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儿子失踪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46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5年2月23日星期三

  我们和儿子的爷爷奶奶分别在两个遥远的城市,趁着这次春节爷爷来这里的机会,我让爷爷去接放学的儿子,让他老人家也体验体验接孙子的感受。由于学校门口等待的家长和学校大门里涌出的孩子都多,老人出门前,我对老人说:“一定要盯住小门,他的个子矮,有时会夹在拥挤的人堆里逃掉的。”老人出门一个小时里,给我来了好多次电话,“铸铸回来没?”“没呀!可能抄作业,您在等等吧。”问题和答案都是一样的,但老人的语气和语速却越来越令人不安和焦虑。一个小时后,家门开了,进来的只有满脸焦急的老人:“铸铸还没回来吗?!”“没呀!您没接到?”不会吧?儿子不见了?

  老人看到儿子没回来,立刻转身往外面走,老公也着急地跟在老人后面跑了出去。十分钟里,老公来了三次电话询问:“学校说走了,回家没?”“门口的保安说他和一个幼儿园的朋友扬扬走了,拉着手走的,你打电话去幼儿园查查扬扬家的地址,就在我们小区的,幼儿园应该有他的资料。”“我们去了看,扬扬家根本没人,他们都没回去,真不知道他们去哪里了,还没回来吗?去问了叶叶没?”天啊!去哪里了!我心慌了。

  我跑上楼去问儿子幼儿园时的同伴晰晰,晰晰好心地给了我她的电话号码本,我满怀感激地跑回来一拨电话,才知道晰晰给我的是她现在班上朋友的电话号码——都是儿子不认识的朋友。

  我急忙给浩浩家去了电话,浩浩妈妈温和地说:“一定是在朋友,不要着急了,相信很快就会回来的,你在家等等吧。”对,在家等也是方法之一,儿子也该回来了,他回来时可不能因为吃闭门羹而再转身离开啊!我打算坐下来等儿子的消息,叶叶那小人精的话却使我不得不离开家奔向寻找儿子的路。叶叶说:“阿姨,你去过扬扬家吗?”我回答:“叔叔他们去了,怎么敲门都没人应呀。”叶叶说:“该不是扬扬把铸铸藏起来了吧?”藏起来?叶叶的话真有孩子游戏的味道,我不由得笑着去品味想象中叶叶的有趣滋味,然后问:“怎么要把他藏起来呢?”叶叶用略带恶毒的声音回答:“拿去卖呀!阿姨你不知道人家会抓了小孩子去卖吗?”卖?!我的心好痛,痛得我几乎是立刻挂电话站起来,电话里响起了叶叶妈妈在旁边说话的声音,隐约的声音:“叶叶,不是这样说了,告诉阿姨,不要着急,铸铸会很快回来的。”就在叶叶忙着答应叶叶妈妈话的时候,我飞快地告诉叶叶:“阿姨去找铸铸了,等他回来了,我就告诉你,不要担心哈。”说这些话的时候,我的眼泪几乎已经流出来,而那些话,显然是告诉自己的。

  是啊,我的儿子,他在哪里呢?该回来了吧?

  我跑出去,在小区里边跑边用电话和老公联系还边大声喊:“铸铸!你在哪里!”小区太小了,我跑了一圈又一圈,走遍了儿子曾经去的地方,几乎问遍了所有小区里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但我们,依旧不见儿子的踪影。

  在路口,我和如我一般疯跑着寻找儿子的老公及扬扬妈妈相遇了。我问扬扬妈妈扬扬是否联系过她,她优雅地从包里掏出手机看了一眼,然后慢条斯理地回答:“有一个没接,应该是扬扬打过来的,你打过去试试?”扬扬在幼儿园就是个超级活跃分子,扬扬的外出对扬扬妈来说也许是司空见惯的事,我们夫妇俩的行为,也许只是对孩子的这种行为的不习惯。我们没去顾及扬扬妈妈看我们的态度和眼神,立刻按照手机上的号码打过去,立刻,电话接通了,接电话的居然是我们失踪多时的儿子!老公恶狠狠地对电话说:“你在哪里?”“……”“立刻出来!”

  失踪事件终于尘埃落定,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回到了原处,紧张的表情也明显松弛下来,这时,我们才觉得,我们穿着跑步的衣服实在太多了。

  儿子说的地方距离我们不过才几百米远,为了好好商议对付儿子的办法,我们刻意地慢下了脚步:“他为什么不说一声就跑出去玩呢?是不敢对我们说他的意愿还是朋友的诱惑太大?是不是我们管得太多了?他去朋友家玩也该打电话呀?是不是我们教的不够多?他回家后,我们该用什么态度对他呢?……”路太短了,我们几乎才把问题提出来,就看到一向骄傲的儿子低着头,灰溜溜地站在小区边缘的大楼中央。

