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变化多端的小家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46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5年2月20日星期日

  今天是新学期开学的前一天,也是儿子上学兴奋的指数最高的一天。一早,他就向即将出门拜年的爷爷和爸爸表态:“我今天不出去玩了!我要在家整理书包!因为,我明天要上学了!”他今天的豪情万丈引得我们大人不得不再次回忆起他早些天的那些话语。

  2月17日下午,我和儿子坐上回中山的长途客车往家里赶,依依不舍的心情毫无保留的写在儿子那清秀的小脸上,他用手指划着被水雾迷蒙了的玻璃窗伤感地说:“我真想姐姐也一起去中山,可惜她要上学,我也要上学了,我真不想上学,真的,哎……”虽然儿子的话不对,但我能做的还是理解他安慰他:“宝贝,不要难过了,暑假很快就会到的,到时,你们又重逢啦!”“是哦……”儿子转过头,让我看到他噙满泪水的大眼睛,我没再说什么,直到他睡着。车驶到半途,儿子从梦里醒过来,他突地跳起来望着窗外,我以为他又想起了他可爱的姐姐,正想找词抚慰他脆弱的心,我还没来得及说什么,他先开口了:“我真想回中山,那里有我的好朋友好同学,还有老师和学校,我多盼望上学啊!”我惊异地瞪了眼睛——真的假的?这么快就改变主意了?我仔细地看他闪烁着渴望和遐想的清澈眼睛,相信了他,他的现在和他的刚才,都是真的。

  转念之间的变化可以如此突兀,今天也会如此吧?我心里偷偷地笑了起来。

  果然,才专心地“整理”了一会他散落在客厅房间里的玩具,儿子就对我说:“我觉得我很久没玩过溜冰了,喏,就是这个呀——”你想怎么样?“我很想玩一下,去楼下玩。”他怕我不答应,特地作了补充说明:“我上学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呀,做了作业就去玩,不是吗?”上学时确实如此,我想:反正再强迫他继续“工作”也不会有什么效果,我同意了。

  半个小时后,玩得通红脸蛋的他回来了:“妈妈,我要看电视了!我记得周日的TVS6有很好看的卡通电视,我差点忘记了!我在婆婆(外婆)那里天天都没TVS6看,我现在要看了!”他说的话总给他自己和别人很合理的样子,我不忍心直接回绝他,与他商量:“那,你整理玩具和文具的事情,什么时候办呢?”儿子边脱溜冰鞋边说:“我很聪明的,我会一边整理一边看电视的!”理由很充分,于是,接下来的情节就如他安排的走了下去,他干他的,我也继续忙碌着自己的家务。

  当我不小心经过儿子“包干”的地点时,我看到的却不是儿子说的情形——儿子歪歪的倒在沙发里津津有味地看着他心爱的电视,玩具依旧躺在它们原来的地方里。我问他:“小伙子,货不对版哦!”儿子没看我就说:“我知道你说的话啦!我是想看完了再收拾的,没对你说嘛,我是这么想的,不然电视没看好,东西又没收好,你以前说的,一心不能多用,我知道了,一会就好了,一会你过来看呀……”这简直是出尔反尔嘛!但他的作为却似乎达到我以往教育的目的:专心才是好品质!我没话说,继续期待下文。

  电视节目终于完了,我依照儿子的教导去巡视他的工作情况,没想到客厅里的玩具不仅保存着刚才的乱七八糟,那堆乱七八糟里还增添了一些诸如小飞机小汽车小本子等等新的玩意,而刚才那个对我“信誓旦旦”的小伙子呢?正抱着电话本聊得正欢呢:“老师呀!新年好!我是铸铸,明天要带什么呀?……哦!要带书包……作业本子不用带了?要发给我新的?……我知道了……有开饭和睡觉吗?……谢谢老师,明天见!”我疑惑地看着他,他毫无遮挡坦然而得意地回答:“你早上说要问老师这些重要问题的,我刚才问了,现在我知道了,作业本子老师要给我新的,我不用带本子去了,这个真的很重要,明天中午我就在学校吃饭睡觉了,这些问题我都知道了……”儿子的意思再明白不过了——收拾玩具难道能比这些问题重要?

  这个才七岁的小家伙居然懂得事过境迁、因地制宜和主次分明,看来,小家伙除了按时整理好玩具以外,其他的全部都是我错了。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