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话:野天鹅(4)

  当太阳已经接近海岸线的时候,艾丽莎的心颤抖起来。这时天鹅正向下疾飞,飞得那么快,艾丽莎觉得自己就快坠落下来了,不过他们马上就稳住了。艾丽莎第一次看到她下面有一座小小的礁石的时候,太阳已经有一半沉到水里去了。这时,它看起来比冒出水面的海豹的头大不了多少。太阳在急速地下沉,当它只剩下宛若星星般的一小点亮光的时候,艾丽莎的脚已经踏上坚实的陆地了。太阳不一会就消失了,快得就像纸烧过后的残余的火星的消逝,她看到她的哥哥们手挽着手站在她的周围,礁石上除了仅够他们和她自己站着的空间以外,再也没有多余的地方了。海涛打着这块礁石,像阵雨似的向他们袭来。天空不停地划过燃烧的火焰,雷声一阵接着一阵地在隆隆作响。可是兄妹们紧紧地手挽着手,同时唱起圣诗来,那庄严的歌声,给了他们抵御波涛、寒冷和闪电的勇气。新的一天安详的到来,在晨曦中,空气都变得更加纯洁和沉静。太阳一出来,天鹅们就带着艾丽莎从这小礁石上起飞了。海浪仍旧如昨夜般汹涌,但当他们飞到高空向下望时,下边白色的泡沫看起来却又像是浮在水上的无数的天鹅,那么优雅而美丽。

  太阳越升越高,突然之间,艾丽莎仿佛看到前面的空中漂浮着一个多山的国度,那些山上覆盖着发光的冰层,这个神奇国家的中间有一座两三里路长的宫殿耸立着,宫殿里面竖着一排一排的庄严的圆柱,圆柱下面一片起伏不平的棕榈树林和许多大得像水车轮的鲜艳的花朵旺盛的生长着。艾丽莎就要以为这是她所要去的那个国度了。但是天鹅们都摇着头,因为她看到的只不过是仙女莫尔甘娜①的华丽的、变幻莫测的云中宫殿罢了,哥哥们不敢把艾丽莎带进去。艾丽莎凝视着它。忽然间,山岳、森林和宫殿都被20所壮丽的教堂代替。教堂全都是一个样子的:高高的塔,尖顶的窗子。充斥在艾丽莎耳中的海的呼啸,却让她在幻想中以为听到了教堂风琴的声音。在艾丽莎觉得她就要飞进这些教堂的时候,它们又突然变成了一行帆船,在她的下面漂浮。她忍不住向下观望,可看见的却不过只是漂在水上的一层海雾。这真是一连串的、无穷尽的、充满引诱的变幻。当艾丽莎还在回味刚才的景色时,那个真正的她要去的国度已在她的眼前了。这儿有壮丽的青山、杉木林、城市和王宫。太阳还高高挂在天上呢,艾丽莎就已落到一个大山洞的前面了。那细嫩的、绿色的蔓藤植物围绕着洞口,柔柔软软的,看起来很像锦绣的地毯。 

  她最小的哥哥将她带到她的卧室,笑着对她说:“我们要看看你今晚会在这儿做些什么梦!”

  “我希望梦见怎样才能把你们解救出来!”艾丽莎虔诚地说。

  这个想法一直鲜明地在艾丽莎的脑海中盘旋,这使她热忱地向上帝祈祷,请求他帮助。即使是在梦里,她也在不断地祈祷,一刻也舍不得停息。渐渐她觉得自己好像已经高高地飞起,飞到空中去,飞到莫尔甘娜的那座云中宫殿里去了。一位非常美丽的仙女来迎接她,她的全身都射出圣洁的光辉。她是如此高贵而优雅,但艾丽莎却觉得她像极了那个老婆婆——那个曾经在森林中给她吃浆果的婆婆,她还告诉过她那些头戴金冠的天鹅的行踪。仙女对艾丽莎说:“你哥哥们身上的咒语是可以解除的,但是……”她的表情严肃起来,问道,“你有过人的勇气和坚定的毅力么?要知道,海水虽然比你细嫩的手要柔和得多,但是它却能把坚硬的石头改变成别的形状。它没有痛的感觉,但是你的手指却会感到很痛、很痛。它没有一颗爱人的心,感觉不到你的手指所要忍受的那种痛苦和疼痛。看!我手中这些有刺的植物——这就是荨麻!它们就长在你睡觉的那个洞的周围,那里长着许多许多这样的荨麻。但是请你务必要记住这一点,只有那些生在教堂墓地里的荨麻才能真正发挥效力,解除咒语。你得亲自去采集它们,还要用脚把这些荨麻踩碎,即使它们会把你的手烧得起泡,把你的脚刺得发肿,你也必须得坚持下去。然后你就可以得到麻,再把这些麻搓成线,用这些线为你的哥哥们织出11件长袖的披甲。那时,你只要把这11件长袖的披甲披到那11只野天鹅的身上,他们身上那可恶魔力就可以解除。但是你一定要牢牢记住,从开始工作的一刻起,直至完成11件长袖的披甲为止,你都不可以说一句话。即使这全部工作需要花费你一年的光阴,你也不能说出一个字,否则它们就会像一把把锋利的短剑刺进你哥哥的心脏,他们的生命可是悬在你的舌尖上的。请你一定记住这一点。”仙女让她摸了一下荨麻,艾丽莎一接触到它就醒过来了,因为它就像燃烧着的火一样灼人。天已经大亮,紧贴着艾丽莎睡觉的这块地方就有一根跟她在梦中所见的一样的荨麻。艾丽莎跪在地上,感谢我们的主,接着她就走出了这洞子,开始工作。

  这些可怕的荨麻在艾丽莎的柔嫩的手中就像是火一般的刺人,它们在她的手上和臂上烧出了许多泡来。只要能救出亲爱的哥哥,无论是什么痛苦她都乐意忍受。她照仙女的指示赤着脚把每一根荨麻踏碎,从中取出绿色的麻准备编织。

  当太阳下沉以后,她的哥哥们都回来了。王子们看到艾丽莎一句话也不讲,以为又是他们恶毒的后母在耍什么新的妖术,就非常惊恐起来。不过,当他们看到她的手时,就明白她的不言不语是在为他们而受难。艾丽莎最年轻的哥哥这时就不禁心疼得哭起来。凡是他的泪珠滴到的地方,痛楚就消失了,连那些灼热的水泡也跟着不见了。

  艾丽莎整日整夜的工作着,在亲爱的哥哥们都得救以前,她是不会休息的。在第二天一整天的时间里,在天鹅们都飞走了以后,她就一个人孤独地坐着,不停的工作。时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流逝得这么快。很快的,一件披甲织完了,艾丽莎毫不停息,马上又开始织第二件。这时,一阵打猎的号角声突然在山间响起。艾丽莎不禁害怕起来。那声音越来越近,她已能听到那愈来愈近的猎狗的叫声,惊慌使艾丽莎迅速地躲进洞子里去。她把已采集到的荨麻和已经梳理好的荨麻扎起来,形成一小捆,然后自己在那上面坐着。

  就在这时候,一只很大的猎狗突然从灌木林中跳了出来,紧接着又跳出了第二只、第三只。它们在艾丽莎面前兜着圈子,狂吠着,先是向前冲,然后又突然调头,快速向后跑。没过多久,猎人寻声走到洞口来了,他们之中的一个向艾丽莎走过来,他看起来最英俊,他就是这个国家的国王。他觉得他从来没有看到过比艾丽莎更美丽的姑娘了。

  国王走到艾丽莎面前,温柔地询问:“你为什么会到这样的地方来呢,美丽的姑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