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小学生社会实践遇尴尬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5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种黄豆、拔萝卜……尽管手脚粘满了泥巴,但是东城曙光小学的学生们着实高兴。记者了解到,作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社会实践课,却正在遭遇着尴尬局面。

  上周,东城曙光小学的200多名学生,集体到顺义赵各庄村进行社会实践课学习。校长张文馈告诉记者,在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课中,学生要学习紧急救护、喂养小动物、拔除田间杂草、制作航模等近14项内容。

  5月17日上午,几十名小学生拿着铲子在田间挖坑。“我们在种黄豆、地豆。”一个女生说,“这些豆种许多是我们从城里带来的。”第一次在真正的农田里下种,小学生们干得异常卖劲。距离种豆的学生们不远处,孩子们相互竞争着拔萝卜,尽管裤子和鞋子上粘满了泥巴,但都被丰收的喜悦冲淡了。

  随后,200多名小学生还到附近的赵各庄小学以及村民家中进行了调查。曙光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种黄豆、拔萝卜、放

火箭、染衣服、赶集买东西……这样的社会实践课,真好玩!”

  像曙光小学这样上社会实践课的,在北京的学校中非常少。学校老师们介绍,尽管社会实践课能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等综合能力,但却遭遇着无场地、难操作、没时间保障等尴尬情况。

  “社会实践课最好能让学生到大自然中寻找答案,尤其是扎染、陶艺、造纸等学生喜闻乐见的,都很难在城里的学校中完成。”海淀中关村地区一所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

  中学老师秦粟说,许多社会实践课的内容,还需要社会相关部门的配合,比如让学生调查市场上的新商品,学生最好分别与生产方、消费者、销售方召开研讨会,但实际上社会往往拒绝学生,“另外,社会实践课需要相对连续的较长的一段时间,这样实践才能完整,学生的体验也才能深刻”。

  一些校长说,孩子们升学的压力以及对学生安全的担忧、符合社会实践课条件的场地的匮乏,都使得社会实践课名存实亡。一些校长干脆说,学校从来就不上社会实践课。

  曙光小学校长张文馈说:“为了维持社会实践基地,学校也付出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