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话:老头子做事总不会错


  现在我要讲一个故事,这是一个我小时候听到的,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故事就像主人公一样,越老越显得有趣,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你到过乡下的村子吗?那里有一望无际的田野,开着不知名的小花,一条小河弯弯曲曲的流过,在河边有座茅屋,里面住着一对老夫妇——农夫和他的妻子,这里只有他们一家,再也没有其他人,屋子旁边是一棵柳树,这就是典型的农户了,当然前面的河里也会有鹅游来游去。

  他们穷得只有一匹老马,但他们不可能有太多的食物喂养它,只是把它放在路边,让它自己以青草为生。偶尔农夫会骑着它去一下城里或赶着它做些农活。

  这天农妇说:“老头子,你看明天就有集市了,要不你把咱们的老马卖掉换些别的什么。我也不知道换什么好,但我知道你一定有办法的。”

  “好的,老婆子。明天我去一下,或许我们真能换些有用的东西回来。”

  第二天一大早,老头子就准备进城了,老婆子给他准备好早饭,把他衣服上的灰尘掸干净,还给他带上漂亮的围巾,并且打了一个蝴蝶结,她觉得这样才好看,临走的时候给了老头子一个甜吻:“老头子早点回来,我想你会给我带来一个惊喜的。”

  老头子骑上老马开始上路了,今天天气不错,路上都是进城赶集的人。但是太阳太厉害了,让人们实在想在树阴下休息一会儿,但是哪有树阴啊,只有溅起的尘土。

  老头子慢慢赶上了一个牵牛的,“如果有一头奶牛的话,那我每天都会有牛奶喝,多余的还可以做成奶酪,老婆子一定会很高兴的。”

  “喂,朋友,你看我有一匹马,要是我用我的马换你的牛觉得怎么样?我也知道奶牛没有马贵,但是我喜欢这么做。”老头子说。

  “这是个不错的主意,只要你愿意就好。”于是老头子用一匹马换了一头牛,本来老头子现在就可以回去了,但他想到城里去看看,说不定还能换些更有用的。

  前面一个人赶着一只羊,那羊长得不错,特别是那一身的羊毛,又白又长,老头子想:“要是我们有只羊,那我们就可以把它养在外面,让它吃路边的青草,冬天来的时候我们还能把它抱进屋子,这样它就不会被冻死了,我们还能收集很多的羊毛。”

  “咱们能聊会吗?你看你赶着一只羊,你的羊长得又肥又白,要是用我的牛换你的羊,你觉得怎么样?”老头子说。

  “为什么不呢?”于是老头子用奶牛换了一只羊,他赶着羊继续向城里走去。在一棵树下坐着一个人,胳膊下夹着一只肥鹅。

  “你看我的老太婆一直想有一只鹅,如果用我的羊换你的鹅怎么样?我会感激你的。”

  卖鹅的人当然很乐意,于是老头子又用羊换了一只鹅,把它抱在怀里继续向城里走去。

  这时他已经走到了城里,路上人很多。在路的边上,有一处栅栏,里面是税务官的一片小田地,一只母鸡被拴在栅栏上,可能人太多了,受到了惊吓,挣开绳子跑到了街上。老头子看到母鸡想:“要是我们有一只母鸡在家里,也许会有不少乐趣,那就让我把它换过来吧。”

  “尊敬的税务官先生,你看我这有一只肥鹅,如果要是用它来换你的母鸡,我想你不会吃亏的,不知道您愿不愿意?”老头子问道。

  “当然,我的确不会吃亏的,这笔交易挺划算。”税务官当然不是傻子。

  于是老头子拥有了一只短尾巴母鸡,现在差不多到了中午,老头子觉得该到餐馆吃点东西。他抱着换来的母鸡,走到了一家餐馆。一个伙计从里面走了出来,手里拿着一大袋子东西,里面装的是一堆烂苹果。

  “老婆子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么多的苹果,我们家有一棵苹果树,可只结了一个苹果。老婆子把它放在盘子里,等到圣诞节好做一碗苹果汁。可还没有等到就已经烂掉了,要是拿这么多苹果回去,老婆子一定会喜欢的。”老头子问:“伙计你要把它们卖掉吗?我倒想买下来。”

  “那你愿意出多少钱呢?”伙计问。

  “你看我用这只母鸡换你的烂苹果怎么样?”

