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外值周生

  作者:许廷旺

  课间,猫眼在走廊上闲逛。突然他的双眼发出金光,心嘭嘭跳着圆舞曲。你猜他看到了什么呢?竟是一枚“值周生”的标牌。随后一个大胆的想法瞬间钻满了他的大脑,他不声不响地把标牌揣进了贴身的衣服里,然后像喝了二两烧酒似的晕晕乎乎地走进了教室。

  下了课,他跑到没人的角落才从身上拿出值周生标牌。哇,标牌不仅热乎乎的,上面竟还有别针,这一切就像特意为他准备似的。猫眼眼珠骨碌一转,标牌就戴在他的胳膊上了,一转身他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值周生了。

  刚下楼没走几步,猫眼就听到背后有人喊:“值周生,我捡到一个文具盒!”他回头一看,是个低年级的小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哪个班的?”猫眼像模像样地边听边记了下来。咳,真不好意思,人家的名字竟不会写,不过没关系,捡个同音字就可以了。“好!给你们班加分!”没想到表扬别人的感觉真不一样。

  现在,猫眼手里多了个文具盒,就这个文具盒使他心头变得热乎起来。他是一个值周生啊!作为一个值周生就应该负起责任来,所以他决定要四处转转,检查一下同学们的纪律。不过,他还不敢往人多的地方去。

  “喂,不要跑了!”是个小男生,他竟没有看到猫眼,猫眼不得不提高了声音,“说你呢!”

  小男生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一下冲到他眼前,认真地看他的“值周生”。就这个动作又让猫眼提心吊胆的。“你等着……”小男生转身消失了,猫眼开始做好了逃跑的准备。小男生转眼间就回来了,“给,这是我捡的帽子。”猫眼轻轻地舒了口气,现在他头上又多了顶帽子。

  猫眼不仅检查了一路,还收获了不少东西。是同学们捡到的文具盒、帽子、水杯、红领巾……更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个眼镜。这下猫眼可犯难了,别的暂时都好说,这个眼镜得马上处理掉。

  也真够粗心的,竟然还有掉眼镜的?没眼镜能上好课吗?猫眼犯难了,眼镜在自己手里,交给谁呢?送给辅导员老师,那不是往枪眼上撞吗?辅导员老师两三句话就让会他破绽百出。

  忽然,他想出了个注意,悄悄送给辅导员老师,让她找失主吧。他找出一张纸,在上面写道:“辅导员:我捡到一个眼镜,交给你,麻烦您能找到失主。”猫眼挠挠头,想了又想,又加了几个字“值周生甲”。为了显示所做的事能与身份相符,他特意把字写得工工整整的,可惜没好到哪儿去。趁别人没注意,猫眼把眼镜和纸条一起塞进辅导员的办公室。

  “哇,你怎么有这么漂亮的文具盒?”平时马马虎虎的长臂人没想到今天特别的仔细,猫眼刚走进教室就被他发现了。他不仅发现了,而且口气一百个不对劲。

  “我妈又给我买一个!”为了怕引出不必要的麻烦,猫眼只能心平气和地说。

  “是吗?”乔雨明一下夺了下来,“让我看看,哇……”原来文具盒里的东西那么高级。乔雨明弄得大惊小怪,早引来一帮男生。“嗬,你什么时候又有了这么漂亮的帽子!”猫眼一下愣住了,怎么把头上的帽子忘了呢?“蹭”,帽子一下换了主人,“我戴几天!”是鬼子精。“拿去吧!”猫眼第一次出奇得大方。猫眼想好了,那些东西在没找到失主之前,让他们用几天也没关系。

  怎么找失主呢?他现在还不能大大方方地把这些东西交给辅导员。虽然他已经像上次一样悄悄送给辅导员不少东西了,由“学生乙”都排到“学生……”了。后来干脆也不署名了,把东西往门口一放,就走人。另一个烦恼是他还不能与其他的值周生交流,那怕相遇都有危险,要知道人家可是货真价实的值周生,他这水货能跟人家比吗?

  猫眼真想马上成立 “失物招领处”,处理越来越多的东西。

  尽管有失物累身的烦恼,早晨,猫眼还是早早来到学校,悄悄戴上“值周生”的标牌,开始不远不近地执行任务。“值周生,我捡到了一书包。”学生的心一个比一个粗,竟还有丢书包的。“在什么地方?”“学校附近的商店!”“商店?商——快,那是人家落在那里的,抓紧送去。”捡书包的学生伸了伸舌头,向校外冲去。猫眼暗暗高心,情急中他处理了一件大事。当值周生的感觉真好。

  早晨的收获真不少,交上来的帽子就有两三顶。如果是大冬天就好了,他猫眼就不会有这么多麻烦事了。

  “嗬,你的书包鼓鼓的,装了什么东西。”长臂人一伸手拽走了他的书包,“帽子!你哪来那么多的帽子?”长臂人盯紧了猫眼。

  “我妈开了个帽子商店。”情急之中,猫眼乱解释道。

  “那就送给我们吧!”不知谁喊了一句,等他转身时,帽子一扫而光。

  令猫眼没有想到的是事情竟然坏在这些帽子上。

  五二班的男生戴着这些眼花缭乱的帽子出去才转了一圈半就惹麻烦了。

  一个男生直勾勾地盯上了鬼子精,从鬼子精一下楼他就跟上了,鬼子精从厕所出来,他正在那儿守株待兔呢!“站住!”鬼子精吓了一跳,从来没有人用这么威严的声音与他说话。“这是你的帽子吗?”男生紧接着说。

