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话:野天鹅(6)

  艾丽莎被众人从华丽的深宫大殿带到了一个阴湿的地窖里,风,毫无遮挡的,从格子窗呼呼地吹进来。人们让她脱下那些天鹅绒和丝制的衣服,只给她一捆她自己采集来的荨麻,让她只能用这些她亲手织成的、粗硬的披甲当被盖,和把头枕在那上面。不过再也没有什么别的东西比这更能使她高兴的了。艾丽莎向上帝祈祷着,不停地工作。街上的一些无知的孩子在唱着讥笑她的歌曲,可是却没有任何人说一句好话来安慰她。

  这一天的白天快要结束的时候,艾丽莎听到了她渴望已久的声音——那是一只天鹅的拍翅声在格子窗外响起来了。艾丽莎最小的一位哥哥,终于找到了他的妹妹。她快乐得不禁高声地呜咽起来,也许即将到来的这一晚可能就是她所能活过的最后一晚了,但是因为她的工作也就只差那么一点就要全部完成了,她的哥哥们也已经到场了。能够拯救哥哥的喜悦,使艾丽莎并不那么害怕了。大主教应国王的要求来到地窖里,与艾丽莎一起度过她最后的一夜。不过艾丽莎却急切地希望他能离开,她不停地摇着头,用眼神和表情来请求他离去,在这最后的一晚,她必须完成她的工作,使她所有的哥哥获救。否则这些日子她所遭遇的一切,她所付出的全部的努力,她双手上的血渍,她的眼泪,她的痛苦,她所有的失眠之夜,所有的辛酸,都会变成徒劳。大主教在说了许多恶意的话后,终于离去了。可怜的艾丽莎终于可以继续做她的工作。艾丽莎的心里非常清楚自己是无罪的,大主教所说的决不是事实。

  可爱的小耗子在地上忙忙碌碌的,不停地把荨麻拖到她的脚跟前来,帮助艾丽莎做了不少事情。画眉鸟也栖在窗子的铁栏杆上,用它最好听的歌声,不断地给艾丽莎勇气。

  太阳还有一个小时才会出来的时候,艾丽莎的11位哥哥就早早地站在皇宫的门口,要求进去朝见国王,他们要营救他们最可爱的妹妹。可是人们不让他们这么做,因为现在还是夜间,国王正在睡觉,不能把他叫醒。王子们的恳求、威胁都没有奏效,最后连警卫都来了,这一切惊动了国王,国王亲自走了出来。他来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可是很不巧,太阳的第一丝光芒已经照到了大地上,王子们忽然都不见了,人们只看见11只白天鹅,不断在王宫上空盘旋。在艾丽莎要被处死的早上,所有的市民就像潮水似的从城门口向外奔去,所有的人都想看到这个巫婆被火烧死。一匹又老又瘦的马拖着一辆囚车,囚车里坐着身着粗布丧服的艾丽莎。艾丽莎可爱的头发蓬松地飘着,挡在她美丽的面容前,她的双颊没有一丝血色,就如同死人一般的苍白,她的嘴唇在微微地颤动,但是她的双手却还在不停地编织着绿色的荨麻——即使是在走向死亡的路途上她也未中断她的工作。艾丽莎的脚旁放着10件织好的披甲,现在她正在忙着完成第11件,一路上都有人不停地笑骂她。

  “大家快看看这个巫婆吧!听听她又在喃喃地念着什么害人的咒语!她手中并没有《圣诗集》却在忙着摆弄她那可憎的妖物,瞧瞧那些绿色的东西吧,多么恶心。我们把它们从她手中夺过来吧,撕成1000块碎片吧!”

  就在大家都向艾丽莎拥过去,就要抢到披甲,并把它们撕成碎片的时候,那11只白天鹅飞来了,他们落到车上,围成一个圈站着,让艾丽莎坐在他们中间,天鹅们拍着他们宽大的翅膀,它们圣洁的身影使众人惊恐地退到两边。

  “她一定是无罪的,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指示!我们的王后一定是无罪的!”愈来愈多的人这么说,但是他们还不敢大声地说出来。

  这时刽子手已紧紧地抓住了艾丽莎的手。艾丽莎急忙将这11件披甲抛向天鹅,马上11个美丽的王子就出现了,只有那最年幼的王子,因为自己的披甲还有一只袖子没有完成,还留着一只天鹅的翅膀作为手臂。

  艾丽莎这时终于大喊起来:“现在我可以开口讲话了!我是无罪的!”

  众人看见这种情景,都情不自禁地向艾丽莎弯腰行礼,虔诚得好像是在朝见一位圣徒。可是艾丽莎却因为太过激动,太过焦虑和长时间忍受着痛楚,终于倒下了。失去知觉的艾丽莎倒在了她哥哥们的怀里。

  “是的,我能发誓她是无罪的,即使是用最严重的誓言。”最年长的那个哥哥说。

  最年长的王子,将一切经过情形都讲了出来。当他说话的时候,柴火堆上的每根木头都重新获得了生命,它们生出了新的根,冒出了嫩绿的枝子,一阵阵香气徐徐地在四周散发开来,好像有几百朵玫瑰花一齐开放。那木制的栅栏,现在已经变成一道香气扑鼻的篱笆——长满了娇艳的玫瑰的又高又大的花墙。在这上面,一朵又白又亮的鲜花,像星星一般射出柔和的光辉。国王摘下这朵花,把它温柔地插在艾丽莎的胸前。当艾丽莎终于苏醒过来时,心中充满了和平与幸福的感觉。

  这时,教堂所有的钟都不约而同地响了起来,鸟儿成群结队地盘旋在空中。新婚的行列浩浩荡荡地回到宫里去,这种场面的确是从前任何王国都没有机会看到过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