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中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0:56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4年11月11日星期四

  这几天的天气很闷很热,一早起来就有27度的高温,亮晶晶的太阳和被照得热乎乎的地面,丝毫没让人察觉到秋天已经到来的痕迹。

  在这亮晶晶的阳光下,儿子的心情却因为昨天打针的事而不这么明朗,他一路走一路忧郁地和我讨论关于生病的问题:“我的喉咙还很肿吗?我是不是晚上睡觉还咳嗽?不是一定要打针的吧?有什么办法可以不打针又能快好的呢?……”中医儿子以前很小的时候看过,可中药根本无法进口,儿子被迫灌中药的悲凉情形,想起来都令人“发指”,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他去打针。为了避免同样事情的发生,我给儿子打了“预防针”:“姑妈昨天晚上电话里说了,看中医很不错的,不会出汗好得也快,还不需要打针。不过,中药很苦的,你……”儿子打断我的话,严肃地说:“妈妈!你怎么忘记了?!我是男子汉!我不怕吃苦!”打针的“疼痛”让他忘记了昔日的“苦涩”。

  下午放学时,儿子知道老公会带他去看中医,却仍旧很不放心,他问我:“中医真的不用打针的?有这么好的吗?”不打针的医生就是好医生?你的标准也该低了吧?我笑着回答:“当然了,中医只喝中药。”叶叶在旁边听到了,关心地说:“铸铸的病还没有好呀?那就去好好看医生吧,很快就会好的!”叶叶嘴里的“医生”一出口,儿子就着急了:“是中医不是医生!我不是去打针的!”叶叶和他辩论起来:“就是医生!我以前也看过中医,中医也全部是医生来的!”

  中药煮好了,虽然只有一小碗,但黑黑稠稠的样子和散发着的中药气味,却一点都不讨好。我小心翼翼地把放凉了的中药端出来,用鼓动性极强的语气对儿子说:“来!一口气喝了它!”儿子坚定地端起碗,但是才把碗送到嘴边却为难了:“妈妈,这中药好臭好黑啊!一定很苦的吧?”儿子的表情让我想起他以前被灌的样子,假装轻松地说:“中药都是苦的,如果你喝在嘴里不苦而是甜的,那就不是药,是糖水了。”儿子勉强地笑了笑,依旧没真正喝的动作。我提议:“我们来比赛好不?我和爸爸都背过身去不看你,然后我们两个人在后面偷偷地数数,看我们数到多少你就喝完中药。记住要提醒我们你喝完了,不然我们会一直数下去的。”儿子笑了,那笑和刚才比起来少了些难过。

  “25-26-27-……”我和老公越数越慢,也越数越焦虑:他一定喝不下去才……我和老公回头去看他,只见他皱着眉头抱着碗一副临危不惧的样子,而小嘴巴却紧闭着。我看了一眼儿子抱着的碗——少了一半,有进步!“加油!快点了,我们都快数到100了!”儿子猛地喝 了一口,可能是太急了,儿子差点呛到,然后是一串连声的咳嗽。老公以为儿子想耍赖,不客气地说:“算了,还是打针去吧!”这话太刺激了,儿子咽下口水立刻喝起来,一口、两口都被他艰难地咽下去,第三口刚倒在嘴里就立刻咳起嗽来,我给他一杯水漱口,还帮他拍了拍背,但他的咳嗽还是没止住,最后还淅沥哗啦地把刚才痛苦地喝进去的中药,“全”都给吐了出来。

  我给儿子递过纸巾:“第一次喝中药可能都这样的,有了明天和后天的练习,以后你都不怕了!”儿子笑了,眼睛里还有点泪光。

  可能儿子没把中药全部吐完,今天晚上睡觉,他没再出冷汗,也没听到他咳嗽。

  2004年11月12日星期五

  又一个周五,儿子的小学生活在不知不觉间过了11周,论坛上妈妈们为孩子的期中考试的紧张闹得烽烟四起时,儿子却丝毫没收到考试紧张心情的干扰,虽然心情时常被测验和一点批评惩罚等色彩调剂着,但那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却因为单纯而快乐得一如既往。

  早上,儿子兴冲冲地对我说:“妈妈!我今天要语文测验啦!我好高兴啊!”测验也这么值得高兴?真是无知者无惧怕啊!不错的心情。

  下午放学回来,儿子又高兴地向我报告:“我们下个星期就要开运动会了,今天我向老师报名了,我参加‘LEI’球的比赛!”好!够胆量!不过我却疑问重重:“宝贝,那‘LEI’是第三声的?是垒球?你一个人参加的?”儿子扬起小脸,真切地对我说:“当然是啊!你没见过吗?”我低声回答:“有一个人的垒球吗?我真没见过。”儿子又说:“到时你们也要去参加的,这样,你们把手拉起来,我坐在上面,全部人的爸爸妈妈都这样,然后大家比赛,看看谁的爸爸妈妈跑得最快!”

