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学技艺的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9:41  东方网-文汇报 

  东方网5月24日消息    日前,第五届应氏杯世界围棋赛冠军常昊来到上海市应昌期围棋学校,与学校小棋手见面。他的母亲周樾园被该校获得围棋业余四五段位学生的家长们团团围住,家长共同的问题是,当孩子在围棋上取得一定成绩后,是该让其继续深造还是仅作为业余爱好。周樾园当即表示:“应把80%的选择权交给孩子,孩子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是最重要的。”

  学棋五六年,面临两难选择

  “我孩子学围棋6年,已经是业余5段了。现在的问题很棘手,是让其暂时‘弃学’专攻围棋,还是以学业为主,真是两难。”杨同学家长道出了许多家长的困惑。另一位吴姓家长私下表示,如果选择上北京专门深造,10来岁的孩子吃住行等都要由家长包办,费用高代价大,而且几年后还不知能否进入职业棋手的行列。如果到时候孩子还要回来重拾学业,恐怕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麻烦。

  应昌期围棋学校集中了一批沪上少年儿童学围棋的尖子,他们都面临“下一步”怎么走的问题。周樾园的建议是:“这就要看孩子是否真喜欢,是否有天赋和潜能,如果是而不去深造,就失去了机会。而且,学棋的孩子回过头来再学习文化,还是很有力量的。”

  继续苦练,还是随便玩玩

  除了围棋,音乐热、美术热也同样带来这样的难题。据了解,目前沪上不下10万少年儿童在学钢琴,也有数万少年儿童背着画板,双休日奔波于少年宫或业余艺术学校。

  孩子学琴,学画,没有什么功利性,倒是家长在安排孩子的爱好时,颇有道不清的“眼光”。在某少年宫学习钢琴的一位女孩,几年中练琴成为她双休日的一档固定节目,从被妈妈“逼”着到现在有了一点兴趣,她认为这样也蛮开心的。母亲的目标十分明确,让女儿尽快进入艺术圈子,所以陪伴多年非常执着。不过,执教老师最近说,按现在的学习趋势,女孩将来要成为职业钢琴手有相当难度。这番话让这位母亲犯难起来,且不说花费的钱物和投入的精力,关键是如果不能进入专业,女儿现在是不是还应该继续这么投入地练琴。小姑娘倒无所谓,认为像现在这样玩玩,也很有乐趣。

  多一门技艺,多一条就业道路

  由专门美术教师带教的小田同学,刚上小学三年级,但图画作品已在市级比赛中获奖。他的父亲对此有两手准备,“孩子有才能,画得出就走专业路,不行的话,也可以作为将来选择职业的一种资本。”类似想法,在送孩子学美术的家长中不少。现在高职美术专业就读的一位女生说:“小时候父母让学画画时,我并不知道有什么含义。当年中招没考好,结果上了职校美术专业,又进了高职美术专业深造,我才明白父母的心意。”

  孩子从小学习琴棋书画,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但到小学,尤其是小学高年级,孩子究竟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已经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