  等鬼子精明白他的意思后,一下乐了。“笑话,不是我的帽子能戴在我的头上吗?!”这顶帽子少说也值一百多元,是所有帽子中身价最高的,不知经过多少个回合才被鬼子精抢到手的。“这是我的帽子!”男生毫不示弱,又勇敢地向前跨了一步,攥紧了双拳。“你想干什么?”鬼子精一下来了精神,光天化日下竟然有人敢抢他头上的帽子,他的斗志一下被激了起来,做好了战斗的准备。“我没有必要跟你打架,是我的帽子就是我的帽子。”男生的口气一点不软。“咳……”遇到鬼了,鬼子精真拿这样的人没有办法。“要不,我们去找老师!”“去就去!谁怕谁?”早晨好好的心情就被这家伙搅坏了,鬼子精心里窝了一肚子火,“你以为到老师哪儿就变成你的帽子了?没门!”鬼子精昂首阔步地走在前面。

  长臂人可没他那么幸运,遇到了一个难缠的家伙。“喂喂喂,”长臂人被一个家伙叫住了,“这是你的帽子吗?”还没等长臂人反应过来,头上的帽子就跑到那个家伙的头上了。“咳!”长臂人弄得跟狼嚎似的,众目睽睽下竟有人抢他的帽子。“这不是我的帽子是你的帽子?”一急,长臂人说话瓮声瓮气的,听起来真像不是他的帽子而是人家的帽子。虽然话说不明白,不过长臂人的动作倒利索,去抢了。“哎!既然是你的帽子,说说是什么牌子的,里面有什么标记。”长臂人一下傻了,人家白给的帽子,只顾得高兴了,谁记没用的东西。 “我来告诉你吧……”那家伙洋洋自得,一边说一边指给他看。真的,那家伙说的一点不错。“怎么会这样?”长臂人不断呓语,“怎么会这样?”周围看热闹的同学憋不住大笑起来。“怎么会这样?!”长臂人一边说一边走出人群,突然他想起了什么。“该死的猫眼!”向教室跑去。

  还有比他更惨的。乔雨明抢到一顶最好看的帽子,高兴得他在操场上狂跑了两圈。他跑到第三圈时,一回头,却发现有个女生紧紧跟着他,再往后看,天啊,竟有十多个女生在后面追赶。这场面弄得乔雨明莫明其妙,他停了下来。哪知道他刚停下来,那些女生“呼啦”一下围住了他,“就是他!”其中一个女生指着乔雨明说。“你咋不跑了?”是那个紧紧跟着他的女生,只见她双颊微红,杏眼圆睁,“有能耐跑啊?!”其他女生虽没说话,可她们的表情让乔雨明一辈子都会记住。

  “我……我……”乔雨明开始说话不流畅,“我怎么……了?”没想到他的问话一下激怒了所有的女生,“你害羞不?”“你捡到东西不交公,竟然占为己有。”“我为学校有你这样的学生而感到……”有个女生一激动话也说不完整了。

  乔雨明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他开始回忆一周以来的所作所为。记得虽然惹恼过本班几个女生,可也不至于她们去求外援啊?也没准。想到这儿,本想发作的他一下蔫了。

  “你还装糊涂啊?”紧跟着他的那个女生一抬手摘下了他头上的帽子。“哎……”乔雨明细声细气想声明一下子,“你们拿我帽子干什么?它也没招你惹你。”还没等他张口,有个女生使劲向地上吐了口唾沫,“呸!”然后她们扬长而去,也不跟他解释。

  “哎,那是我的帽子!”“什么啊?”所有的女生一起转过身来,瞪着吃人的目光又向他围来。乔雨明落荒而逃了,他要找猫眼问个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猫眼正在辅导员的办公室呢!

  这几天,猫眼就感到有个男生悄悄注视着自己。只要猫眼戴着“值周生”的标牌一出现,他就会准时出现在猫眼身后,就像猫眼的影子一样。猫眼走到那里,他就走到那里。猫眼回教室,他也回教室。猫眼出来执行任务,刚戴好标牌,一转身,哎,他就在那儿等着他呢!可他并不说什么,这让猫眼百思不得其解。是不是……猫眼不敢想了,只盼着星期五快点结束。

  “戏也该收场了吧!”猫眼一转身又碰着那家伙了,他满脸是讽刺。猫眼一下明白了,看来猎人终于出场了,他做好了好事好商量的打算,不管人家提出什么样的要求他的同意。那家伙并没有开口的意思,嘴角挂着一大堆讥笑。“演得不错啊!挺会演戏啊?”

  “你说谁呢?”猫眼说完就后悔,箭已射了出去,无法收回。“你是值周生吗?”那个家伙说到猫眼的要害了。“你是值周生吗?”猫眼反问了一句,同时把戴着标牌的胳膊晃了晃。“哧”,那家伙又笑了,像弊脚炮发出的声音,“告诉你我才是真的!”“证据呢?”猫眼依然讥笑,同时指了指“值周生”的标牌,“告诉你现在到处打假,小心让辅导员抓着你。”

  那个家伙就像受到启发似的,“走!找辅导员。”猫眼后悔不跌,这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想跑已经来不及了,周围挤满了人。再说这样闹下去有辱值周生的荣誉,猫眼只好乖乖地跟着他走了。

  原来那家伙竟把“值周生”的标牌弄丢了,不敢声张,结果被猫眼捡去了。结果让猫眼做了一周的编外值周生!

  “怎么样?感觉如何?”猫眼做好了挨批的准备,绝没想到辅导员会说这样的话,其实辅导员的话还没有结束呢,“‘学生甲’该是你吧!”辅导员冲他挥了挥那些纸条。

  猫眼不由得乐了。

  “干得不错吗?挺有心计。”辅导员乐呵呵地说,“不过有些东西没有处理好!”辅导员说的是那些帽子。不过,猫眼到现在还不知道那些帽子惹的麻烦呢!还有,那些男生正等着找他算帐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