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牙齿如何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36  南京晨报 

  健康的生活需要口腔卫生,牙齿的好坏与口腔卫生密切相关,因此,必须从小就学会保护牙齿。

  一、乳牙的保护:

  乳牙特别容易受到龋病的侵害,因此要很好地保护。

  1、从两岁半开始教孩子正确刷牙,每天要刷两次,早晚各一次,到4 5岁孩子就能自己刷牙,但家长要进行监督。

  2、要使用保健牙刷,即刷头小,刷毛软,刷毛末端经过磨圆的,这种牙刷优点是不损伤牙齿和牙龈,转动灵活,可以刷到牙齿的各个部位,有效地清除牙菌斑。

  3、使用含氟牙膏以增强牙齿的结构,抑制致龋菌的生长。

  4、多吃些有营养的及对牙齿有益的食物,少吃对牙齿有害的甜食。5、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有龋病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二、恒牙的保护:

  六龄齿是第一恒磨牙,它对儿童颌面部的发育很重要,它在牙列中的位置和本身的健康情况对其他牙会产生一定影响。如果早失,可使第二恒磨向前倾斜移位,造成牙齿排列不齐。六龄齿是恒牙,终身不再替换,在牙科医生的指导下做到龋病早发现、早治疗,或用窝沟封闭剂预防龋病的发生。

  三、青春期牙龈炎:

  此病发生于青春期的少年,主要是前牙唇侧的牙间乳头呈球状,牙龈充血水肿、发亮、刷牙或咬食物时容易出血。因此,要特别注意正确地刷牙,如有牙石必须到医院去做牙齿洁治(洗牙),还要注意膳食平衡,保持骨组织和牙龈的健康。

  四、牙齿外伤:

  学龄前儿童好动,运动量大,很容易出现牙齿外伤。外伤的种类很多,有折断、隐裂、移位和脱臼。如果外伤造成牙齿折断,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经过治疗后再行修复治疗,如果牙齿完全脱臼,应尽快到医院去,牙科医生可以将牙齿进行再植。如在短时间内治疗,远期效果很好。一般情况下,再植牙可行使正常的咀嚼功能达数年之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