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稻草人及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46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5年2月28日星期一

  下午放学时,儿子睁着两只眼皮上方布满褶子的眼睛回来,一看就知道是缺乏睡眠所导致的严重后果,一定是中午又数风扇或空调了。我假装奇怪地问他:“中午你干什么了?”儿子神气地回答:“我们看电影!”我们?不会吧?中午睡觉时间居然看电影?我沉住气问儿子:“我们?就是很多人了?在哪里看呀?”儿子见我猜测不到这个结果,更神气了:“我们全班小朋友在教室里看电影呀!”不可能吧?午睡时间组织看电影?我忍不住了,问:“中午不是要睡觉的吗?”儿子回答:“睡觉那里的地板太湿了,老师说不睡觉了,看电影吧!老师多好啊!”原来如此啊!是够好的!

  中午是老师下班的时候,教室里不会闹空城计吧?我担心地问儿子:“你们看电影的时候,会瞌睡吗?老师在干吗呀?”儿子坏坏地笑起来:“我才不会瞌睡呢!老师?好好笑的,她抱着袋子,头歪歪地靠在靠背上,睡着了!”晕!你们这帮淘气小朋友看到老师睡觉还不造反?我继续问:“你们乖吗?”儿子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当然很乖了!我们上厕所要报告老师,出去喝水也要报告老师的。”老师整天上课不算,中午还要做孩子们的稻草人,真辛苦啊!

  放好书包后儿子没立刻做功课,而是一反常态地在各个房间和客厅之间溜达起来,从他溜达的势头来看,一定没这么容易就结束的。我和老公都提醒他:“放学回到家该干什么呀?”儿子反常的回答让我们张口结舌:“我现在不想做作业!”这孩子,和平常很不一样啊!今天怎么了?儿子直截了当地说清楚他的意思,没再理睬我们,继续在房间里翻这翻那的,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想:孩子的玩性大,不可能天天按部就班地做事情,偶尔不按他自己的计划做也是允许的,只要最后的结果一样就好。

  孩子一直在房间里忙碌到6点,仍然没动手做功课的意思,老公着急了,走进去提醒他:“你是不是该做功课了。现在还不做,晚上要很晚才能睡觉的。”儿子斜着眼睛看了老公一眼,捏着鼻子说:“你一抽烟我就不想做作业了!”老公最讨厌人家管他抽烟的事,儿子的话让他生气了,打了一下儿子的屁股,大声说:“你胡搅蛮缠!我抽烟和你做作业有什么关系了!?”儿子清楚地知道,自己“被打”了,立刻,他也提高嗓子大叫:“你又骂我了!你老是骂人的!你的脾气一点都不好!……”老公马上反驳:“我怎么不好脾气了?!我怎么骂你了?!我不过是叫你做功课而已,我根本没骂你呀!”儿子用开机关枪似的速度说:“你骂了!你刚才就骂了!书上说的,不许随便批评别人!你老是骂我!”这时,枕头从那边扔过来一个,塑料玩具从这边飞过去一个……天!不仅是对骂还对打了!

  我靠在房间门口看着他们俩的对战,笑着对儿子说:“我知道你为什么发脾气了,因为你中午没睡觉,是这个原因吧?”儿子最怕人家说他困了想睡觉之类的话,努力地瞪大眼睛焦急地说:“才不是呢!我一定都没困!”我说:“好好地告诉爸爸抽烟不好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发火呢?”儿子委屈地说:“是爸爸先抽烟的还有骂我的!”老公的眼都被儿子气红了!

  儿子睡着后,老公郁闷地说:“儿子怎么回事?最近动不动就说我批评他骂他,我根本没骂他呀!还会说我脾气不好!这都是哪里学来的?!”我笑着回答:“你真想知道为什么吗?孩子长大了,观察越来越仔细,也越来越懂得分辨是非好坏,我们都是孩子的家长、老师更是孩子的镜子,如果你想要孩子有正确的行为和态度,就先多看看自己的行为。你说说看,儿子说你不该抽烟,是孩子在关心你,难道错了吗?”老公眼睛一直盯着电脑屏幕没搭理我,估计是在思索吧。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