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学会倾听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9: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生活中孩子也有不正常的时候———闷闷不乐、大哭大闹、发脾气、不讲道理等,他们每一个“非正常”的表现背后,都有一个正常的理由———他们是在宣泄精神或身体上的创伤所引起的负面情绪,是在呼唤成年人的关注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宣泄。所以,当孩子有“不正常”的表现时,父母应当通过倾听,给孩子以最好的关注。

  1.倾听哭泣的孩子:孩子放声大哭总不是无缘无故的,父母要理解孩子对哭的需要。听到孩子哭时,父母应当停下手边的事情去倾听他,不打断他的哭声,允许孩子畅快地哭,或者轻轻地搂住他,看着孩子的眼睛,和蔼地请孩子把他的烦恼告诉你。随着孩子的哭声,他的情绪会随之放松,他在宣泄委屈和悲伤的过程中,能敏锐地感受到你的反应,你温柔的触摸、轻抚他的面颊、把他搂在怀里轻摇、都会把你的关怀直接送入他的心田,他会对你说出自己最糟的感觉,委屈就会渐渐消失。倾听过孩子充分哭泣之后,会发现孩子的领悟力、热情、创造力会明显增长,这就是对你倾听的报答。

  2.倾听恐惧的孩子:当孩子遇到不能理解的事情或受到冷落时,他就容易感到恐惧。当孩子受到惊吓时,父母要动作轻柔地拥抱他,并表现出确信一切都好的样子,心平气和地允许他挣扎、哭泣和发抖,温和地鼓励他。告诉他你就在他的身边,并随时准备帮助他战胜曾经吓倒过他的某件事物,让孩子知道现在他是安全的。孩子在排除恐惧时需要父母作为他的可靠的支持,父母守在身旁并给他以很好的倾听,孩子常常能够从感到恐惧转为感到轻松,并更亲近你。孩子在正视并处理了恐惧感后,外在世界在他眼里仿佛变了样,你会看到他以一种新的领悟去静静地观察、倾听和接触事物,比以前更勇敢更坚强。

  3.倾听愤怒的孩子:愤怒的孩子看起来气势汹汹,其实他的内心是惊恐不安和悲伤的,是需要帮助的。父母面对愤怒的孩子,要尽可能保持心平气和,给他机会把内心的怒气发出来,听他说些什么,看他是否有道理,再看看我们能做些什么。千万不要无端地进行说教、斥责或批评,你应该全神贯注地听他宣泄,给他以温暖与亲情,爱抚他关注他,允许他大发雷霆。发怒的孩子得到倾听并讨得了“公道”,情绪会随着归于平静,重新感受到你对他的爱。

  倾听孩子,既不意味着你认可他的情绪,也不意味着你纵容他。父母通过倾听孩子,孩子可以逐渐增长应付重要挑战的能力,学会控制并处理自己的情绪,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成功地接受人生的挑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