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孩子的质朴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25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4年10月18日星期一

  今天的早点是儿子和我昨天买回来的面包,儿子一口牛奶一口自己亲自挑选的造型精美的面包,表情却有点木然。我问他:“你觉得家里自己做的早点好吃,还是在街上买的好吃呢?”“当然是妈妈做的好吃啦!我妈妈可是做早点的天才哟!”我心里小声骂他:小马屁精!功劳都给我?不会吧?于是我再问他:“早点你也有份做的呀?”儿子立刻回答:“是啊!我和你一样都是早点天才呢!”

  上学的路,是啃着香蕉的儿子带我走的新“捷径”——不需要经过停车场,只要顺着楼房之间的过道绕过了一片小草地,就可以直达学校门口。这个小小的改变竟然就如此轻易地让他高兴得合不拢嘴了:“妈妈!我好厉害吧!发现秘密了!”我快乐地和他击掌,并看了一眼儿子手上的香蕉皮:“这个怎么办?”“好办!”儿子领着我继续向前走的同时还四下寻找着垃圾桶的踪迹,直到走到孩子的学校门口,儿子拎着的香蕉皮仍旧没回到它自己的归宿。儿子对我说:“妈妈,你帮我做点事情好吗?”我回答:“好啊!”儿子先把我的手掌摊开,然后他的香蕉皮放在我的手掌心并示意我抓住,严肃地说:“妈妈,你帮我把这香蕉皮扔到垃圾桶里去吧!一定要找到垃圾桶才可以扔哦!知道吗?!”我也如他那样地严肃回答:“保证完成任务!”儿子一句“妈妈真乖!”后,就快乐地消失在学校门前的人堆里。

  我微笑。

  下午放学时,儿子的红领巾依旧在脖子上,皱皱的,有点歪,我笑着猜测:“宝贝,我猜呀!你的红领巾是自己戴的!”儿子不好意思的笑笑:“妈妈,不是的了!是你戴的!我怕起床了不会戴上红领巾,睡觉都没摘下来,一直戴着,我们全部小朋友都是这样的,因为大家都不会。”“你不怕红领巾变皱吗?你不想自己也会戴吗?你的手这么巧,一定很快就能学会的!”儿子点头。回到家,我把正方形的丝巾折成三角形围在脖子上,用镜面示范的方式给他做两次演示,然后鼓励儿子跟着我的步骤做,虽然和大人的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但儿子经过自己的努力能比较成功地系出胸前的方型小扣的成果,已经让他无比雀跃:“太好了,我自己会戴红领巾就可以帮不会戴红领巾的小朋友戴了!”

  今天的书写作业有整整一页,加上数学练习册两页的作业,儿子在没大人督促的情况下,只用了10分钟就完成了,而且字迹清秀美观,如果说以前的夸奖是有水分的话,那今天的赞叹就是毫无搀假的:“哇!这么整齐漂亮的字啊!像是用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一样!”儿子羞涩地笑了笑,反问我:“你知道为什么我能写得这么好吗?”实践出真知?儿子一定有什么高见的。我选择了摇头并反问:“你给我介绍介绍你的成功经验吧?”儿子诚恳地回答:“你忘记了?我是少先队员呀!我每次一低头就看到自己的红领巾,写字的时候,做题的时候都看到了红领巾,我就想着自己是少先队员,老师说了,少先队员要认真地做事情,所以,我一看到红领巾就会很认真做作业了!有了红领巾,我的字才这么漂亮的!老师还说了,我们都是少先队员啦!要更加好好爱妈妈爱小朋友爱……”

  儿子的话有些凌乱,但我的眼眶竟湿润了……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