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来喝点后悔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46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儿子从小就是个有主见的人,凡事都喜欢自己拿主意,已经上小学的他,脑子里有了更多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叛逆行为也逐渐多了起来。如果只一味地由他任意固执地发展下去的话,逐渐成型的急功近利及潦草马虎的学习态度,可能会给他将来的学习带来很严重后果。于是我决定,给养尊处优一帆风顺中的他,好好地喂点后悔药。

  吃苦过后,可怜玩具得以归家

  儿子的模型汽车很多,每次开玩前他都会当着伙伴和我们的面誓言旦旦:“我是个喜欢整洁的好孩子,一会一定会把模型汽车收好的,大家请放心!”不过屡次痛快玩后,他就把自己曾经发过的誓忘个精光,大大小小的模型汽车和遥控器及电池,全部都以横七竖八姿态躺在客厅饭厅等等通道上,不仅严重地强占了我们活动的空间,还使我们举步为艰甚至寸步难行!经过我们数次苦口婆心的提醒,都无好效果,而且他的霸道行为还在我们大人好心的帮忙和唠叨下不断升级:“其实玩具汽车这样放也不错嘛!无论在哪里,只要一伸手拿起来就可以玩,多好呀!”罢了!随他好了,我们大人一起选择了置之不理听之任之。可以,儿子并没在我们的“放任”里得到多少好处,很快却吃到了苦头。

  “哎哟!哎哟!!”散步回来的儿子一进门就栽倒在地,他爬起来正想生气,却看清绊倒自己的竟是下午陪他叱咤风云的红色大跑车,只见他暗暗皱了一下眉头就再不敢言语,然后一声不响把硕大的跑车抱回到自己的小房间里。从此,他的大小模型车在他的妥善料理下,也有固定而安全的居所,再不用到处流浪这么可怜了。

  把东西放回原来的地方是做事有始有终的要求,为了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固然重要,但千万不能因怕了家居凌乱而包办代替了孩子必须要做的事情,让孩子结结实实地尝到一次自己制造的不堪后果,比我们大人执意地提醒和默默帮他收拾一百次更有效。

  喝过令人疼痛的后悔药,了解玩具特性

  我们大人都知道,以孩子自身的能力,很多事情都是他们无法解决的,但好想象的孩子总将想象中和现实中的自己混淆不清,以为自己无所不能的同时,矛盾就来了。儿子在幼儿园里可以算得上是溜冰能手,弯腰蹲下、转弯、冲波浪等等技巧都是儿子驾轻就熟信手拈来的小本事,平衡觉总的来说不错。放学后,儿子的兴致勃勃还在继续蔓延,回到家便把溜冰方面的技术,直接使用在结构使用方法有所不同的滑板车上。我们在他身边给予提醒:“滑板车只有两个轮子,要平衡不容易的,双手一定要握好把手,不然……”儿子把大人的话往耳边一放,竟一意孤行地选择了大人警告里描述的,最容易摔倒的单手开滑板车法——一只手高高扬起,一只手扶着车把的中央,助力的脚更把车蹬得飞快!看管他的大人虽然担心得不行,但根本追不上他飞奔着的车子,真是没法子。

  我们大人才在儿子飞驰而过的身后感叹他惊人的速度,不料,他却很快停了下来——连车子带人,一起倒在了柔软的草地上。我们连忙跑过去查看儿子的损伤情况并询问:“不要紧吧……”但大人的话没说完,他强咽着眼泪来了个抢白:“原来单手玩滑板车,还真不行呢!嘿嘿!”这话完后,儿子还不忘在脸上挂一个尴尬的笑容。后来,儿子学会了旋转、急刹车、原地快速转弯等等玩滑板车的花样,但始终牢记手握扶把的重要性。

  痛楚的事实虽然能够慢慢淡化,但关于“皮肉受苦”的情绪记忆,儿子记得最清楚,也使他认识到应该按照物体的特点来操作的规则。这次后悔药涉及到孩子的身体伤痛,我们一定要以孩子的安全为首要利益,严格地把握好后悔药的适度,才是我们操作中的关键所在。

  让儿子品尝丢三落四的好果子,意识到收拾整理的重要

  整理家居时,发现儿子昨天做的作业本子连装作业本子的袋子都在沙发里,我不禁为儿子的马虎潦草着急起来,正想给老师打电话告诉老师一声,转念想想,还是没这么做——如果我帮他送过去,孩子还会从此对大人产生依赖情绪,让孩子尝尝因自己不收拾而被老师批评的味道也好,使他记住这被批评的难堪滋味的同时,记住收拾学习用品的重要性并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儿子放学时,脸上果然出现了我想象中的那种不愉快的表情,便关注地问他:“今天有不开心的事情发生了吧?”儿子立刻懊恼地跳着说:“我的作业本子没带去上学,老师批评我了,说我不象小学生,连要交的作业本子都忘记带!”我知道儿子后悔了,在生自己的气,就小心地回应他:“不小心忘记了不要紧的,以后该如何做呢?你会的,是不是?”我看到儿子在我旁边闷声地点了点头。

