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鱼和熊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2:53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刚才上网看到一位妈妈因为孩子课内学习和课外学琴及复习功课发生矛盾,使我想起了我和伦伦在这方面的经历。

  有一点我敢肯定,凡是学琴的孩子,在上幼儿园时练琴的时间会多于上小学以后的时间,凡是上小学以后尤其一年级更明显,孩子的晚上时间家长总是不够用。又想学好学校功课,又想每天练琴,又想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睡眠,又想让孩子每天有自由玩耍的时间,又想每天看动画片,又想每天能锻炼身体,又想每天孩子还有课外阅读时间,亲子读书时间,等等,真的很难,很辛苦。

  我也是个很贪心的妈妈,上面说的这些事情我都想要,所以在伦伦刚上一年级时我感觉我好辛苦。孩子又还没有养成学习的好习惯,需要家长多花一些精力,当妈妈的又要做饭做家务,我当时简直真的很累。

  在以前的育儿杂记中我提到过,我也是在伦伦上一年级时才开始学做饭,这之前一直跟着孩子奶奶一起过,所以我不会做饭。每天回家吃现成的,不用操心一天三顿吃什么,很省心。但自从孩子一上学,我们单独生活,面临的实际问题一个接一个。每天要安排孩子早餐,晚餐(午餐在学校吃),天天要换样,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搭配,要注意做饭时间,对于一个心灵手巧的妈妈可能不算什么,对于我这样一个先放酱油还是先放盐都搞不清的妈妈真是很大的问题。不知别的家庭怎样,我们家,孩子爸爸很忙几乎天天加班,正常时间八点才到家,伦伦姥爷75岁了,能替我每天接伦伦放学我已经感激不尽,所以帮我做家务我不敢奢望,保重好他自己是我最好的心愿。天天我要买菜,晚上下班再买觉得太耽误时间,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单位附近的超市买,本来我们小区外面就有超市,但晚上再去买一是没有什么新鲜菜了,二是超市太大很费时间,所以不辞辛苦中午从单位附近买,同事总是很不理解我,何必舍近求远。曾建议我星期天把下一个星期的菜都买好,但我觉得菜不如天天买新鲜,所以就这么自己辛苦自己。一下班我就象一个斗志昂扬的战士冲入战场一样,冲进家门,开始操练起来。

  刚开始,伦伦很不自觉,写作业很磨蹭,我就把他放到我眼前写,在厨房给他支张桌子。甚至有时边炒菜边给他听写,口算计时;后来我发觉这样不行不行,孩子一点自觉性都没有,家长管的有点太多,就给他讲道理,让他知道妈妈很辛苦,如果他没有自觉的学习习惯妈妈会更辛苦,所以希望他能自觉学习,孩子到是很懂事答应妈妈,但行动上并不太理解什么叫自觉,什么叫珍惜时间,我就采取时间自留式,早完成学习早自由活动,这样一来伦伦学习效率提高不小。但赶上有时候作业多,到了吃饭时间伦伦发现没有玩的时间了,就会心情很不好,我就让他采取打击报复式,拿一个软枕头给他,让他使劲的捶,使劲的摔,把心里的不满情绪发泄出来,然后告诉他,下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如果提高速度就可以挤出玩的时间。吃过晚饭我要求他帮我做一些简单家务,他有时候也耍赖,想玩会再干,我告诉他妈妈回来也没有玩呢,家是咱们共同的家,他也是一分子,所以要共同分担家务。一般7点钟我们会准时坐到书桌前,我先把要签的字都签了,而后是他的预习 、复习 、整理书包时间。一般7点45分结束,孩子起初对于功课坐完以后再做一些学习项目很不配合,我就要耐心开导,一个偶然机会因为伦伦记错了作业,多做了作业,第二天老师在留作业时他已经做完了,一下子觉得时间比别人松快了,所以再对于预习和复习中做一些题,就不太排斥了,关于预习,下一步我还要调整伦伦的学习方法,这是后话。

  7点45分后是伦伦休息时间,上厕所等等。这时也是妈妈小说朗读时间,8点就要开始练琴,30分钟。我因为知道练琴需要大量时间,所以从开始我让伦伦练琴就没有准备考级,所以我们没有这么大的压力,只是作为增加一些音乐知识的培养去做,培养男孩子练钢琴也是要比女孩子辛苦一些。伦伦再练了一段时间后,曾有些厌倦了,说过妈妈我不想练琴。我对他说:“人的生活中真的有许多事情不想做,但去做了又会有好处,比如说妈妈做饭,我真的不喜欢做饭,但伦伦要吃饭,要长身体需要营养所以我必须去做,尽管我不喜欢但我也要做,因为我是妈妈,我在家的职责就是做饭,做家务。同样伦伦的职责是什么?学习,因为还没有长成人,还在储备力量,还在培养好的习惯,还在学习怎样做人,怎样对待生活,怎样对待困难,这其中有喜欢的,有不喜欢的,但如果有益就应该去学去做。好比吃饭,有些食品可能自己觉得不好吃但如果对身体有帮助还是应该尽量去吃。学琴一样,能练习你的左右手协调能力,练习你手、眼、脑的配合能力,能使音乐从你手中产生,多美妙。而且能培养你做事的毅力。等等。现在伦伦可以做到每晚能自觉弹琴,虽然弹完一遍总是要有所作为,喝奶,挖鼻孔(好恶心)但总能坚持每天去弹,当然因为我的要求很低,所以他可能没有什么压力,所以矛盾小些,前2天甚至主动提出要考级。

  因为今天时间很晚了,所以我写的很匆忙,但我发现,从孩子上一年级到现在我慢慢觉得无论孩子还是家长都有个适应过程,不能太着急,欲速则不达,鱼和熊掌我都想要,但还要考虑轻重缓急,侧重点放在哪里,而且要让孩子感受到妈妈的爱,妈妈的辛苦,培养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中间甚至还要和孩子斗智斗勇(有些夸张)但耍耍小手段还是必要的,灵活掌握。而且我发现不管看多少育儿书,听多少育儿经验,都不见得适应自己的孩子,每个孩子不一样,是个独立的个体,妈妈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每次要发脾气之前多想想后果。我现在心平气和,很容易写出这样的话,但当我生气时也能动剪刀剪孩子衣服(前面育儿杂记写过),所以,妈妈们,都让我们保持好心情吧。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