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绒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21  《少年科学画报》 

  每年5月都有数以千计的绒鸭飞越海岛进入北海。它们漫游在草地、草原和高高的沙丘间,甚至在偏僻的角落里也可以看到它们摇摇摆摆的身影。它们现在在寻找一个安静的不被打扰的筑巢地,因为它们想要建立一个家庭。

  绒鸭喜欢自己单独孵蛋。对周围的环境它们没有太高的要求,它们几乎到处筑巢。它们可以在多礁石的海滩安家落户,同样也可以在远离海洋的僻静沙丘凹处孵蛋。人们甚至能在小树林和畜牧场的边缘见到它们。

  绒鸭的巢其实就是地面上的一个浅坑,它用很多草秆铺成。雌绒鸭在里面生4到6个蛋,每天一个。然后它就必须非常努力地孵蛋,差不多要4个星期长。但是在雌绒鸭紧紧偎依在巢的的底部之前,它先要做一些令人注意的事情:它从胸部羽毛上拔下许多精致的小羽毛,将它们铺垫在巢里。一只孵蛋的绒鸭毕竟有时也会饿的,而当它外出觅食不在的时候,这些鸭绒就可以给蛋保暖了。

  绒鸭外出觅食最长要15个小时,这样它的蛋早就不能被保暖了。而雌绒鸭从不会离巢这么长时间。它只会短暂地飞到浅海,很快地享用些贝类,就很匆忙地赶回来。

  绒鸭孵蛋要很长时间,但它很有耐心。它一边享受温暖的阳光,一边倾听远处大海澎湃的声音。傍晚,当太阳落下海平面的时候,绒鸭也满意地将头埋在羽毛里睡下了。也许在梦里它正和它的幼鸟们在波涛上跳舞嬉戏呢。

  这只雌绒鸭找到了一个隐蔽的地方孵蛋。在这里它的天敌不会很快发现它。

  绒鸭的蛋温暖轻柔地放置在一个用灰色鸭绒铺垫的巢里。在一些地区,当幼鸟孵成之后,人们也还收集这些鸭绒来填充枕头和被褥。

  绒鸭的幼鸟是离巢鸟。才破壳而出几小时之后,它们就能和妈妈一起到海边散步了。它们马上就能游泳和潜水,好像它们就是为此而生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