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金钱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2:53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我小的时候,家长不太给钱,好像可买的东西也没有什么,即便春游也是妈妈给买好了面包带着,好像也没有太给过零花钱。过年的压岁钱也不多,顶多10元20元的样子,记不清了。反正那时对钱的概念很模糊。

  现在伦伦2年级,也还没有提出要零花钱的建议,我也就装聋作哑。有时偶尔会提到他的同学有带钱去学校的(除去交饭费的日子),我问他有何感想,他说:“带钱干吗,要是丢了多可惜,有什么需要告诉妈妈,妈妈会给买的”。说完还紧跟一句,“是吧,妈妈!”我不置可否的点点头,这小子,到还挺会说。

  在对金钱的态度上,我一直灌输给伦伦的概念是,爸爸妈妈挣钱很辛苦,要珍惜我们的金钱。该花的地方要花,不该花的地方一分钱也不应该花。平时伦伦做家务也是无偿的还没有实行金钱奖励制度,怕给惯出毛病。并告诉他,钱就这么多,这里花了,别的地方就没有了。比如一次带他出去办事,他想吃羊肉串,我说行,但你坐车的钱就没有了,要么选择吃,要么选择走回家(3站地),他说吃,于是吃过后,我们就走回家的。

  过年的压岁钱他拿到手后,现在很愿意数数张数,数完后也就乱扔到一边去了,害的我这个老妈还要腾出一只眼睛盯着这些钱的落脚点,他要是直接交给老妈也好办,顺手老妈也就收了,但偏偏这个小同学想不起要上交,人前我也不好意思明要过来,虚伪的要命噢。

  昨天回来我看记事本上写着要交饭费,就让他去我钱包拿钱,赶上钱包了没有整钱就30多元,儿子一看不够交饭费的,我趁机逗他,告诉他家里没有钱了,不够交饭费的了,儿子说:“不行,家里有钱”我说那是交物业费的,他说:“那先交饭费吧”看他一脸认真的样子我接着说;”那怎么行,这样吧,我中午饭不吃了,省下钱给你交饭钱吧。”伦伦一听,立刻给我鞠了一躬说:“谢谢妈妈,那你晚上就多吃点。”我的这个愚民玩笑也就是现在用用,伦伦在大点就不管用了。

  我本意其实就是想培养孩子一个节俭的生活作风,知道心疼父母。但私下里也很矛盾,讲多了怕养个抠门儿子,(男孩子要是抠门也是很不招女孩喜欢的);讲少了,又怕他以后大手大脚,不知道合理安排金钱。矛盾!走着瞧吧!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