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话:钱猪

  在婴儿室里,摆放着很多的玩具;其中有一个泥烧的扑满,它的形状很像猪。当然在它的背上还有一条狭口。只不过这狭口后来又用刀子挖大了一点,这样就可以把整个银元都塞进去。的确,里面除了许多银毫以外,还有两块银元。

  钱猪已经被装得很满了,甚至连摇也摇不响——这的确可以说是一只钱猪所能达到的最高峰了。它就这样高高地站在橱柜上,瞧不起在这房里的一切其他的东西。它清楚地知道,用它肚皮里的钱可以买到这间房里所有的玩具。我们所谓的“心中有数”大概就是这样了。

  在别的玩具心中也认识到了这一点,虽然它们并没有讲出来——因为还有许多其他的事情要讲。在桌子上半开的抽屉里面有一个很大的玩具。它看上去已经有点儿旧了,脖子也被修理过一次。它朝外边望了一眼,说:

  “现在让我们大家来扮演人吧?因为这也是值得一做的事情呀!”

  听了这个建议,大家骚动了一下,甚至就连墙上挂着的那些画也掉过身来,以此表示它们也有反对的一面;但是这并不说明它们是在抗议。

  现在已经到半夜了。月亮的光芒从窗子外面照射进来,当然这些光是不花钱的。游戏马上要开始了。所有的玩具,甚至包括像学步车这类比较粗糙的玩具,都被邀请了。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点,”学步车说,“我们不能全都是贵族。正如俗话所说的,总要有人做事才成!”

  只有钱猪接到的是一张手写的请帖,因为大家都相信,它的地位这么高,一定不会接受口头的邀请。的确,它也没有明确回答它到底来不来,而事实上它并没有来。如果要它参加的话,它只会呆在自己家里欣赏。大家可以按照它的意思办,结果它们也就照办了。

  那个小玩偶舞台经过精心的布置,刚好可以使它一眼就能看到台上的扮演。大家决定首先演一出喜剧,然后再吃茶和做知识练习。于是它们立刻开始了演出。摇木马谈到了训练和纯血统的问题,而学步车则谈到了铁路和蒸气的力量。这些事情可以说是它们的本行,因此它们都能谈谈。座钟谈起政治:“滴答——滴答”。它知道它敲的是什么时候,不过却有人说它走得并不准确。竹手杖笔直地站在一旁,骄傲得不可一世,因为在它的上面包了银头,而下面还箍了铜环,上上下下都包了东西。在沙发上还躺着两个绣花垫子,虽然十分的好看,但是却很糊涂。现在戏可以开始了。

  大家都坐着看戏。在看戏之前,大家都说好了,观众应该根据自己喜欢的程度喝彩、鼓掌和跺脚。但是马鞭却说它从来不为老人鼓掌,它只会为那些还没有结婚的年轻人鼓掌。

  “我会对大家都鼓掌的。”爆竹说。

  “每个人都应该有不同的立场!”痰盂说。这是当戏正在上演时它们心中所有的想法。

  这出戏虽然没有什么价值,但是演得非常好。所有的人物都把它们涂了颜色的一面掉向观众,因为它们能拿出来给观众看的只有正面,反面却不能。大家演得都很好,它们全都跑到舞台的前面来,因为拉着它们的线很长,而且这样也可以使人们把自己看得更清楚。

  那个已经被补过一次的玩偶是那么的兴奋,以至于它的补丁都松开了。这时钱猪也看得兴奋起来,它决定要为其中的一个演员做点事情:它要先写下遗嘱,等到了适当的时候,它要这位演员跟它一起葬在公墓里。大家都感到只有现在这样才是真正的愉快,因此放弃了吃茶,继续做起了知识练习。而这也就是它们所谓的扮演人类了。它们这样做并没有什么恶意,因为它们仅仅是扮演罢了,每一件东西都只想着自己,同时也猜想着钱猪的心事;而这钱猪想得却是最远的,因为它已经想到了写遗嘱和入葬的事情。这件事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它总是比别人料想得早。

  啪的一声!它从高高的橱柜上掉下来了——摔在了地上,跌成了碎片。小钱毫都跳着、舞着,那些较小的还打着转,那些大的也打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