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知道怀特吗

  你读过《夏洛的网》吗?你知道怀特吗?

  《夏洛的网》是一头小猪和一只大灰蜘蛛的故事。农场里,一头小猪生下来又瘦又小,要被主人“干掉”。小姑娘弗恩哭着请求爸爸不要杀小猪,她叫道:“别杀它!这不公平!我也又瘦又小,难道也应该被干掉?”于是那头小猪被留了下来,弗恩还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威尔伯”。在弗恩的呵护下,威尔伯幸福地长大了。威尔伯被送到了畜圈里。它好想有个朋友啊,可是没人愿意和一头猪做朋友。一天晚上,伤心的威尔伯听到了一个温暖的声音“我愿意做你的朋友。明天你醒来,睁开眼睛,就会看见我。”第二天早晨,激动又焦急的威尔伯找到了自己的新朋友——一只八条腿的大灰蜘蛛,它叫“夏洛”。日子快乐又平静地过着,威尔伯越长越胖。旁边的鹅羊马牛告诉威尔伯,它的未来就是圣诞节的火腿!威尔伯吓坏了,它哭成了泪人儿:“我不想死啊!我不想死啊!”可是谁能救得了它呢?就在生意绵绵又万念俱灰的时候,从猪圈的黑暗里传出温柔的声音“你不会死的,威尔伯!别着急,我正在想办法……”夏洛,这个小小的蜘蛛答应威尔伯一定会拯救它的生命。夏洛整天不停地思考。最后,聪明的夏洛终于想出了绝妙的办法。

  亲爱的小朋友,如果你是一只蜘蛛,你会想出什么办法来让一头可爱的小猪免遭被屠宰的厄运呢?老实说,我苦苦地想了好久,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能比得上夏洛的绝妙主意。

  这天早晨,农场的帮工来到猪圈,倒完猪食后,他抬头一看,猪食槽的上方有个大大的蜘蛛网,网上明确无误地结着三个大字“王牌猪”。顿时这个消息传遍了乡里,威尔伯成了一头名猪,来参观它的人络绎不绝。夏洛用它的网上艺术给威尔伯的名声层层加码,又接着织出了“了不起”“光彩照人”“谦卑”的光辉字眼。威尔伯在当地的农业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终于,威尔伯可以太太平平地活下去了,而已经衰老的夏洛也用尽了生命静静地死去了。但是在死以前,除了拯救朋友,实现自己的承诺外,它也完成了一件自己的重大作品,一个囊袋,里面安安稳稳地装着它的五百多个未来的儿女。威尔伯想尽了办法把囊袋带回了农场,第二年春天,小夏洛们一个个破囊而出,乘风而去。有三个小蜘蛛留了下来,它们陪伴威尔伯过着快乐安宁的日子。

  亲爱的孩子,现在你正和几十个不同国家的孩子一起读着《夏洛的网》。这个故事令无数读过它的人难以忘怀。在美国《出版周刊》搞的一次读者调查中,这本童话傲居“美国十佳儿童文学名著”中的首位。在网上的最大的亚马逊书店读者评论中,《夏洛的网》是唯一一部读者给予5颗星评价的作品。

  怀特就是写这个故事的人。

  怀特写的童话故事有三部,除了《夏洛的网》以外,还有《小老鼠斯图尔特》和《天鹅的喇叭》,每一部都让人喜爱。

  1899年,怀特出生在纽约。父亲是钢琴制造商,母亲生他的时候已经41岁了,他前面有哥哥姐姐一串,自己排行最末。怀特的父母特别喜欢孩子。他12岁生日那天,父亲写给他这样的话作礼物:“你是父母亲孤寂时的安慰。” 怀特小时候闯进自家放打字机的屋子,用机子打上“我是E·B·怀特。”接着以为自己把打字机弄坏了,于是在哥哥枕头底下放了个字条说:“对不起,我把打字机弄坏了。”怀特不爱讲话,学校要求发言时他不能说好,总要写在纸上。他在学校里碰上个好老师,他教怀特用简单的语言写作。怀特还很想当兵,可是因为战争结束了,兵就没有当成。他迷恋简单朴素的农村生活。怀特的一生,有很大一部分光阴是在乡间渡过。他还是个养猪的好手呢……现在你有一些知道怀特了吗?

  怀特很想告诉你,他是怎么写出这些可爱的故事,优美的文章的,你想听一听吗?

  亲爱的读者:

  很多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在火车的卧铺车厢里睡着了,夜里梦见一个行为像老鼠的小人儿。这就是《精灵鼠小弟》的开始。

  至于《夏洛的网》,我喜欢动物,我的谷仓是个很舒服的地方,一向都是如此。一天我正要去喂猪的路上,我开始为猪感到难过,因为像大多数猪一样,它注定要死。这让我很悲伤。于是我开始考虑有什么办法来拯救猪的生命。我曾看到过一只正在织网的灰色大蜘蛛,惊叹于它织网的灵巧。慢慢地我把这只蜘蛛编进了你们知道的这个故事,一个农场上关于友情和拯救的故事。我写了三年,后来书出版了(你瞧,我的写作速度不快) 。

  我不知道《天鹅的喇叭》的想法是怎么产生的,何时产生的。我猜我一定是好奇做一只吹喇叭的天鹅而又不能发出噪音会怎样。

  有时人们问我几岁开始写作,是什么促使我写作的。我一会拼单词就开始写了。事实上,我不记得这一生中有什么时候不在忙着写作。我不知道什么促使我写作,或是我为什么喜欢,但是我想当孩子们试着把自己的想法在纸上表达出来,无论是写还是画,他们常常从中感到愉快和满足。我画画不行,所以就用文字。当我长大了,我发现写作可以成为一种谋生的方式。

  我的故事是真的吗?你问。不是,它们是想象出来的故事,有奇妙的人和事。现实生活中,一个家庭不会有长得像老鼠的小孩;现实生活中,蜘蛛不会在它的网上织出字。现实生活中,天鹅不会吹喇叭。但是现实生活只是生活的一种形式,还有想象的生活。尽管我的故事是想象出来的,我愿意认为故事中也有些真理,一些关于人和动物怎么感受、思考和行动的真理。

  你诚挚的

  E. B. 怀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