  把东西放回原来的地方是做事有始有终的要求,更是孩子进入系统学习所必备的条件,家长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固然重要,但千万不能因怕了家居凌乱而包办代替了孩子必须要做的事情,让孩子结结实实地尝到一次自己制造的不堪后果,比我们大人执意地提醒和默默帮他收拾一百次更有效。

  品尝失败滋味,认识认真研读的作用

  儿子是个典型的美术爱好者,每到周末,客厅的地板就被他数量繁多的颜料画纸等玩意所占据,风头火势的,还真像个样呢!尽管他脑海里对画面的想象构思很多,参照的专业书籍也多,但很多时候他自以为是的理解加上太忘乎所以的构想,却总左右着他愿望的达成,郁闷和失望就在这时重叠着汹涌而来。

  “蓝色的水粉颜料画天空,然后画上白色的海鸥,很好看啊!”儿子边读着画法边展开遐想,“要等蓝天彻底干了才可以画海鸥的,不然蓝色和白色会……”我瞄了一眼画册上的技法说明作了补充,儿子没理睬我就开始果断地动起手来——蓝色的颜料才抹上去就迫不及待地勾勒海鸥的优美身姿了!结果,不出所料,雪白的海鸥融化在湛蓝的天空里,明朗的效果一点都出不来。儿子沮丧地抱着底色和形象模糊一片的作品,表情复杂——欲对画纸发作,又因为刚才自己没仔细看明白就草率行事而难堪;想生气,更加觉得不妥……情分明告诉我,他确实后悔了。

  看着画纸再专心读完作画说明后,他假装恍然大悟地说:“哦!我知道我的画为什么会这样了!”“为什么?”我连忙附和,儿子摇头晃脑地继续说:“因为我蓝色的颜料没干才会这样的!你不知道吧?我告诉你呀,以后一定要认真看清楚书上的说明哟!”

  提醒和督促固然是指引孩子的好方法,但过度的提示不仅无法收到好的教育效果,反倒会让固执的孩子觉得大人罗嗦而更加抵触了。让孩子看到自己固执的后果比大人的说理教育更具说服力,同时也使孩子发现了教科书的作用。

  尝点后悔药,提高作业质量

  儿子对线条及物体图画比较敏感,喜欢生活中的各种图案,凡事凡物都可以归纳个交替或连续排序的规律来,在作业中也不例外。做算术题时,他会用做一题空一题的间隔方式来做,说是像火车道上的铁轨;写汉字也喜欢将字写成品字形状,说是像建筑物上美丽的瓷砖。这样的做法尽管给他的作业过程带来了不少乐趣,但拖拉和遗漏的现象却不可抑制地发生了。

  我曾用小闹钟来提醒他的时间长度,也用过抓小坏蛋的方法帮他检查作业情况,始终沉浸在想象图案里的他,作业上出现的小毛病却越来越多。面对这种情况,我只能放任他,让老师评判的后悔药味道给他尝尝。不出所料,儿子放学时告诉我:“我的数学今天没得小红花,老师说我做少了。”我反问:“是吗?那你说该怎么办呢?”“我做作业的时候不画格子和交替出现的图案了,一个一个题顺着做,也是一种图画呀!”“这方法真不错,做题和画图两件事都做得好。真是一举两得呢!”我对他微笑了,赞许的。

  孩子在作业过程中投入的太多的游戏和想象因素固然有趣,但顾此失彼的现象也难免要发生的,强行的制止不仅不能让孩子注意细节,孩子抵触的情绪还可能使不容易出现的小错漏也此起彼伏。这时,对于关注老师评价的孩子来说,老师的评判就是最好指标,没得小红花的沮丧结果,能使孩子知道自己必须在作业中承担的责任,作业中游戏因素也会因此而减弱。

  日常生活中,我还会让他品尝更多的后悔滋味:鞋子兄弟天各一方难以配对时,他会后悔脱下时没把它们及时摆放好;晚上口渴难忍频频喝水仍旧难受时,儿子会后悔拌饭的酱油放多了;手工制作图纸因边缘不整齐而粘贴不服帖时,他就会后悔自己剪的时候没小心按照线条的形状来剪了……儿子的进步也在品尝后悔药的沮丧心情中,点点滴滴地显现出来——自己的东西用后总记着收拾妥帖;凡事都学会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马虎的小毛病越来越少。

  有句俗话说得好:世上没有后悔药。一帆风顺不吃亏的人生固然美好,但不遭遇一点不顺利不如意是很不现实的事,我觉得让在孩子在成长路上尝点后悔药的滋味,不仅使孩子尝到了苦头,还知道了用正确的态度对待问题的重要性,更可以让孩子在后悔中得到正确的经验,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