  伙计痛快地把一袋子烂苹果给了老头子。

  老头子背着袋子进到店,把烂苹果放在火炉旁边。店里还坐着两个英国的富商,他们正闲得无聊,打算找点事情来做。

  火炉把苹果烤得吱吱乱响,两位绅士很奇怪:“怎么回事?”

  他们不久就知道袋子里面装的是一堆烂苹果,而且还知道他是怎么用一匹马换了一头奶牛,又用一头奶牛换了一头羊,再用一头羊换了一只鹅,用鹅换了一只母鸡,最后变成了一袋子烂苹果。

  “我猜你回到家里,肯定会被老婆打骂一顿。”绅士说。

  “不会的,我的老婆子会高兴坏的。”

  “那我们和你打赌,我们出150枚金币,要是我们赌输了,这些钱就是你的了。但是你要拿什么作为赌注呢?不会就只是你这一袋子烂苹果吧?”

  “你看我把这袋子苹果还有我和老婆子作为赌注,怎么样?要是我输了,我们就都属于你们啦。你们看怎么样?”老头子说。

  “这样还算公平,那就请为我们准备好一辆马车,我们要和老头子一起回家。”绅士对伙计说。

  当马车准备好的时候,老头子和两位绅士坐到了马车上,当然还有那袋子烂苹果,他们就向乡下的小草屋出发了。

  当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他们来到了老头子的家里。老婆子从里面迎了出来:“亲爱的,你终于回来了。你一定给我带来了惊喜。”

  “是啊,老婆子,我想你一定会高兴的。”老头子说,“我用我们的马换了一头奶牛。”

  “老头子你真能干,”老婆子说,“那我们每天早晨就有牛奶喝,如果多的话,我们就可以用来做成奶酪,这样我们就能天天吃上奶了。”

  “但是,我把它换成了一头羊。”老头子说。

  “这也不错啊,”老婆子说,“我们可以用青草喂养它,天冷的时候还可以住到屋子里,那我们就不会寂寞了。我们每年都可以剪下羊毛。我们可以用它织成袜子,这样我们就不会害怕冬天的到来了。我想那些羊毛袜子一定很暖和。”

  “我又用它换来了一只鹅。”

  “亲爱的,我都不知道该怎么高兴了。”老婆子说,“你看咱们可以把它养在小河,它在那里一定会吃得肥肥胖胖。那会是怎么一只肥鹅啊?只要等到马丁节,我们就有一只鹅吃了。多少年了,我们都没有吃过鹅肉了。老头子你真聪明,我就知道你做事不会错的。”

  “后来我用它换来了一只母鸡。”

  “这更好啊,”老婆子说,“我们可以让它为我们下蛋,我们不仅可以有蛋吃,而且我们还要让它为我们孵化一大群小鸡啦。到了明年我们就会有一大群鸡了。你看这是多好的一件事情。不久我们就拥有这么多鸡了。”

  “但是最后我换来了一袋子烂苹果。”

  “我太高兴了,”老婆子亲了一下老头子,“今天我去找我吝啬的邻居借一把香菜——你走后我就想为你准备点好吃的,我想香菜煎鸡蛋是你最喜欢的,可是我们没有香菜啊,我就只好找那个吝啬鬼借点。但她却讥笑我们菜园子里不长东西,连一个苹果都不结。你却给我带回来了一大袋子烂苹果,明天我就送几个给那吝啬的女人,让她知道我们不仅有苹果,而且有一大袋子。”

  绅士知道自己赌输了,把金币给了老头子,“你看他们,虽然生活向下走,但他们一点也不伤心,反而更高兴。这本身就很值钱。”

