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利学生营养的用餐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9:47  沈阳晚报 

  新华社太原5月19日电    孩子能否得到充足而合理的营养,关键在一日三餐,而一些家庭和学生随意弱化或刻意强化的用餐方式,则可能导致孩子营养不良,重者甚至影响孩子的智力、身体发育。太原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副所长刘华平向记者提供了以下5种最不利学生营养的用餐习惯。

  一、早餐凑合,午餐将就,晚餐丰盛。太原市某中学初二学生徐焱说,因每天起床早,他的早餐一般应付了事。很多家长反映,由于种种原因,孩子早饭、午饭一般都吃不好,只好晚上“恶补”。其实这样的做法很不科学,早餐应该丰富才对,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纤维素七大营养物质,每天应该均衡供给。

  二、寄宿制学校的就读生周末回家,父母往往为其准备好吃好喝。这种做法容易让孩子暴饮暴食,可能引发急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病症,还会影响孩子的饮食习惯,家长应该避免。

  三、学生迷恋校园附近的方便快餐。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中小学附近都是小摊林立,烧烤、面皮等方便快餐深受学生欢迎。

  四、一味地滋补,天天吃鱼肉和高档补品。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应来自日常的科学膳食,即从各类食物中摄取均衡营养。补品不能盲目使用,更不能长期依赖;如果已明确缺乏某种营养素,要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选择营养保健品。

  五、纵容孩子偏爱洋快餐。汉堡包、炸鸡、炸薯条、冰淇淋、可乐等西式快餐营养素的构成可概括为“三高一低”,即高热能、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素。如经常吃这类快餐,虽能获得优质蛋白质,但如果能量的摄入超过实际需要,多余的能量便转变成脂肪在体内贮存,从而引起肥胖。所摄入的大量饱和脂肪酸还会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增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