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我胜利了也失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34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4年12月6日星期一

  和儿子一起的生活其实真的很惬意,耍耍性子拌拌嘴还斗点小智慧,日渐成长起来的他还会在摸透我脾气的基础上,用他的小心眼小狡猾和我的耐心暗中教劲。在家两年多里,我和老公、儿子过着勤勉努力而心平气和的日子,仔细算起来,真和儿子好久没怄气了。以至于今天对儿子生的气,连我自己都觉得突然。

  儿子上学后,白天少了休息时间,一到晚上就困得眼皮打架,疲倦得太厉害的他一般九点就能睡着。今天晚上,儿子双眼皮的眼睛已经因为困倦而变成了“四眼皮”,我劝告他“你的眼睛太累了,加上现在光线不足,效果一定不好的,不要做了,明天下午回来再做吧。”他没听我的建议,依旧坚持要把新买回来的沙画做完,“疲劳作业”的结果是令他以为能很漂亮的画变得一塌糊涂。说实话,车门车框与主题混成了一片,真无美感可言,他虽然很有自知之明,但还是“厚着脸皮”问我:“妈妈,我的画很好看吧?”我边整理床铺边回答:“你自己觉得呢?”他的话有些迟疑:“好看吧。”听得出,他在和我较量。我一手摸到洒落在满满整个窗台上的彩色沙子——对于做这么细致的手工来说,房间的灯光根本不够亮,他的画只是快快地把剩余的或是不小心散开的沙子倒上去而已,根本没用多少心!“真的吗?主题和衬托能分得清吗?色彩的搭配和谐吗?画面上的细节清楚吗?你自己对照一下以前的和现在做的,你觉得现在的好还是以前的好?……”我自顾自地说了一大串,儿子终于被我击倒了。儿子低着头好心地把我拢成一堆的沙子全部扫到地板上,无奈地说:“我想再做一个,我想星期天的白天重新再做一个,我想做好看的……”地板脏了,我边用手努力地拢集沙子边平淡地说:“你想一个晚上把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做完怎么可能?!你这么疲劳还赶时间做画,画怎么可能比认真专心的时候做得好呢?该休息的时候就要休息,就算你有很想做的事情也不要做了。这就是舍得,有舍弃的,你才会有得到的!”

  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为刷牙的事和我讨价还价,我每天都耐着性子和他说,今天晚上,他又毫无例外地耍起赖来:“妈妈!今天是星期一,是单数,我自己安排了,单数不刷牙!”我刚想说服他,妈妈的长途电话来了。儿子见我没工夫对他,就绕在我的身边试探我:“我已经决定了哈!今天——不——刷牙!”妈妈在电话里说着一个令人无法愉快的话题,关于老人的健康,关于孩子的健康,我边听着妈妈的话边利索地在脑子里总结:健康是自己的,不是人家给你或不给你的问题,更没有人可以帮你健康……儿子见我没对他发话,又过来“挑衅”:“妈妈!我今天真的不刷牙了!……”他的话没说完,我一眼看到他光溜溜的脚丫子踩在凉凉的地板上,几乎立刻,我就用手捂住话筒冲他喊:“你爱刷不刷,牙齿烂掉又不是我上医院去拔牙,我一点都不会痛的,我一点都不怕!你怎么不穿拖鞋!你很想感冒?你就这么想吃药打针吗?!”这副样子儿子太少见了,听到我这样的话,他一句话都没说就乖乖地穿上拖鞋刷牙去了。

  电话完了,儿子的牙也刷好了,想起刚才说话的语气,心里有些内疚,于是走过去问儿子:“妈妈刚才的话对吗?”儿子很严肃地回答:“是对的,我觉得妈妈说的对!所以我去认真刷牙了!妈妈就是好妈妈!”面对儿子的宽容,我羞愧了:“但妈妈刚才的话是不是太大声了,听起来不好听?”儿子没正面回答我的提问,抱着我的脖子说:“妈妈为我好的。牙齿是我自己的,我要好好保护。”我紧紧地回抱了儿子,仿佛突然间有很多话想对儿子说,却始终没说出口。

  给儿子用热水敷过鼻子后,很快就睡着了,夜终于安静地平静下来:在这个晚上的较量里,我是胜利者,但我的心却满是失败者的颓然和愧疚。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