

  “但是你必须给我酬劳!”巫婆说,“而且我所要的可不是一件微小的东西。在海底的所有人当中,你的声音是最美丽的。无疑地,你想用这声音去迷住他,可是我所要的酬劳正是你那美丽的声音。只有你身上最好的东西才可以成为我那宝贵药物的交换品!因为我还要把我自己的血放进这药里,好使它尖锐得像一柄两面都快的刀子!”

  “可是如果我的声音都被你拿去了,”小人鱼说,“那我还剩下些什么呢?”

  “你还有美丽的身材呀,”巫婆回答说,“而且你的步子是那么的轻盈,你的眼睛也是那么的富于表情。有了这些东西,你想迷住一个男人的心就已经很容易了。怎么?难道你的勇气已经消失了吗?把你小小的舌头伸出来吧,只要你可以把它当作报酬让我割下来,你也就可以得到这服强烈的药剂了。”

  “那好吧!我同意了。”小人鱼说。于是巫婆准备好药罐,来煎这服富有魔力的药了。

  “清洁是一件好事。”她说。她把几条蛇系在一起打成一个结,用它来洗擦这罐子。然后她抓破了自己的胸口,让流出的黑血滴到罐子里去。药的蒸气升到了空中,形成一种奇怪的样子,看上去让人感到很害怕。每隔一段时间,巫婆就将一些不知是什么的新的东西倒入药罐里去。当药被煮到滚开的时候,一个奇怪的声音飘了出来,听起来就像是鳄鱼的叫声。最后药总算是煎好了。它的样子看起来只像是非常清亮的水。

  “你可以拿走了!”巫婆说。于是小人鱼的舌头就被她无情地割掉了。现在小人鱼已经成了一个哑巴,不能说话,更不能再唱歌了。

  巫婆告诉她“如果当你在穿过我的森林回去的时候,有珊瑚虫要捉住你的话,你只须洒一滴这药水到它们的身上,它们的手臂和指头就会裂成碎片,向四边纷飞了。”可是小人鱼发现根本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当珊瑚虫看到这亮晶晶的药水——它在她的手里亮得像一颗闪耀的星星——的时候,它们都像是很惶恐似的缩了回去。就这样,她没费多大工夫就走过了森林、沼泽和急转的漩涡。

  她游到了她父亲的宫殿附近。那宽大的跳舞厅里已经暗了下来,火把也都熄灭了,显然,那里面的人都已经入睡了。她就要永远地离开这里了,而且她现在也已经成了一个哑巴,这使她不敢再去看他们了。她感到很痛苦,心痛得似乎要裂成碎片。她只好偷偷地走进花园,从每个姐姐的花坛上摘下一朵花,然后又对着皇宫用手指飞了一千个吻,最后她终于浮出这深蓝色的海。

  当她游到那王子的宫殿下面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升起来。她庄严地走上那伸入水中的大理石台阶。月亮非常的明亮,也非常美丽。小人鱼喝下了那服有着强烈魔法的药剂。她马上感觉到了无法忍受的疼痛,就好像有一柄两面都快的刀子劈开了她纤细的身体。她疼得昏了过去,就像死去一样倒了下来。当她醒过来的时候,太阳已经照到海上了,她感到一阵剧痛。这时有一位年轻貌美的王子来到了她的面前。他用那乌黑的眼珠望着她,使她感到很不好意思,并低下头来。这时她发现她的鱼尾真的不见了,而取而代之的是一双只有少女才有的、最美丽的白色娇小的腿。可是她的身上没有一件衣服,所以她只好用她那浓密的长头发来掩住自己的身体。王子问她是谁,怎样到这儿来的。可是她已经不能再讲话了,她只能用她那深蓝色的眼睛温柔而又悲哀地望着他。他挽着她的手,领着她走进宫殿里去。正如那巫婆跟她事先讲过的那样,她每走一步都感觉好像是在锥子和利刃上行走。可是她情愿忍受这种苦痛。她也同样挽着王子的手臂,像一个水泡般轻盈地走着。王子以及身旁的所有人都望着她如此文雅轻盈的步子,感到十分的惊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