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擦力四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36  《少年科学画报》 
气垫船
起电机

  无论物体表面看起来多么平坦,也不可能绝对光滑。物体表面有许多很小的凹凸,当两个表面的凸起处互相接触时,它们会嵌合在一起,使彼此间难以滑动,这就产生了摩擦力。

  扑克屋

  如果没有摩擦力,这间扑克屋根本就搭不起来。有了摩擦力的作用,只要牌与牌之间的角度够大,扑克屋就可以稳稳地待着。摩擦力从哪里来?扑克牌在肉眼看起来是很光滑的,但如果我们有一台显微镜,将扑克牌放大一百倍,就会看到扑克牌的细微的粗糙表面,它们就是摩擦力的来源。有了牌与牌之间的摩擦力,这间扑克屋就不会倒塌。

  生火棒

  摩擦两根木棍是非常古老的生火方法,相比之下,因纽特人的生火棒就进步多了。它由一条皮带缠绕着一根直立于木块上的木棍构成。向左右拉放这条皮带就会带动木棍高速旋转,最后木棍尖端会变得很热而点燃火绒。我们划火柴使火柴头的化学物质发热而燃烧,利用的也是摩擦力。

  起电机

  霍克思比是一位科学仪器制造者,在1710年他发明了最早的摩擦起电机,利用旋转的玻璃盘和皮革(或丝质布垫)摩擦而产生电荷。然后电荷被四个末端接有金属线的臂状物带走,累积在金属管的表面,调节金属棒与金属管之间的距离,就可以使电荷在固定的电压下放电。

  气垫船

  英国的工程师科克雷尔发明的第一艘气垫船于1959年首次公开亮相。1955年,科克雷尔尝试设计一艘能在水面上像溜冰一样滑行的船,他想到了利用压缩空气的作用,使船不直接和水面接触,以减少摩擦力。他的构想后来被证明是非常成功的,现在全世界许多地方都用气垫船作为横渡平静水面的高速交通工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