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童心值得捍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46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5年2月25日星期五

  从放学门里涌出来的孩子高矮参差不齐,高年级的大孩子个子几乎比我还高,低年级个子矮小的孩子几乎才到高年级大哥哥的腰间,要从如此高大而汹涌着拥挤过来的孩子群里发现小小个子的儿子,我总觉得有难度,况且今天有浓厚的雾,而且这迷蒙的雾里,还夹杂着细得如粉的小雨。

  矮个子孩子走了一拨后,大门里挤出来一群高年级的孩子,他们的动作和表情乃至于他们从大人身边身边走过的声息,都和小小孩子大不一样——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他们几乎都在忙碌地寻找着脚下走出去的路,一律低头沉默着,即使说话,声量都非常地低沉,让人觉得,那根本不是孩子。“给我条生路好哦?”我的耳边突然响起这样一个声音,意思过于晦涩而略带嘶哑的声音,我一惊——这是什么人说的话?!我生怕声音从此消失,疑惑而着急地寻找声音的来源,声音再次响起:“放我一条生路吧!……”我转头望向说话的人——天!说话的那个他不过是一个满脸稚气的孩子!顶多十一岁的样子!他一边走一边用肩膀有意识地撞开人群,我明白了,他的话是说给我们这些在门口等孩子出来的家长听的。

  我真不明白:不就是被大人挡住出不来吗?!用得着用这样的词和句子去说这事!?他还是个孩子呀!孩子?我又仔细地看了一眼他的脸,他的冷酷甚至近乎于麻木的表情,又不由得人把他往苍老那边去想象。他的童年,难道这么快就远走了吗?我心栗然。

  回家的路上,叶叶和我们在一起,过完年的叶叶就象儿子说的那样,基本没变化,依然瘦小,只有在她说话时依稀出现的缺掉的两颗门牙的偌大的空洞,让人觉着有些许的不同。我问叶叶:“叶叶,你怎么最近都不来我们家玩呀?”叶叶若有所思地回答:“是呀!我是女孩子呀!”这简直是答非所问呀!我笑了:“叶叶没听清楚阿姨问什么吗?阿姨是很想你去我们家玩了。你想去阿姨家吗?”叶叶叹了口气:“想是想呀!不过我是女孩子。”经过提示的叶叶,答案还是跟先前的一样,莫非跟性别有关?我好奇起来:“叶叶,我知道你是女孩子,阿姨也是女孩子,我和你和铸铸一直都是好朋友呀!不是吗?”叶叶忧郁地看了我一眼,然后流利而老成地说:“我和你都是女的,不过铸铸不是。我妈妈说啦,女孩子的事情,男孩子不会明白的。”眼前这小小的女孩子有心事?太早了吧!?

  我们的对话一直持续到叶叶的楼下才结束。我问铸铸:“你知道叶叶为什么不来我们家玩吗?”儿子高高地举着手说:“我知道!因为她的作业没做完!”真是个没心没肺的!难怪人家小叶叶已经开始嫌弃他了!哈哈!

  虽然儿子一直被小女孩们认为没心没肺和严重缺心眼,但孩子的本性就是天真、稚气、活泼的,孩子就该可爱就该天真无邪。面对越来越多孩子在被动的或主动的环境和影响中变得成熟,我在痛惜之余只能做的也只有感慨和惋惜——孩子渐渐步入成熟和成长的道路还长着呢,早期过分的成熟和老道以及对这个社会似是而非的认识,会让孩子对世界失去好奇心,一个没有好奇心的人,是一个已经缺乏或丧失创造力的人。

  也许,很多朋友并不同意孩子过早成熟的坏事,更不同意我捍卫孩子童年的态度,但我是坚持——童心是孩子的财富,更是接收知识信息的本钱,绝对值得我们去保护!为了保全孩子脆弱而易逝的童心,我们做家长唯一能做的就是为孩子创设一个相对纯净的空间,让孩子在那里面还原自己童年纯真烂漫的本色,使孩子真正能够无忧无虑地憧憬梦想!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