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家庭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34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4年12月8日星期三

  儿子上小学已经有三个多月了,我从开始的陪读书陪做功课逐渐过度到现在的不陪,让孩子尽量在完全独立的情况下做作业,孩子也逐步学会了给自己检查作业。孩子作业能力进步了不少,但他老爸对儿子的作业效果却还是一点都不放心。

  临出门前接了个电话,接孩子的时间比平常晚了两分钟,等我在儿子放学必经的路上和楼下的花园里有意识地寻找儿子的踪迹时,小小的他已经在我身后的不远处粲然地笑着喊了:“妈妈!我今天太高兴了!没功课呢!错!错!不是没有!是全部都做完了!”我看了一下儿子的周围——没有小朋友和他一起回来,今天大概没有和小朋友约会的事吧。我问他:“那你有什么安排呢?”他反问我:“你呢?”我回答:“家里没酱油了,一会要去超市。”超市是他喜欢去的地方,儿子跳着说:“我也去!我去做妈妈的好帮手!”

  儿子做完作业的心情是轻松的,我们在超市里手拉手一直逛到5点多才回家。一进门,他老爸就问:“作业呢?”儿子立刻回答:“早就做完了。”他老爸不信任他的作业质量:“让我看看!”儿子不情愿地把作业本子拿出来,翻到做好的那一页给他老爸看:“喏!你看呀!都做好了!”儿子的傲气他老爸看不惯的,他接过本子,开始仔细地给儿子揪错:“泉水的‘泉’是这样写的吗?怎么上面的‘白’字这么长?你看看这个字,笔画怎么是双层的呢?没吐骨头吧?对了,你怎么写在这里,前面的两页空白的怎么不写呀?老师看到这样的作业本会说你没做的!你再看看这个字……”能言善辩的儿子被他老爸指得没了脾气,乖乖地把错处都改过来,他老爸成功地找到了儿子马虎的结果,在一旁得意起来:“如果不是爸爸帮你指出你的错处,不知道老师明天会怎么说你呢!”

  我从厨房里走出来时已经是半小时后了,见儿子除了涂涂改改以外还在空白的地方写了好多,忍不住好奇地问他:“作业不是做完了吗?怎么还要做这么久呀?”他老爸冲我白了一下眼:“就是你不给他检查呀,所以连他的作业做好做坏都不知道。”怎么听都知道,他老爸在责怪我,我平静地对儿子说:“作业是他自己的,该自己检查的。宝贝,你会自己检查作业的,是不是?”儿子尴尬地回答:“会的……”他老爸立刻接过话:“会?如果真的会,就不会出现这么多的错处了!”我想说:“习惯检查到有效地检查需要过程嘛,不要对孩子要求太高了。”但当着孩子的面发生争执,对孩子的教育并没好处。我咽下了那些对他老爸说的话,转头对儿子说:“改得不错嘛!其实你自己会一边写一边发现自己的不对或做得不好的地方,以后写的时候多注意就好了,爸爸妈妈相信你会越来越认真的。是不是?”儿子感激地使劲点头。

  晚饭后,老公给儿子“家听”(家里进行的听写,老师布置的作业之一),才简单的几个汉字,负责的老公居然变出十多个词组让儿子写,儿子越写怨气越大:“你怎么老这样给我听写啊?!老师都不是这样的!人家一个词就是一个词的!你组的词也不好听呀!我喜欢妈妈组的词!”老公沉住气没理会儿子的意见,照样把听写完成,不过从他的表情来看,他的好心好意是不能讨好儿子的了。

  家听后,儿子进了房间读书,我和老公理论起来。老公说:“老师上次来家访的时候和电话里都说孩子的作业不认真,要我们做家长的督促,我们就该配合老师的工作好好督促孩子,孩子的作业不认真会被老师批评的,如果做家长的都不认真,孩子怎么可能认真呢?!”我说:“孩子的认真要成为习惯,要相信他能把认真当作习惯,我们不可能总在他身边提醒他的,即使是因为他的不认真而受到老师的教训了,也是他应该经历的,让他去好了。”老公忿忿地说:“反正我觉得孩子的作业质量,我们该负责的!……”这是一场经历了很多年很多年依旧无法有结果的争论,听到老公这样的话,我没再言语。

  睡觉前我问儿子:“你喜欢爸爸妈妈给你检查作业吗?”儿子很懊丧地回答:“才不喜欢检查呢!人家已经做的很好了!”做的很好?孩子啊,你真够自信的!我继续问:“老师的评价也和你的评价一样吗?”儿子瞪大眼睛望着我,显然没明白评价的意思,我换了个说法:“老师觉得作业好,会在作业本子上写什么?”儿子懂了,说:“‘优’还有‘优+’!”我说:“就是嘛!你的作业本子上老师都写什么了?”儿子脸红了:“有时是‘良+’有时是‘良’,有时也是‘优’的!”我又问:“你最喜欢老师写什么?”“当然是‘优+’啦!”我说:“就是啊,爸爸妈妈知道你喜欢,所以才帮你检查的呀!如果你能很认真很认真做,作业都做得非常非常好了,爸爸妈妈还帮你检查什么呢?”我用“很认真很认真”和“非常非常”来强调作业中的态度和结果,孩子明白了:“我能很认真很认真的!真的!”

  儿子,妈妈相信你。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