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宝宝长大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41  《少年科学画报》 
孵蛋
鸟蛋
鸟宝宝

  雌凤头麦鸡孵蛋,差不多需要四个星期不离开巢,还要设法避开雨水和阳光。今天,鸟妈妈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它们的一只幼鸟已经长成,要从空间狭窄的蛋壳里出来了。

  但鸟宝宝怎样才能从蛋壳里出来见到阳光呢?弄破坚硬的蛋壳需要鸟宝宝用上全部的力量。但是如果它缺少一样重要的辅助工具,就算它用上全部的力量也不一定能够从蛋壳中出来:就像其他的幼鸟一样,小凤头麦鸡在喙尖拥有一个坚硬的蛋齿。幼鸟用蛋齿啄击蛋壳的内部,使蛋壳产生小裂纹,接着会破开一个口。这就做到了走向自由的第一步。

  现在幼鸟尝试用腿将蛋壳分成两半蹬开。它一再地用力顶挤,随着最后一下猛烈的用力,弱小的幼鸟跌倒在雌鸟的脚前,它成功了。它这时身体上已经长着一身柔软的羽毛了。两个小时过后,它就可以新奇地四处乱跑,啄食周围一切大致看起来像虫子的东西。

  并不是所有的鸟在出壳之时就已经基本成熟了。大多数鸣禽,还有啄木鸟、猫头鹰、枭和猛禽,降生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都是赤裸无毛,看不见东西的。它们必须由父母在巢里保暖和喂食很多天,直到它们能够自己照顾自己。

  很多幼鸟早在它们能飞翔之前,就蹦跳着出巢嬉戏了。因此在出巢之后,它们也需要父母照顾一段时间。在父母的教导下,幼鸟们学会如何寻觅食物和避开天敌。

  凤头麦鸡的幼鸟在蛋中长成,用它的蛋齿啄击蛋壳内部,钻向外面。

  蛋壳首先出现一个小洞,然后产生裂纹,最后幼鸟破壳而出。

  终于自由了——凤头麦鸡从它那空间狭窄的蛋壳里挣脱出来了。现在筋疲力尽,好好地休息一下。

  出壳后差不多两个小时,小凤头麦鸡就能站立起来了。它此刻就想动身离开鸟巢去认识这个世界。但它还没有这个本领。党所有幼鸟都破壳而出之后,它们的父母会将它们留在巢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