  “一声不响地跑去朋友那里玩,你知道我们有多担心你吗?!爷爷第一次去接你,你竟然让爷爷和我们全部大人害怕,你怎么可以这样呀?!我们还以为你被坏蛋抓走了,几乎要报警了呢!……” 我的话冲口而出,和刚才粗粗想过的问题一点都不沾边,老公也加入到我的训斥中来,儿子慌张地抱着我的腿,怯生生地为自己辩解:“小朋友家的电话在客厅,我在里面玩……”儿子的样子使我们更加恼火,我不由得提高了嗓子:“扬扬都会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妈妈他在哪里,那个小朋友锁住你不让你打电话了?”儿子自知理亏,除了说“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我错了”这些连自己都听不清楚的话变不敢再说什么,一个劲地抓住我的手,并努力而艰难地迈着步子跟上我们带着怒气的脚步。

  我突然意识到:儿子受伤了。为了制止受伤的加深,我们大人也忍住随时喷发的怒火和话语,并努力地调整表情使气氛缓和下来。

  无声地走了一段后,儿子突然停下来,小声地说:“我的水壶,还在那个朋友家里。我去拿。”儿子正想转身走,我拉住他,送他的肩膀上拿过书包:“好,妈妈爸爸在这里等你。”儿子一身的热汗,那热汗一定是刚才惊吓的结果。我问老公:“孩子知道错了,怎么处理这事?”老公的怒火还在燃烧:“知道错就行了?!不行!我真想狠狠地揍他一顿!他不是第一次犯这种错了!怎么可以不教训他?!”我提出自己的意见:“一定要他记住这件事,但打骂肯定是不行的,越是打骂,孩子会越怕,以后想要孩子对我们大人说真心话都难了。”老公认同了我的说法,但仍旧抓住儿子的这次过错不放:“要不这样,我们说自己的想法,然后让他写一个检讨,让他说说以后的做法?”写写也好,至少有个书面依据。

  一会,儿子空着手跑回来,为难地说:“朋友的家明明就是6楼的,我去敲门,就是没人开给我,我找不到朋友的家!……”着急难过加害怕,怎么可能找到朋友的家呢?老公给儿子朋友家去了电话,那家的家长说家里根本没有小朋友的水壶落下了。老公说:“算了,我们再去买一个吧。”语气明显缓多了。

  “宝贝,你知道爸爸妈妈找不到你是什么感觉吗?”

  “不知道。”

  “是害怕,害怕再也见不到你。你是爸爸妈妈的宝贝,如果你不见了,妈妈和爸爸会很伤心的!”

  “……”

  “如果你和爸爸妈妈去一个地方玩,突然不见了爸爸妈妈,你会怎么样?”

  “我会很害怕的……”

  ………………

  “你的朋友很多,和朋友玩是好事啊,你怎么不说出来呢?”

  “……”

  “是害怕爸爸妈妈不让你去?”

  “恩。”

  “你告诉过爸爸妈妈你很想去的事情吗?”

  “没告诉过。”

  “那就是呀。你不说出来,爸爸妈妈怎么可能知道你心里想的事情呢?你没对大人说过,你怎么就知道我们不答应你去玩呢?你说出你想要的事情,爸爸妈妈有不答应的时候吗?”

  “……”

  “想不起来?你说你想生日的时候去广州买礼物,爸爸妈妈没带你去?你告诉爸爸妈妈你喜欢学国际象棋,爸爸妈妈不同意你去学了?你要参加国际象棋比赛,爸爸妈妈也没让你去?……”

  “都带了,爸爸妈妈很听我的话。”

  “就是呀!你要知道,爸爸妈妈不是透视镜,爸爸妈妈是很了解你,但不是所有的想法爸爸妈妈都会知道的,你想得到爸爸妈妈的支持,就要对爸爸妈妈坦率……”

  “我想去朋友家玩,你们同意吗?”

  “同意,你想什么时候去?”

  “我想星期六去,可以吗?”

  “如果事情很急来不及事先说就去了或者临时去了别的朋友家,你会怎么处理?”

  “我会打电话告诉爸爸妈妈,还说清楚什么时候回来。”

  “真是懂事,就是这样!”

  “……”

  “爸爸妈妈想你记住这事情,你回到家就把它写下来,写事情的过程,写你的想法,还可以写爸爸妈妈对你说的话。知道吗?”

  “我很多字不会写的呀!”

  “你这么会拼音呀,就用拼音写。”

  “好。”

  “……”

  儿子在房间里躲着半个小时后,日记写好了。我问他:“念给大家(元宵节的家庭聚会,人比较多)听吗?”儿子红着脸说:“我很害羞,不念了。”我尊重了他的意见。

  附:儿子日记

  我今天做了一件坏事 我去了两个同学家 我没有告诉爸爸妈妈 我就去了同学家 到了晚上 爸爸妈妈找到我了 我说对不起 爸爸妈妈原谅我好吗 爸爸妈妈就原谅我了 我知道 如果我被坏人抓走 爸爸妈妈会很伤心的 我也会很伤心的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