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当代最佳儿歌选》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12  新浪少儿 

  中国有着悠久的歌谣发展历史。“五四”以后,重视民谣,也带动了童谣的收集和研究。新中国成立以后,作家们自觉地为孩子创作新儿歌,使儿歌成为儿童文学中的一种重要形式。

  儿歌快捷地反映社会生活,紧密地贴近儿童实际,形式活泼,注重童趣,使它在孩子中间口耳相传,流传久远,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由于儿歌创作的繁荣,儿歌成了与儿童诗并存的一种独立形式。

  近一两年,儿歌创作又掀起了新的创作热潮,老作家宝刀不老,新作者也出手不凡,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新儿歌。受此启发,基于广大小读者的需要,作家出版社倡议编一本《中国当代最佳儿歌选》。

  收入这本儿歌集的作品,从时间上划定建国以后至今,尤其以1978年以来的新时期为主。作品既侧重原创新作,又遴选了建国以来较为流传的儿歌精品,力求较全面地反映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儿歌创作的发展和现状。

  这次征集儿歌,与新浪网合作,借助于先进的传媒工具,向广大作者征稿。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我们收到了2000多首儿歌作品。作者中大部分为中国作家协会和省、市作家协会的会员。还有相当多的业余作者来稿,他们为儿歌创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

  我们之所以重点向作家以及业余儿歌作者征稿,是考虑到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可观的儿歌作家队伍。他们多年来坚持创作,做出了可喜成绩。在我国儿歌创作发展的历史中,我们不应忘记这众多的名字。我们还编辑了“纪念篇”,将已故的为儿歌创作做出了贡献的作家作品单列一辑。

  为了推动优秀作品在少年儿童中的普及,我们还拟与教育部门举行小学生“我最喜爱的儿歌和儿歌作家”评选活动。通过检验儿歌作品在孩子们中受欢迎的程度,推动儿童文学创作的健康发展。

  此次儿歌的征集和出版,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和教育部的支持,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和全国人大常委柳斌分别为本书作序和题词,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感谢并期待着广大读者对儿歌创作的关心和指教。

  金波 2005年5月于北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