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话:海的女儿(7)

  第二天早晨,船开进了邻国壮丽的港口。所有教堂的钟声都响起来了,号笛也从许多高楼上传过来,士兵们庄严地敬礼,手里还拿着飘扬的旗子以及明晃的刺刀。宴会每天都有。舞会和晚会也一直在轮流举行着,只是那公主一直没有出现。人们都说她正在一个遥远的神庙里受教育,学习皇家的一切美德。最后她终于出现了。

  小人鱼迫切地想要看看她的美貌。当她看到她以后,也不得不承认她真的很美,那是她所见过的最美的形体。她那洁白的皮肤看上去是那么的细嫩;一对微笑的、忠诚的、深蓝色的眼睛恰到好处地长在她黑长的睫毛后面。

  “就是你!”王子说,“当我像一具死尸般躺在岸上的时候,就是你救活了我!”于是他把这位羞答答的新娘紧紧地抱在自己的怀里。“我真的是太幸福了!”他对小人鱼说,“那是我从不敢奢望得到的最美好的东西,而现在居然成为了事实。你肯定也在为我的幸福而高兴吧,因为你是在所有人中最爱我的一个!”

  小人鱼吻了他的手一下。她这时觉得她的心在碎裂。因为他举行婚礼后的第二天早晨,也就是她要灭亡的时候了,那之后她只会变成海上的泡沫。

  教堂的钟声响起,传令人骑着马在街上到处宣布着订婚的喜讯。每一个祭台上,在那贵重的油灯里,芬芳的油脂在燃烧着。祭司们捧着香炉,新郎和新娘挽着彼此的手来接受主教的祝福。小人鱼这时穿着丝绸,戴着金饰,托着那位美丽新娘的披纱,可是那欢乐的音乐她根本听不进去,这神圣的仪式她也看不进去。现在在她的心里只想着她要灭亡的早晨,和她在这世界已经失去了的一切东西。

  就在这天晚上,新郎和新娘来到船上。礼炮响起来了,旗帜也在海风中飘扬着。在船的中央,一个金色和紫色相配的皇家帐篷架起来了,里面陈设着最美丽的垫子。这对美丽的新婚夫妇将在这里度过他们这清凉和寂静的夜晚。

  风儿在鼓着船帆。在这清亮的海上,船平稳地航行着,没有很大的波动。

  当暮色逐渐降临的时候,彩色的灯光就亮起来了,水手们都愉快地集中在甲板上,欢快地跳起舞来。看着这样的情景,小人鱼又不禁想起她第一次浮到海面上来的情景,想起她那时看到的同样华丽和欢乐的场面。于是她开始旋舞起来,如同一只被追逐的燕子一样飞翔着。大家都在喝彩,都在称赞她,而这也是她跳得最美丽的一次。虽然她细嫩的脚仍然感觉像在被锋利的刀子割一样,但是她没有感觉到痛,因为她心中的痛苦远远大于这种肉体上的疼痛。

  她知道这是她最后一晚可以看到他了——她为了他,离开了她的族人和家庭,交出了她美丽的声音,每天还要忍受着那无止境的苦痛,然而对于这些事情他却一点儿也不知道。这是她最后一晚能和他在一起呼吸同样空气,也是她最后一晚能看到深沉的海和布满了星星的天空。同时还有一个没有思想和梦境的永恒的夜在等待着她——没有灵魂、而且也得不到一个灵魂的她。夜已经过了一半了,可船上还是一片欢乐和愉快的气氛。她一直不停地笑着,舞着,而心中却只有死的思想。王子吻着自己美丽的新娘,新娘则抚弄着他乌亮的头发。他们手挽着手走进那华丽的帐篷里,一起去休息了。

  现在船上已经安静下来了。只有舵手还站在舵的旁边。小人鱼倚在舷墙上,向东方凝望,等待着晨曦出现的那一刻——她知道,当头一道太阳光出现的时候,她就会灭亡了。这时她的姐姐们从波涛中涌现出来了。她们也是同样地苍白,而她们美丽的长头发已经不在风中飘荡了——因为它已经被剪掉了。

  “我们已经把头发交给了那个巫婆,希望她可以帮你,使你不会在明天早晨死去。她给了我们一把刀子,快拿去吧,它是很锋利的!只要你能赶在太阳出来以前,把它插进那个王子的心里去,让他的热血流到你脚上,那时你的双脚将会又连到一起,成为一条鱼尾,你也可以恢复人鱼的原形,再次回到我们这儿的水里来;这样,在你没有变成那没有生命的咸水泡沫以前,你还是可以活过你三百年的岁月。你一定要赶在太阳没出来以前赶紧动手呀,你要知道:不是他死,就是你死了!我们的老祖母悲恸得连她的白发都落光了,如同我们的头发被巫婆用剪刀剪落一样。赶快去!赶快去刺死那个王子吧!你看看,天上已经有红光出现了,几分钟以后,太阳就出来了,那时你就必死无疑了!赶快动手吧!”

