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新小学生的妈妈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25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从4点整等到4点26分,儿子终于从学校里出来了,一见到我就非常兴奋地说:“我们学校的小河里,有很多很好看的小石头,还有很多彩色的鱼。”看他那兴奋的样子,我不禁问儿子:“这么好的小河,你想没想过下去游泳呀?”他毫不忌讳地说:“当然想过啦!不过我看到很多小鱼在小河那里拉屎了!臭臭的!哈哈!”

  回到家,我给儿子检查书包。为了鼓励儿子每次把书包整理好了才放学,我一边翻一边表扬:“真不错,这次的作业本子有3本留在作业本袋子里了,比昨天还多了一本呢!铅笔盒里的笔也没全部不见,有一支铅笔和一块橡皮还在铅笔盒里,不错不错……”当我翻到一本才用了两页的拼音本子时,被里面标有老师红彤彤数字的批改吓了一跳——那是一个专门用来听写的本子,尽管才听写了三次,儿子的听写成绩却从开始100直线下降到50!

  虽然听写分数并不代表什么,但至少表明,儿子没完全掌握拼音的读法、写法和型音无法对号入座。

  我耐着性子问儿子:“宝贝,是听写本子吧?”儿子手上玩着积木:“是啊。”我继续平心静气地说:“你开始听写不错哟,得了100呢!后来的一次也不错,而且字写的好看了,得了85。”受到表扬的儿子得意并微笑地勾过头来看,边看还边点头。我拍着他的肩膀:“后来呢?满分是100的,怎么才得了一半的分呀?”儿子瞄了一眼第二页上的“50”,不以为然地说:“是老师啦!以前她念得清楚的,后来就念得很快了,我都没听清楚,怎么写呀!?”也是,那些拼音孩子连听都没听明白,写还不成问题?!

  晚上,我们就针对儿子的听写问题,来了个家庭听写训练。老师:我,学生:老公和儿子。我原以为迁就儿子听的速度会解决好问题,但出来的结果却令我吃惊——我慢慢地读准每个拼音,并提示儿子仔细看清楚我读拼音嘴型,有时还特地多读几次让儿子去分辨出差异,但儿子写的拼音只有70%的正确率。

  尽管我们大人为了让孩子有个普通话的语言环境,平常都用普通话和儿子交谈,尽管孩子说话出现含糊不清的时候,我们都用拼读法用拼音帮孩子纠正字的读音,但对于要把拼音作为一种必须熟练掌握工具的孩子来说,真是难啊。

  我看着儿子的听写结果没多评价,只对孩子说:“有80(我打的分)呢!不错的成绩,说明你都听清楚了!我们一起加油吧!”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