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修正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0:56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4年11月5日星期五

  儿子作业后,我们大人很少帮他检查,只让他每次找出好的自己表扬,找出不太好的修整成好的样子来,看似认真的程序却得不到儿子想象中的结果,儿子写生字的成绩不是“良”就是“良-”,离他的期望太远了。我翻开他的作业本子——纤细的一气呵成的字虽然有大部分,但少数的有着粗黑笔画字却在本子上显得格外地引人注目,我疑惑:“这样的字是怎么写出来的呢?”

  下午儿子做作业时,我专程坐在离他写字的桌子1米左右地方看他,只见他用力地握住铅笔飞快地书写着,由于笔画落下的速度太快,横平竖直根本无法出现在相对合适的位置上。写完后,我没给他检查,照以前那样要求他:“你来做小警察,把那些不一样高个子或胳膊小腿短了的或长了的字宝宝修改好,让它们全部排好队。”儿子斗志昂扬地回答:“YES!”儿子才开始检查修改,我就发现问题了:他用铅笔直接把写短了的笔画加长,把写长了的笔画擦掉一点,个子“矮”的字四面八方全面拉长,并在不规整的笔画上覆盖一下比较规整的笔画……原来他本子上那些团团的黑色字迹是这么来的!晕!

  我没直接点出他的不是,换了个角度和他交谈:“吃饭时,如果发现嘴巴里的菜或饭里有骨头,你会怎么办?”儿子立刻回答:“我会吐掉!”我又问:“为什么要吐掉呢?再在嘴巴里加上一口好东西不就成了吗?”儿子惊异地望着我:“怎么可以呀?!一定要把原来有骨头的吐掉,如果不吐掉就再吃进去东西,一定会卡在喉咙里的!”“真懂道理,你看看这个字宝宝,它的嘴巴里有骨头,你没让它吐出来还喂它吃新的东西,你的字宝宝会不会卡住了呢?你看看——”儿子吐了吐舌头,明白了。

  他把写错或不理想的字彻底擦干净,再写上笔画长短合适的端正的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