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减负减了以后剩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3:43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手边有一本我上初中时用的现代汉语词典(1982年买的)查了查上边没有“减负”这个词,我不知道现在的新版词典上有没有这个词。我们那个时候根本没有流行这个词汇。

  现代的孩子是幸福还是不幸?

  我上学时7点到校,要上早自习;我家伦伦现在7点50到校。

  我放学后参加学习小组,同学一起写作业;伦伦自己回家写作业,有事情打电话和同学联系。

  我写完作业后和同学玩皮筋,拽包;伦伦写完作业看动画片。

  我小的时候淘气时妈妈总会拿笤帚疙瘩打我;伦伦现在和妈妈说话时要求妈妈态度要

  温柔,不能大声嚷嚷。

  我妈妈从没有看过教育孩子方面的书;我从怀孕时便开始学习育儿方面的知识。

  我爸爸说我没有让他们操太多的心;伦伦爸爸说伦伦真让他操心。

  我小时候什么课外补习班都没有上过,课余时间除了写作业就是和同学玩;伦伦课外班好几个,上完这个上那个。

  我上学时有晚自习,回家吃完晚饭再去上课。现在高中生也能4点多放学。

  我那时没有考100分妈妈会说我不努力;伦伦没有考100分我会说再努力。

  我26岁才第一次坐飞机;伦伦7岁就出国旅游。

  我那时读课外书妈妈说我不务正业;伦伦现在是妈妈主动买回好多课外书,鼓励他多读课外书。

  我现在是一个有勇气面对一切困难的妈妈;我不知道长大后伦伦会不会有个阳光性格。

  近几天,北京市忽然下通知,中小学停办校内收费补习班,要给孩子减负。我问伦伦他们学校的补习班停没有停?伦伦说:“不知道,我又没有参加!,为什么要停?”

  “因为要给你们减负”妈妈说。

  “什么叫减负?”伦伦问

  “就是要减轻你们学习负担,让你们有更多的时间玩”。

  “那还考试吗?”伦伦问

  “考”我未加思索的回答

  记得我上学时,老师曾说过,考试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是让你们更好的掌握知识。后来发现通过这个手段能达到上大学的目的;通过这个手段能实现找到一个好工作的目的。通过这个手段可以涨工资。

  据说某院校招200人,报名2000人。

  我真的支持减负这个说法,但减完之后呢?

  我愿意我孩子有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我愿意他在快乐中成长。但难道只是停一下奥数等课我孩子就快乐了吗?现在据说小学升初中又开始考试了。听同事说他们的孩子上好一点的中学先要考试,而后还要交钱。4-6万。这叫减负?2000人中选200,凭什么条件?

  现在是心里负担重还是学习负担重?减那个?怎么减?,减负以后剩下的是什么?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