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儿子写检讨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34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4年12月2日星期四

  虽然我知道家长开放日和平常的正常教学的差距在哪里,但昨天的家长开放日还是让我大开眼界,说真的,我非常佩服老师,但最令我折服的不是老师的教法,而是老师的宽容,对着一大堆太爱表达太自我的孩子的宽容。

  从学校回来后,我用无比敬佩的语气对老公说起这个问题,他笑着说:“这么快你就忘记你的教师生涯了?”我疑惑了——难道宽容也是表演的一部分?!班级常规管理绝对少不得,但这么好的课堂气氛一定不是老师想要表演就可以表演出来的!才一瞬间,我就否定了老公的说法:“即使是表演也要有平常习惯的积累,如果老师平常只会板着脸扮威严的,孩子们不可能这么快乐投入而随意的。”

  下午在学校门口,叶叶和儿子遇到了幼儿园里的好朋友浩浩,立刻,三个小朋友就粘上了,儿子还马上就欢天喜地地表明态度:“今天的作业做完了,我要去浩浩家,叶叶也去的!”我说:“可以的,你能说说你今天高兴事情吗?”儿子没张嘴,叶叶就抢着回答:“铸铸被语文老师批评了!说他话太多了!”叶叶脱口而出的话让儿子突然泄了气,他冲叶叶翻了一下白眼就一个人在前面走。我跟上儿子的脚步问:“你后来是不是改正了?”儿子点了点头:“是啊!人家都改正了!6点一定准时回来!”

  语文老师是儿子的班主任,是儿子嘴里又爱又怕又想讨好的人,在她的课里也敢“胡作非为”,儿子你的胆子也太大了吧?

  儿子放下书包才出门,手机响了,电话里一个年轻陌生而好听的女人的声音:“你是铸铸妈妈吗?”我肯定那声音是不认识的,但不认识的人怎么会知道我的电话呢?——老师?!这个想法吓了我一跳,为了证实,我还是问了一句:“你是?”她回答:“我是铸铸的音乐老师。”我一听是老师,心想:坏了!坏了!连不是正科的老师也来电话了,一定是儿子闯祸了!忙问老师:“是我家孩子闹事了吧?”老师说:“你也知道你家孩子调皮吧?怎么说好呢?今天的音乐课是被几个孩子吵得没办法上下去的地步,你儿子也是其中之一。他回来没对你说?”“还没说呢。怎么了?”

  老师听到我说还不知道这件事,用很快的速度说起来,那话语里满是气愤:“我知道你们做家长的都会多关心语数英,对我们这些科目一定不会这么关注的,但学校安排了这样的课程,一定是对孩子有好处的,我也这么想,既然教了就要教好,我是个眼睛里容不下一颗沙子的人,一个孩子说话或没听,我都要停下来。今天下午音乐课的时候,你的孩子和几个孩子一起不停地玩,不停地说话,提醒了才停一下,立刻又说话又玩了。怎么说好呢?就是吵得没办法上下去的地步!”老师第二次用“吵得没办法上下去的地步”来强调事态的严重,我的脑袋都大了。我小声回答老师:“老师,真对不起,我家孩子让你费心了。”老师可能觉得已经听到家长的道歉该收场了,语气里多了点无奈:“教育孩子不能光靠学校,家庭教育也很重要的,所以,我让那几个孩子回家自己对妈妈说,希望你们做家长的好好教育孩子……”

  在老师那些的抱怨里,我分明感觉到老师对淘气孩子的无可奈何和无能为力。

  刚到约定时间,儿子就兴高采烈地回来了:“妈妈!看看!我多守时啊!”我的思绪还停留在刚才的电话内容上,对儿子快乐的声音反应迟钝了:“我刚才接了一个电话,是音乐老师打来的,你知道她说什么吗?”儿子高昂的头立刻低下去:“知道。”我平静而坚定地说:“我想请你告诉我。”儿子见我没开玩笑的意思,老实地回答:“我上音乐课没听,和很多个小朋友一起玩。”我又问他:“你觉得这样做对吗?”或许是我的提问过于简单了,话才落音,儿子就立刻回答:“不对!现在我就给老师写信,告诉老师我不会这样了!”我看着他蹦跳着跑去写信的快乐样子,想生气都难了。

  5分钟后,儿子拿着两张写满了“大字”的A4大的信纸过来,对我说:“妈妈,我的信写好了,我给你念一下哈——‘音乐老师 下星期一的时候 我一定会好好上课 以后上课不说话不玩了 我保证好好听老师的话 好好唱歌好好听音乐 老师 请你原谅我吧。刘铸 ’这样可以了吗?妈妈。”我听着迷糊,从儿子手上接过信纸一看,差点笑出声来。儿子所谓的信没有标点没有换行,成串的拼音里夹着几个平均面积为4平方厘米大的汉字。我忍住笑,严肃地问儿子:“音乐老师叫什么你都不知道?你知道你写的是什么吗?是你自己想写的还是老师叫你写的?”儿子很仔细地想了想,肯定地回答:“我真的不知道!明天我这样交给老师,老师还会生气吗?这是保证书,是老师叫我们几个小朋友回家写的。”

  晚上睡觉前我问儿子:“你给爸爸和妈妈上课的时候,如果我们都在说话或玩自己的东西,你当老师的人会高兴吗?”儿子愤怒地回答:“我当然不高兴了!上课怎么可以这样啊!”我又问:“就是啊,音乐老师也和你一样的心情啊,她这么认真教小朋友唱歌,你在和小朋友说话没听老师的,老师能开心吗?”儿子沮丧地回答:“也不开心的。今天好多小朋友吵呢!老师一定很不开心了。明天我给老师保证书的时候,要对老师说对不起,我以后不会这样了。”对一个简单的小学生来说,能这样理解也可以了,我转了个话题:“你的歌声很好听,如果上音乐课只用来说话而不是唱歌,老师不知道你的嗓子好,那该多可惜啊!”“是啊!我唱蓝猫就很好听!

  晚上老公回来时,我对他说起这件事,他气愤地说:“老师控制不了课堂纪律,难道是孩子的错吗?!是老师没本事!”没本事?是的,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使孩子们投入到老师的教学上来,是一个经过专业训练的老师应该具有的能力,如果发现课堂上孩子们都不专心于你安排的内容,你就该去检查并调整自己的教法。孩子的感觉很直观,对吸引或不吸引的东西反应一定很不一样,音乐在小学里不是主课,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该排在第一的,趣味性这个特点一定要很突出才对。是不是老师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上有问题了呢?是不是老师没选择对最合适一年级孩子的活动形式了呢?是不是老师的教学语言不够生动?……如果老师只去批评孩子而不检讨自己教育方法上的问题,这样的事情一定还会发生的。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