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长路上的影子剧院

  奥菲丽娅是莎士比亚《哈姆雷特》里的女主角。可是现在的这个奥菲丽娅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她的父母是那么地酷爱戏剧艺术,他们为自己的女儿取一个这样的名字,是希望女儿将来成为一个伟大的戏剧演员。可是,先天嗓音太轻,女孩根本不可能在舞台上灿烂地实现父母的愿望,于是女孩的一生,竟然是每天的晚上,当那红色的绒布大幕还未拉开之前,就早早地蹲进台前的木箱子里,台上的戏剧开始以后,当多愁善感的情节里,演员骤然忘记了词儿的时候,她便用天生的轻嗓音提醒一下,让台上的戏天衣无缝地继续下去,谁也看不出伟大演员的瑕疵,谁也不去注意到,原来台上的天衣无缝和美妙是来自台前的木箱子里。

  一生的时间几乎就这样在每晚间过去,女孩子已经是老奶奶。

  今晚是剧院的最后一场演出。红色绒布大幕拉上之后,剧院就将关门,剧团也将解散。因为谁还看那古老的伟大戏剧啊,连不古老的伟大电影也都渐渐地卖不出票了。时代发展的意思就是从前的很多“绒布大幕”都要无奈地纷纷拉上,你就是心甘情愿地蹲在那卑微的“木箱子”里自我陶醉也不可能,你不想与时俱进没有关系,时代抛下你它自己会前进,让你在“木箱子”里继续缠绵,或是靠着它牢骚满腹,怨天尤人。

  结束后的剧场已走得空空如也。奥菲丽娅坐在木箱子里想深情地回忆一下这无数“卑微”却是愉快和满足的夜晚,那么多的精彩台词在她的心里活跃涌出,此起彼伏,相互串联,简直是任何一个剧院的演出都不可能有的丰富和浩荡,原来一个人的心里是可以装下世间所有的喜剧和悲剧的,那么一个有了这样的阔大广场的人,她虽然命运总是没有被满意地安排,可是注定了已经不会得失望和沮丧,更加学不会泪流满面,这一个在书籍的画面上第一次出现了,让我们看见的奥菲丽娅,就是含有着安详、诗意的笑容的,它们并不特别地放开,笑容也如同花朵,略微地张开,才流露出意味深长的从前,和以后的意味深长。

  微笑的奥菲丽娅突然看见一个影子在幕布上瓢来飘去,有时大,有时小。“那是谁啊?”奥菲利亚轻声地,这回不是提词,而是询问;没有想到,这一声问,一个属于奥菲丽娅自己的新奇“戏剧”便从此开始,由人间演入了天堂。

  原来这是一个影子。原来世界上不是每一个影子都可以永远成为主人的投射和随从,无家可归的影子有的是,这个影子的名字就叫流浪汉。

  好心的奥菲丽娅收留了他。

  影子世界的消息也会传播,于是被人抛弃的影子们接二连三来到奥菲丽娅的面前,请求收留。

  善良的奥菲丽娅的家近乎是一个影子的世界了。可这不是一种人人都能够接受的善良,人间的事情都是在按一个大体的标准行进的,才能相安无事,太特别和离奇,弄不好,你就被“人间”排挤了。奥菲丽娅被房东借口提高租金而赶了出来,被“伏笔”所印证的是,收留了流浪汉影子的奥菲丽娅,现在成为了流浪的人。

  奥菲丽娅拎着装满了影子的手提袋,走上了日无坐处、夜没宿铺的路途。

  影子们在手提袋里商量起来,当初我们没人要的时候,是好心的奥菲丽娅收留了我们,也正是因为我们,她才落到现在这样的境地,我们能够为她做些什么呢?

  他们能够为她做些什么呢?

  他们初到奥菲丽娅这儿时,彼此不熟,还为了争位子这一类的从过去的主人们那儿学来的坏品行而常常争吵。奥菲丽娅不喜欢他们这样。奥菲丽娅就教他们背诵那些伟大戏剧的如诗般的台词,她相信,如果他们有事干了,尤其是学习和背诵下这些台词,那么即便是吵架,语言和声音也会是诗的。几十年里,奥菲丽娅倒背如流的那些剧作,那些词句,现在影子们也渐渐倒背如流。奥菲丽娅简直就是无意地办了一个影子的剧校。

  影子们骤然想起,我们背得出那么多的台词,我们可以演影子戏啊!

  于是,在长长的流浪的路上,每到一处,奥菲丽娅就从箱子里拿出一块白色的床单,挂起来,影子们开始演出,扮演巨人,扮演侏儒,扮演国王,扮演小丑,连一棵树、一张桌子也都演得不逊真实,而且更为有趣。纷纷走来看着表演的孩子和成年人,和剧情一起欢乐和伤感,他们善意地把一些钱搁在白色床单的前面,又由衷、热情地把这消息传布开去,有了更多的人等候和迎接。长长路上的每一处演出,奥菲丽娅照旧是站在床单的后面,当影子们和那些昔日的艺术家一样,忘记了词儿的时候,她就轻声提醒,直到看见全剧天衣无缝地完美结束,影子们也几乎快成为没有什么瑕疵的伟大演员了。

  故事的结束是在天堂。奥菲丽娅收留的最后一个影子叫死神。这是一个谁也不愿意收留的影子,虽然任何一个人的降生,其实也就一同降生了它,可是任何人都希望对自己说,它离自己是在天涯之外的,它不属于我!即便是听见了它的脚步,也还是坚决地拒绝,不平地怒斥。可是奥菲丽娅豁达得多了,奥菲丽娅只是稍微地犹豫了一下,就收留下它,奥菲丽娅不止是善良了,我们看见了她理解生命时的那种异常的透彻。

  影子们先于她到达天堂。迎候着奥菲丽娅的影子们把她领到一座宫殿前,原来这是一个最漂亮最豪华的剧院。影子们指着剧院门口的那一行烫金的字让奥菲丽娅看:

  奥菲丽娅的影子剧院

  梅子涵提议:你读了这篇文章,是不是能对奥菲丽娅这个人物作一个评价呢?我也作了一个评价,你读一读。我期望,你的评价写得比我更好。记住,一定要用文学的语言写。学会评价,是很有用的,文学中的人物,生活里的朋友,听到的故事,看见的事情。我们慢慢地学习吧。

  奥菲丽娅是一个不幸运的人。奥菲丽娅是一个虽然登不了舞台,在卑微的木箱子里也努力和喜悦的人。奥菲丽娅是一个得不到关怀了、却知道应该关怀别人的人。奥菲丽娅是一个不喜欢争争吵吵、喜欢戏剧的诗意、喜欢诗意和宽容地面对生活的人。奥菲丽娅是一个乐意站在边上,欣赏别人表演,却总是帮助着表演顺利和成功的人。奥菲丽娅是一个走在艰辛的路上,脸上却总有笑容,每天高高兴兴继续往前走的人。奥菲丽娅是一个热爱生命却又在死亡前豁达和从容的人。

  奥菲丽娅的一生,是最感人的悲剧,最平凡的开始,最精彩的结尾。

  记住这个哲学:热情和善良的人,总会拥有自己的“剧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