  老婆子从不会怀疑老头子做的事情,老头子做事从来不会错。

  着转滚开了,再看那块大银元——它居然想跑到广大的世界里去。后来它真的跑到广大的世界里去了,其他的也同样。而钱猪的碎片则被扫进垃圾箱里去了。不过,在第二天,一个泥烧的新钱猪又出现在了橱柜上。还没有钱装进它的肚皮里,因此它也摇不出响声来;从这一点上来说,它跟其他的东西并没有任何的分别。然而这只是个开始——而与这个开始同时,我们作一个结尾。

  发躁的声音。

  他们搬走了那张漂亮的小床,拇指姑娘只好独自地坐在绿叶上,她不禁大哭起来,因为她不喜欢跟一个令人讨厌的绑架犯住在一起,也不喜欢和那个丑少爷成为夫妻。一些在水中游着的小鱼亲眼目睹了这一切,听到了老癞蛤蟆所说的话。因此它们都伸出头来,想瞧瞧这位未来的媳妇。但它们看过之后,就觉得她非常美丽,因而它们非常不满意,觉得这样一个美人儿却要下嫁给这样一个丑蛤蟆,那可不成!富有正义感的鱼儿决定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它们一起集合到那片住着拇指姑娘的绿叶下面,用它们的牙齿把托着那片绿叶的梗子给咬断了,失去牵扯的这片叶子顺着水流走了。拇指姑娘乘着断线似的绿叶,流出了花园,流出了癞蛤蟆的魔掌。

  拇指姑娘流过了许许多多的地方。栖息在一些灌木林里的小鸟儿看到她,都唱道:“好漂亮的一位小姑娘啊!”

  拇指姑娘驾着绿叶泛舟,越漂越远,最后她就漂到外国去了。

  一只很可爱的白蝴蝶非常喜欢她,不停地环绕着她飞,最后就落到叶子上来。而她呢,她也非常高兴,因为她从此摆脱了癞蛤蟆的魔掌,获得了自由。而且现在周围的环境是那么的美丽。金色的阳光照在水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她解下腰带,把一端系在蝴蝶身上,把另一端紧紧地系在叶子上。拇指姑娘就像一位水手驾着叶子在水上飞快地流走。

  这时飞来了一只很大的金龟子。当他发现了可爱的拇指姑娘,就立刻用他的爪子抓住她纤细的腰,带着她一起飞到树上去了。但汇报给了皇帝。皇帝听了很高兴也很满意。

  后来,这两个骗子又以织布为由要了更多的钱以及更多的丝和金子,但这些东西却都成了他们的私有财产,并没有任何东西用在织布上,甚至连一根线也没有。织机上还是空空的。他们也依旧在机架上忙碌地工作。

  过了几天,皇帝想知道布是不是就快织好了。于是又派了另一位诚实的官员去看看情况。而他的运气也不比头一位大臣好,同他一样:仔细地盯着织机,眼睛睁到最大,可是除了那台空空的织机,其他什么东西也看不到。

  看到眼前大臣的窘相,两个骗子心中十分得意,故意问道:“您觉得这布怎么样,是不是很美呀?”他们假装指着布上的花纹并作着解释。

  “我不会是愚蠢的人的!”这位官员想,“也许是因为我并不胜任现在这样好的官职吧?这太可笑了,怎么会是这样呢?不行,我一定不能让其他人知道这件事!”于是他就将那布料称赞了一番,尽管他根本就没看到也不可能看到那块布料,他还说他觉得这布料的颜色和花纹很美丽很精巧,他觉得很满意。回到皇帝那里,他同样称赞了一番那根本不存在的布料:“是的,那布料真的是很美丽!”

  这时在皇宫外,所有的城里人都在谈论着这美丽而神奇的布料。

  在这布还未完成的时候,皇帝就迫不及待地想先去看一下,于是他特别挑选了一群随员——其中还包括那两位已经去看过一次的大臣。在众人的陪同下,皇帝到了那两个狡猾的骗子工作的地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