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考试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34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4年12月9日星期四

  曾记得做老师时,总有很多上了小学的孩子的家长向我诉苦:“我家那小活宝连考试是什么都不知道!老师发了卷子,他写都没写就交了,发回来是零分,问他为什么,他居然告诉老师,我都会了!不用写我都会了!天啊!……”那时,我家宝贝已经快两岁了,忍俊不禁后不由得为儿子将来的小学生涯担忧起来。

  几乎在眨眼间,我家宝贝就到了背着大书包上学的年纪,考试这场在学生身上重复了几千年厄运,也随着孩子走进学校的脚步,降临在他的小肩膀上,而且无法逃避。

  开学没到一个月,儿子就向我们报告了他在学校里的最新发现:“老师今天给我们发了一张纸,有这么大!老师说了,写这张纸上的字的时候,不能看人家,也不能和人家说话!”儿子的淡定和轻描淡写让我惊异不已,我努力地用与孩子一般的平静提出自己的疑问:“宝贝,你知道那张纸是做什么用的吗?”儿子不信任地看着我们:“那是测验!写好了交给老师,老师会给我们打分的!你们小时侯没测过吗?”孩子的反问令我们大人无比窘迫:“有是有,不过忘记了嘛。测验的感觉怎么样?”儿子爽朗地回答:“就是好玩呀!”

  无知者无惧。这小子连知道了也无所畏惧的,真难得!

  考试是我们做学生时的苦难,如果能事先知道或……,那将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不过小小的他似乎对那些没丝毫的兴趣,他的想法,更令我们这些大人为自己所具有的阴暗灵魂而流汗不止。前个星期的一个下午,儿子放学回来就说:“我们今天测验了,纸太多了,时间不够,我们全部人都没写完,老师就把卷子收了,好可惜啊!”没写完?不会影响分数的吧?我们赶紧问:“卷子还继续做吗?老师还说什么了?”儿子若无其事地说:“说卷子太多了,今天写一半,明天再写一半。”老师先收回去让孩子明天再写?!有这么好的事情?!我和老公眼睛立刻放光:“你知道卷子上写什么了吗?”儿子扬起眉毛高兴地说:“写了的当然知道了,不过又忘记了,我明天又可以看到了,现在忘记了怕什么!”我们后来还想说的话,被儿子的坦荡和纯净打到了九霄云外。

  后来的两个多月里,儿子经历了许多次的测验,每每儿子遇上测验的日子,回来时都比平常更加兴高采烈。“妈妈,我今天太高兴了!”孩子这样的表情是我司空见惯的,但他说话的内容却依旧让人好奇:“今天发生什么让你这么高兴的事情了?”儿子说:“今天测验了!太好玩了!我一看,好玩,就写了!很快就写好了!”

  今天晚上我问他:“测验是什么?”儿子认真地回答我:“测验就是考试呀!妈妈怎么忘记了?”我继续问:“考试又是什么?”儿子不厌其烦地回答:“考试就是测试啊,就是测验的意思!都是很好玩的事,我太喜欢了!”

  我笑得前扑后仰——有什么比上学时爱上考试更痛快的事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