  她却发出了一个奇怪的、深沉的叹息声,于是她们便又沉入浪涛里去了。

  小人鱼掀开了那紫色的帘子,走进了帐篷,看到那位美丽的新娘已经睡着了,头枕在王子的怀里。她弯下腰,在王子清秀的眉毛上吻了一下,然后她又望向天空——朝霞已经变得越来越亮了。她看着尖刀,接着又看了看那个王子;他正在睡梦中,口里还喃喃地念着他的新娘的名字。在他的心里、思想里只有她。这时小人鱼拿着刀的小手在发抖。突然,她把这刀子用力扔了出去,远远地落进了浪花里。刀子沉下的地方,那里的浪花发出了一道红光,就像是有许多血滴溅出了水面。她再一次深情地望了王子一眼,视线已经模糊了,然后她就从船上跳到海里,她感觉到她的身躯在融化成为泡沫。

  这时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柔和的阳光温暖地照在冰冷的泡沫上。然而小人鱼并没有感到灭亡。她看到了耀眼的太阳,看到了在她上面飞着的无数透明的、美丽的生物,还透过它们看到了船上的白帆和天空的彩云。它们的声音就像是和谐的音乐。然而却是那么的虚无缥缈,那是人类的耳朵根本无法听见的,就像他们的眼睛看不到它们一样。它们没有翅膀,却在空中浮动着,凭着它们那轻飘的形体。小人鱼觉得自己也获得了它们这样的形体,渐渐地从泡沫中升起来。

  “我将去向何处呢?”她问。她的声音也是显得虚无缥缈,就像其他浮动的生物一样,人世间的任何音乐也不能和这样的声音相比。

  “到天空的女儿那儿去呀!”别的声音回答说。“人鱼是没有不灭的灵魂的,除非她能获得一个凡人的爱情,否则将永远不能拥有这样的灵魂。而她需要借助外力的作用来达到永恒。天空的女儿也没有永恒的灵魂,但是通过善良的行为,她可以创造出一个灵魂。我们将飞向一个炎热的国度,那里的空气中散布着病疫,时刻伤害着人民,而我们可以吹起清凉的风,把花香在空气中传播,我们用这个方法就可以散布健康和愉快的精神。三百年以后,当我们竭尽全力,做完了我们所能做到的一切善行以后,我们就将可以获得一个不灭的灵魂,就可以像人类那样,享受那些永恒的幸福了。可怜的小人鱼,你也像我们一样,曾经为了一个目标全心全意地奋斗过。你忍受着强烈的痛苦并勇敢地坚持了下去,你已经超升到精灵的世界里来了。只要你能够坚持从事善良的工作,三百年以后,你就可以为你自己创造出一个不灭的灵魂。”

  小人鱼举起她白嫩的手臂,伸向空中的太阳,她第一次感到要流出眼泪。

  在那条船上,人们又开始了活动。她看到王子和他美丽的新娘在寻找她。后来他们就像知道她已经跳到浪涛里去了似的,悲伤地望着那翻腾的泡沫。在冥冥中,她吻了这位新娘的前额,她对王子微笑。然后她就和其他那些空气中的孩子们一同骑上那玫瑰色的云块,向着天空中升去。

  “这样的话,只要再过三百年,我们就可以升入天国了!”

  “也许我们不一定要等那么久!”一个声音低语着。“以后我们会无形无影地飞进人类的住屋里去,一些孩子会生活在里面。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够找到一个好孩子——一个能给他父母带来快乐并且值得他父母去疼爱的好孩子的话,上帝就可以将考验我们的时间缩短。当我们从屋子中飞过的时候,孩子们是看不到的。如果我们那时能够幸福地对着他笑,那么我们就可以在这三百年中减去一年;但如果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顽皮和恶劣的孩子,使得我们不得不伤心地哭出来,那时落下的每一滴眼泪,都将会使我们考验的日子多加一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