  晚上喝中药时,我用麻烦老公帮我倒垃圾为由把老公支开,然后对儿子说:“我洗碗,你喝中药,我们比赛看谁快。不过我会担心的……”我故意留半句没说出口,儿子好奇了,问:“你担心什么呀?”我说:“我担心你喝得太快,我会输呀。”儿子笑呵呵地回答:“那你是输定了!对了妈妈!你说喝完可以吃冰糖的,我要两颗小冰糖!”“同意!”“好了!妈妈你看!只有最后的一点渣子我没喝掉,我比你快多了!我要冰糖!”真不错!连挣扎带喝掉,大概才一分钟的时间。

  夜里,儿子断断续续的咳嗽声还在继续。

  2004年11月13日星期六

  周六日是我们约定里老公的“当班日”,由于老公习惯性懒惰和拖拉,儿子今天早上去学国际象棋时,无论我在家里怎么催促,迟到的现象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每次这样我真的很想生气,但生气有什么用呢?用妈妈的话来说:“还不如省口气暖肚子呢。”也是啊,生气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除了让自己心情糟糕以外,根本没作用。

  中午去接儿子的时候,我特地当着儿子的面问老师:“上午上课的时间是多少点开始的呀?”老师回答:“8点30分。”我又问:“刘铸9点才到,那是迟到了吧?影响老师上课了没有?”儿子听到了,说:“老师已经在讲课了。”老师会意地笑了笑,转头对儿子说:“明天要早点来,迟到会听不到老师讲的绝招的,知道吗?”儿子不好意思地点头。“刘铸比刚才认识的时候活泼多了,话多动作也多,老听到小朋友告他的状,说他动手动脚影响人家思考啦,又说他下棋的老是说话打扰人家了,刘铸,以后要记得管住自己哟。”儿子可能早预料到老师会对我说这样的话,虽然明知不是的,还是耐心听完了才点头离开。老师又对我说:“不过他的脑子灵,进步非常快,下棋真是不错的。”

  路上,我问儿子:“你听到老师说你了吧?”儿子边看路边的风景边含糊地回答我:“叫我不要迟到,叫我不要多说话多动手去打扰人家下棋,其实我是想问题想出声音来了,才不是打扰人家呢!我还觉得他们说话多,比我还多,对了爸爸!你要早点起床送我来,老师说我迟到了!……”老公叠声应允。

  想问题想出声音的小朋友思维的特点,但是,为了让孩子形成良好的国际象棋竞赛的规则意识,还是要管住嘴巴的。“如果把你想的都说出来,人家不就知道你在想什么,知道你想走哪一步棋了吗?我觉得想问题不想出声音的才是最聪明的,你说呢?”

  下午,儿子和老公去打乒乓球。老公得意地说:“我真厉害!把儿子和那些在那里‘坐庄’的孩子打得满世界找球,哈哈!”你比人家大这么多!这也得意?

  晚饭后,儿子对乒乓球的热情还是没消退,借助了小塑料凳小塑料盒子等工具,叮叮当当地来回搬弄,他的不亦乐乎闹得大人心烦意乱。老公说他:“能不能不要吵了!”我拿来以前收集的纸巾筒给儿子:“我觉得这些纸巾筒和你的乒乓球可以玩出好多新花样来呢!你相信不?”后来的时间里,老公也加入到儿子的探索中来——他们用比较大一点的纸巾筒做外壳,用比较小一点的纸巾筒做内笼,把它们变成一个大大的象针筒一样的东西,然后这个发明来玩比赛看谁射得准的游戏。

  游戏里儿子发现:看上去是一样大的乒乓球大小却不相同,蓝色的最大,橙色的最小。

  这次的中药是老公陪着他喝的,从听到的对话里,我了解到一个事实——为了使儿子喝完碗里的中药,高傲的老公放下架子和胡搅蛮缠的儿子讨价还价。

  儿子:“我喝完药要吃冰糖的!”

  老公:“好吧,吃一颗。”

  儿子:“不行!我要三颗!我还要把冰糖放进水里去看它们是怎么样融化的!”

  老公:“三颗太多了,两颗。”

  儿子:“不行啊!太少了,水不会变咸的!我上次就是放两颗冰糖,水都没有变成咸的味道!”

  老公哧哧地笑了。

  老公:“不对呀!你想放的是盐吧?”

  儿子:“不是啦!我说是冰糖就是冰糖!冰糖是——”“对了,冰糖是甜的!和巧克力一样的味道!”儿子沉吟了半天后才冒说出这样的话。

  老公:“好吧,三颗就三颗,要快的,如果喝中药超过时间就算你输!”

  沉默一分钟左右。

  儿子:“喝完了!快给我冰糖!”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